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年,我的跨年在天上。

我回程的飛機,飛了一年,從LA的2007年的12月30日,飛到台灣的2008年1月1日。所以我是在飛機上跨年的。

一回到台灣就重感冒。美國乾冷的5度C,沒讓我覺得太冷,忘記帶大衣的我,只靠一件批風,還頗能靈活調節的;台灣的12度C,卻因溼冷的空氣,讓寒風中夾帶著冰刺刀,刀刀入骨。我從航廈上巴士時,就覺得自己受寒了!,

跨年對我們的意義,特別是在數算主恩後,因得著回頭的亮光,而更仰望信實的主,迎接新的一年吧!

台灣近幾年,也流行跨年活動,那已成為送舊迎新的必要儀式,特別流行於年輕族群。學者認為,這種「全民瘋跨年」的現象,並不只是像煙火一樣,綻放一瞬間的美麗與歡愉;其實背後象徵著深層的社會凝聚力、認同感,以及世代間的共同記憶。

中央研究院的學者表示,跨年活動除了是全球化效應下的「模仿」現象,更是一種「儀式化的行動」。能夠凝聚一群人的團結、向心力,不盡然只是狂歡、喧鬧而已。如果是這樣,這種「群眾運動」跟偶像歌手的演唱會,不也異曲同工?

學者認為,台灣社會現況,除了政治立場外,很少有什麼情況可以凝聚起群眾的共識。跨年活動提供了正向的情緒宣洩管道,經由群眾間「很high情緒」的互相感染,甚至有心理上集體療癒的效果。

真有積極的激勵作用嗎?還是一次一次換得失望的虛空?

也許跨年活動是一種「文化集體分享」,歡樂的氣氛在景氣低迷或歷經災變之後,有助於提振民眾的集體情緒。所以有人聚集在101大樓看煙火,有人上玉山、阿里山看日出,都是期待「明年會更好」的隱喻行為。 

這一切,只有基督是實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