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世界地球日,不管有沒有節能都很熱,讓人火氣也很大!

上午要到東海聽課,一早就先幫迦勒把大提琴背到員林國小。當初選樂器時,原不想選大提琴,不但是因它體積大,坐飛機還得為它買一個機位,也怕它像十字架一樣要人「天天背起」。不過,大提琴還不是真正的十字架,現在,要怎樣讓迦勒進入苦練的練功階段,才是我十字架的功課。

背去員林國小時,正是下課時間,還沒上樓梯,就聽到小朋友叫「陳媽媽」。我對「陳媽媽」這稱呼不敏感,聽到「迦勒,你媽媽來了!」我才回神過來。原來十幾個小男生正圍著一個小球玩,叫做「打棒球」,沒有球棒和手套,完全徒手進行。 

一個小朋友特別向我「報告」,說迦勒「很會投,很會接,很會打,而且跑得很快!」我「哦?」一聲,旁邊兩、三位小朋友便猛點頭附和,一副很崇拜的樣子。難怪迦勒常念說,想讀「體育班」,不想讀「音樂班」。

忙了一整天,傍晚回到家。迦勒的大提琴的弓沒帶回來,功課、聯絡簿和鉛筆盒也沒帶回來,再加上一些緣故,讓我怒不可遏,拿起「管教的杖」,把兩個孩子狠狠地修理一頓。

因為我想到《猶太人的父母》一書說到,管教孩子時,「責罰」和「寬恕」要擇一處置,沒有似是而非的「恐嚇」。因為父母不明確的態度,將危害孩子的心理健康。所以「恐嚇」後仍未改進,也沒有責罰,就是讓孩子挑戰「恐嚇」的真實性和限度。而我平常的「恐嚇」說太多了,他們果真不痛不癢。

太久沒打小孩了,打完後手臂痠痛,心裡也沈痛。小孩太久沒被修理了,但修理之後,果然又乖又順服。我知道他們不是裝乖,而是修理過後比較精神,對父母交代的話也比較認真!孩子小,若不管教,還真有被放縱的危險。

每天忙他們的吃穿,看他們的作業,還要捨命陪公子下象棋、聊天。父母的愛他們未曾懷疑,可是父母一忙,他們就像在「水母漂」,幾乎要沉下去了!

我告訴迦勒,主沒給他遇到棒球教練,卻讓他考上音樂班,這就是神的帶領,就是神量給他的份。我不限制他玩棒球,但他也要對練琴的本分盡責任。至於以諾,帶著弟弟看卡通不打緊,還陽奉陰違裝假,一點都沒有屬靈生命的操練。

兩個孩子對我的責罵都口服心服,洗完澡、看完功課後,我還得給他們「秀秀」。

軒志的爸爸曾問以諾,你是不是很怕媽媽?她對你很兇嗎?以諾回他說:「不是啦!我媽很辛苦,我怕她操心啦!」我想,兩兄弟看我發怒,大概都是這種心情,所以修理後特別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