close

鮑能師母在丈夫的葬禮後,懷著悲痛的心情,帶著三個兒子,從墓園走回佈道站的居所,這是在非洲剛果中部的荒僻農村。

三年前鮑能宣教師夫婦帶著三個兒子,從加拿大被差會派來此地宣教。開始時他們胸懷大志,希望將救世的福音告訴當地土著。然而鮑能宣教師不幸竟染上可怕的「熱病」,終因不治而離開世界,留下寡婦與三個小孩。

鮑能師母卻很堅強地向上帝禱告並許願:「上帝啊,你的美意本是如此,你是生命的主,賞賜的是你,收取的也是你。上帝啊,我現在願意把我三個男孩奉獻給你,等他們從神學院畢業後,再回來此地繼續他們父親的宣教工作。」於是她帶著三個小孩先回到加拿大老家。

過了多年,大兒子雅各念完神學院,當了宣教師,自己志願要回到父親以前的宣教地剛果。然而過兩年,他也不幸感染到與父親同樣的「熱病」死了。加拿大教會的牧師接到從非洲打來的電報,轉告給鮑能師母,她接到此一悲訊,並沒有哀傷欲絕,反而向主禱告說:「兒女是你所賜的產業,賞賜的是你,收取的也是你。」

不久老二保羅也從神學院畢業,仍然當了宣教師,也是志願要去剛果宣教。本來差會要把他派到比較安全的地區,無奈保羅仍堅持要去他父親與大哥曾去宣教的剛果,差會不得已於是照他的請求。可惜不到兩個禮拜,保羅卻被獅子咬死。悲訊再度傳回加拿大鮑能師母的耳中,但她仍然禱告說:「主啊,兒女是你所賜的產業,我已經奉獻給你,他在你手中,今日你把他接回去,我感謝你。」

再過兩年,老三彼得也從神學院畢業,也作了宣教師。這回差會決定要派他去歐洲,但遭鮑能老師母反對,堅持要差會派彼得到他父親與兩個哥哥曾去宣教的剛果。以後彼得在那裡事奉得很愉快,也看見了福音的果效。然而經過三年平順的日子,不幸的事情又再度發生,因為村民之間發生恐怖的械鬥事件,彼得出於好意要作調解的工作,卻不慎被亂箭所傷,不治而死。

悲訊傳回加拿大牧師的耳中,開始時牧師不敢去告訴鮑能老師母,等到次日才去見她。這次她竟然哭了,而且哭得很傷心,牧師盡力安慰她,問她說:「你心裡是否很後悔把三個兒子都送去非洲?」

她靜靜地回答:「我不後悔送他們去非洲,我只是很難過……」牧師點頭說:「當然,當然,這是件很難過的事!」鮑能老師母抬起頭來,對牧師說:「牧師,我不是難過我死了三個兒子,我是難過我沒有第四個兒子,因為我若有第四個兒子,我就可以奉獻給主,讓他去剛果……

牧師被她的話語深深感動,他一回到教會立刻敲起教堂的大鐘,緊急招聚村民來教會。牧師把此一悲訊告訴會眾,並提起鮑能老師母的哀傷,就是因為她沒有「第四個兒子」可以獻給主被派到非洲剛果。

他向年輕人挑戰,有誰願意成為鮑能老師母「第四個兒子」,被派往宣教地?想不到有二十多位青年回應,願意成為那「第四個兒子」(以後他們成立一支佈道隊到非洲宣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