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常有適婚年齡的未婚姊妹找我交通。

她們火熱愛主、殷勤服事、善良溫柔。可在教會生活中,放眼望去,不是弟兄少、姊妹多,就是沒有合適的對象。弟兄們不是已婚了,就是光景不對,年齡不對。

她們的苦惱不是沒來由的,的確在恆久等待中煎熬著對主的信心。

面對將逾適婚年齡又非不婚打算的她們,我心裡總有一股說不出的慈憐,對未婚的小姐有「嬌嬌女」的脾氣,也會自動擴大度量去包容。有的姊妹倒很豁達,有婚感謝主,無婚也感謝主。但有的人在這一點上總是過不去。

即便他們沒有結婚生子的苦痛、養育兒女的負擔、家庭經營的重擔,沒有婚姻生活中種種的「煎、煮、炒、炸」,但一個「待婚」的功課也夠熬煉的了。

找我交通,大概覺得我會關心姊妹們的這方面問題,也願敞開交通實際的東西。不過,若沒有合適的對象,即使想介紹,也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呀!

也許有人納悶,像我這麼其貌不揚又不溫柔順服的姊妹,怎麼主也為我預備了愛主的弟兄?這是主奇妙的帶領,不可知的秘密。也不真的不可知,祂的心意就是要將三一神分賜到我們裡面,使我們變化、模成神兒子的形像......。標語都會背吧?

有時我會強調,還沒對象的,不一定是某人不夠愛主、不夠屬靈、不夠受對付、不夠被神所愛。回歸單純,不需「陰謀」、「陽謀」,只要好好愛主。我也會說「要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也常說「『神為愛祂的人所豫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所以我們只要負責『愛祂』」。

但是,跟我交通過的姊妹未必都能「平平安安」地回去,困擾和罣慮仍沉重地壓在心頭。

小小羊弟兄有一系列「給待婚中的姊妹」(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1130905.html )的文章如下,一路讀下來淋漓暢快。這是一個主內弟兄的交通,或許能給未婚的姊妹們屬靈又具體的幫助,也給有負擔幫助待婚者的兄姊一個參考。文中部分詞彙已稍微修改了。

給待婚中的姊妹(一)神會不會不關心未婚姊妹不易找對象的問題? 

台灣的基督徒姊妹,不易找到適婚的基督徒弟兄,是很令人痛心的事實。

一位虔誠的基督徒姊妹,想結婚,也已到適婚年齡,各方面條件也都好,只因為找不到基督徒弟兄,所以遲遲無法結婚。這樣的情形,在教會中,非常普遍。在這裡,我要分成兩種部分來探討:一是自己對神的想法上,另一是實際作法上。本篇只探討前者,後者我會再另行開話題討論。

我們信的神,是什麼樣的神?我們心中認識的、我們觀念中的神,是不是真正的神?

其實,很多時候,我們雖然信神,但是信的不一定是聖經中自我啟示的真正的神。很多時候,我們信的,是自己想像的神,不是真正的神。

我們如果真的要認識真正的神,就必須透過聖經,才能知道這位神到底是什麼樣的神。而所謂的透過聖經,並不是斷章取義的聖經,而是全本聖經。

我們的神,是眼睜睜看子民受苦難,不與理會,冷眼旁觀,冷血的神嗎?不是的!

那種神的觀念,不是真正的神。聖經中所顯明讓我們知道的神,是創造萬物之後,仍一直護理,關心每位屬祂的人的神。

祂關心你的靈魂。而且,不是你得救之後祂就置之不理了,祂一樣關心你有沒有飯吃,有沒有衣服穿,今天過得好不好,今天有沒有被人欺負......。

這位神,甚至關心我們到這種程度:『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裏,你們來看我。』

『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這些事你們既不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不做在我身上了。』(詳見馬太25:35-45)

這位神竟然愛我們到這樣,竟然警告我們若不做在一個小弟兄身上,就是不做在祂身上。而且我們若給小弟兄東西吃、給水喝、給衣穿,就是做在神身上。

看見這種驚人的關心嗎?如果我們的神連吃、喝這種微不足道的小事都關心,那麼,我們的終身大事,祂豈有不關心之理?

會不會,神只關心別人,不關心我?

問題是,聖經裡清楚的描述這位神,是連沒人理的飛鳥、沒人理的野花都眷顧的神。

『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裏,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太6:26)

『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裏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裏,神還給它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太6:30)

而這位神,是願意為了一個沒人要的人,寧可犧牲二千隻豬來換取這人的神。(可5:1-13)
別忘了,二千隻豬,很值錢的。不相信的話,去市場、屠宰場問問一隻豬可賣多少錢。

那麼,會不會神不聽我禱告?這部份,比較複雜,以後再討論。

其實,重點很簡單:您,相不相信神絕不犯錯,祂絕不誤事?順境中要相信,是不難啦。逆境中要相信,這才是真的信心。

看得到的部分,要相信,何難之有?看不到的部分要相信,這才叫信心,不是嗎?
(小小羊)


給待婚中的姊妹(二)我禱告技術不好,所以神不聽?

如果你要禱求結婚對象,你要告訴神對方身高、體重、年齡、長相、收入、職業......,否則,神會不清楚你的需求。但事實是這樣嗎?

許多人教導一種觀念:你在禱告時要具體,否則神會誤解你的意思。如果你要一輛腳踏車,你要告訴神是什麼牌子,車子顏色,否則到時神會給錯車子。

如果你要禱求結婚對象,你要告訴神對方身高、體重、年齡、長相、收入、職業......,否則,神會不清楚你的需求,無法幫你找到如意郎君。同時,禱告最好還要告訴神時間限制,在幾年幾月前,神必須應允。接下來,要有信心,不斷祈求,神就會實現我所求。

如果你這樣求,時間到了,還是沒求到,這表示你求的方法可能不對,有些技巧沒掌握住。所以神聽不到,或是神搞不懂你的意思,無法應允。所以,要再去尋求、學習更有效的禱告方法。否則,為什麼別人禱告有效,我禱告就沒效?

上述的描述,通常傳講的人也會提出聖經依據,告訴你『你看,聖經明明就是這樣講......』。

事實上,聖經的確有那樣講,只是,講的人漏掉很多聖經中另一面的經文而已。就像猶太人只看『榮耀的彌賽亞』經文,避開『受苦的彌賽亞』經文,結果就是誤解了彌賽亞。當真正的彌賽亞來時,卻被他們殺了。

親愛的姊妹們,如果您也是那樣禱告的話,求主憐憫。

如果有效,感謝神,因為那是神的恩典,是神的主權。如果沒效,也感謝神,因為你已經誤解了禱告,神給你機會去改正。

請留意我所說的觀念:上述方式的禱告,不是不行。因為,就信徒而言,沒有什麼是不能禱告的。具體的禱告,當然可以。要小心的,是我接下來要描述的心態:如果神不應允,我能不能接受?

我們要小心,並且思考一些問題:一、 如果我沒講清楚,神是不是就會不瞭解我們的心中期望?

錯!神知道我們的心懷意念,以及心中極隱密不為人知的事情。同時,在我們沒禱告之前,神就已知道我們所求所想的。『你們沒有祈求以先,你們所需用的,你們的父早已知道了』(太6:8)所以,不要以為神是笨蛋,我們沒講清楚,神就會誤解我們的期望和要求。

二、神是不是一定就會照我所求的應允?
不是!禱告是信徒的權利,應允是神的主權。神決定要不要應允,決定何時應允。同時,請留意這觀念:『我們若照他的旨意求甚麼,他就聽我們』(約壹5:14)

重點是『照神的旨意』,在這條件下求,神一定會聽。如果所求不合神旨意,再認真求也沒效。

比方說,我虔誠祈求神讓我賣毒品賺大錢來奉獻,神會垂聽嗎?那麼,神的旨意是什麼呢?這當然就是要讀經、聽道、禱告,慢慢就會越來越知道神的旨意。

以婚姻一事來說,如果神的旨意,要為你安排的良人,根本不是你所求的那個樣子,你覺得,神會應允你所求嗎?

太多時候,我們是要求神來配合我的要求,而不是我修正自己,去配合神為我預備的。如果我們禱告,只求神配合我,而不是我願意去配合神,這樣,是真的相信神嗎?

這是不是已經顯示出:我對神不太放心,我選的,一定比神選的好。我訂的條件,一定比神訂的條件好。所以,我才是重點,神是配合我的而已。

但是,這樣的想法,合聖經嗎?主禱文說『願你(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我們是不是將之改成了『願我(我個人)的旨意,行在天上,如同行在地上』?

如果您用我文章開頭的禱告法禱告,卻不蒙應允,那麼,親愛的姊妹們,請聽下我的勸告:
捨棄自己所訂的擇偶條件,信任神,把自己的婚姻交托給神,就像古代完全由父母幫子女決定婚姻一樣,現在換成由神幫你挑對象吧?
(小小羊)

給待婚中的姊妹(三)我已經將婚姻完全交托給主,為何依然沒對象?
 
我願意學習照神的旨意求,也願意神旨意成全。但是,為何就是還沒對象呢?

如果,我們已經真正的『尊主為大』,願意接受神為我挑選對象,禱告時,我也願意學習照神的旨意求,也願意神旨意成全。但是,為何就是還沒對象呢?

一、神要你今生獨身

神的主權,可以決定你的對象是誰。但是,神也可以決定你今生要獨身。如果神要你今生獨身,你,接受嗎?預備好了嗎?如果神旨意就是要你今生獨身,你拼命求配偶,能改變神心意嗎?

任何一位未婚的人,不應隨便決定終生不婚。但是,卻要做好獨身的預備。畢竟,不是神要來配合我,而是我要訓練自己去配合神。會不會我做好獨身的準備,結果神卻賜下良人給我?當然可以!

我相信,神是在今天,依然講話的神。每位信徒,如果真心尋求神心意,神一定會顯明祂的心意給信徒。但是,由於聖經特別提出『獨身是恩賜』(林前7:7),所以,我不認為上帝要這時代的每一位姊妹獨身。

既然是獨身是恩賜,結婚不是,所以,結婚應該是常態。

如果神真要你獨身,應該會有更多證據出來。對這部份,自己要留意去觀察神所顯明的東西。但是,做好獨身的準備,也是自己應該做的是。做好獨身的準備,如果有一天結婚了,反正也沒損失。沒做好獨身的準備,只想要結婚,結果到老都只能獨身,自己的一生,損失的部分可大了。

另一方面,千萬不要有『獨身就是次等或不好』這種錯誤的觀念。

坦白說,現今的世代邪惡,很多已婚的姊妹,由於丈夫、公婆、孩子的問題,結果自己是活在水深火熱、日日以淚洗面的痛苦之中。如果聽到這些人悲慘的敘述,有時,大家可能反而會慶幸自己未婚。

『因現今的艱難,據我看來,人不如守素安常才好。你有妻子纏著呢,就不要求脫離;你沒有妻子纏著呢,就不要求妻子。你若娶妻,並不是犯罪;處女若出嫁,也不是犯罪。然而這等人肉身必受苦難,我卻願意你們免這苦難。』(林前7:26-28)

同時,保羅又再提醒:『沒有出嫁的,是為主的事罣慮,要身體、靈魂都聖潔;已經出嫁的,是為世上的事罣慮,想怎樣叫丈夫喜悅。』(林前7:34)

獨身,是預備自己當主耶穌的新娘。所以,千萬不要有認為自己獨身是次人一等的想法。

二、時間還沒到

神的主權,還包括時間在內。就算是神幫你預備好良人,但何時給你,我們可無法事先知道。

我提過一個見證:神為這姊妹預備的,是妻子已過世的老男人。如果是你,你願意接受嗎?
同時,這姊妹結婚時,年紀已大了。如果是你,你願意接受上帝的安排嗎?

等待的時間,是很難熬的。信心之旅,不是空談,而是活生生的。

挪亞、亞伯拉罕這些信心偉人,他們等待的時間,都不是幾年而已,而是幾十年,甚至上百年。我們,願意學習去等待嗎?

給待婚中的姊妹(四)可以有些什麼具體行動?
 
接下來,我們來思考實際行動的部分。

我們來想一個問題:尋找對象一事,是不是只要交託神,努力禱告,然後等在城堡中,白馬王子就會自動找上門?很不幸的,不是!神的主權,人的努力

基督教不是只說不做的宗教,而是身體力行,積極進取的信仰。

禱告是必須的,交托是必要的,但是,沒有實際的行動,那就只是空談的信仰。

一、 打扮一下

我們很多姊妹,在外表打扮上,實在是讓人看不下去。一點也不『賞心悅目』。我們不需花枝招展,不需全身名牌。但是,穿著得體,稍做化妝,擦個口紅,至少看起來就美麗加三分。

大家看過新娘子嗎?很漂亮不是嗎?卸妝後的新娘子,大家看過嗎?我對攝影很有興趣,所以對此稍有鑽研。我可以坦白講:那些沒化妝的新娘子,長得美麗動人的,沒幾個啦!慘不忍睹的一大堆的啦!

很多姊妹一直以為,我只要信仰好就好,外在不重要,聖經也是這樣教我們的。『豔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箴31:30)『又願女人廉恥、自守,以正派衣裳為妝飾,不以編髮、黃金、珍珠,和貴價的衣裳為妝飾』(提前2:9)

但是,請注意下面的經節:『野地裏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裏,神還給它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太6:30)

如果,連野地裡微不足道,沒多少人會看一眼的草與花,神都還給它裝飾,我們為何不能裝飾自己一下呢?神是很有美感的神,不是美術零分的笨蛋。

神創造的萬物,真的是美。對美的追求,是神賜給人的普遍恩惠。

同時,提前 2:9講『正派衣裳為裝飾』是可以的,不是說『不要裝飾』,而是不需去追求珠寶名牌這類高價裝飾,也不要流於輕浮一類的服裝。所以,在可能的範圍內,把自己打扮得美美的吧?一般人看了都賞心悅目,更何況是擇偶中的弟兄呢?

美麗,並不是只有高價才能堆砌出來。『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是有幾分道理的。如果願意,一百元的市場衣服,都可以讓自己裝扮得美美的。

當然,除非有人認為我結婚都不用化妝,都不用穿新娘裝,我就是要穿便衣去當新娘。若是如此,我也沒話講。否則,當新娘就願意打扮得美美的,平時找新郎卻不願打扮一下,實在說不過去。

二、 多笑一下

不是人人都像明星一樣美麗。但是,會笑的女生,就是比不笑的女生,來得美麗幾分。

可是,很多姊妹臉上常常沒有笑容(歐註:有人誤以為「不笑」比較「敬虔」,比較「穩、忍、深」。殊不知少了「親、熱、就」,就拒人於千里之外,變成「不見一人,只見耶穌」了!)。這是很可惜的事。常帶微笑,不僅對找對象有幫忙,對自己平時人際關係也有很大好處的。

三、 多關心別人

不是只有自己在找良人而已,別忘了,良人也在找他的新婦。還有很重要的:良人的爸爸、媽媽、三姑六婆、朋友、兄弟姊妹......,也在幫良人找另一半。

恐怖吧?但也是好事,不是嗎?

一個具有美好的品德的女生,是大家都喜悅的。人家,也常在看這種東西,不是只看外表而已。越年輕的小伙子,越在意外表;越有點年紀的,越在意其他的東西。品德這種東西,怎麼說呢?自己說自己品德好,別人看得到嗎?當然,我不是說我們要為了能得到眾人的稱讚去做一些事,而是既然我們有好品德,為什麼不表現出來呢?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太5:16)

如何具體表現出來?

請問,您去聚會,會主動去關心別人嗎?會主動去關心長輩嗎?會去扶長輩一把,去幫長輩提袋子嗎?坦白說,我不常看到未婚姊妹這樣做(歐註:還很多不跟人打招呼、不看人、不會笑的)。

而這些長輩,已經有很多人透過這些舉動在挑媳婦或孫媳婦了,您知道嗎?您會主動去稱讚別人嗎?去稱讚別人的孩子可愛嗎?教會中的雜物雜事,您會主動出面幫忙嗎?看到重點了嗎?『主動去做好事小事』!

我大學還沒畢業,僅在實習階段,就已經有客人因著我的行為,要幫我介紹對象。我的妻子,在實習與工作階段,也是一樣,常有人要幫她介紹對象。不要低估好行為、好品德的重要性。

因為,你不知道做這些好事的時候,是不是已經暗中做在主耶穌身上了。

『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太25:40)可是,就是很多姊妹,非常文靜,很少主動去做一些事。在尋找良人的過程裡,這樣不太好吧?

四、 沒有機會,就為自己增加機會

上述的東西,都是可以增加自己機會的東西。接下來,我們來思考另一部分。基督徒,只能在『自己教會』中找對象嗎?聖經根本沒這樣講。那麼,如何去找到其他教會的對象呢?

1. 參加眾教會的相調活動。讓別人有機會認識你,也讓自己有機會認識別人。

2. 媒妁之言。這看起來很古老,但是,不要拒絕。畢竟,珍惜每一個機會,因為我們不知道神是不是會用這些長輩篩選過的人,來當我們的人生伴侶。

3. 基督徒的婚姻交友網站。中國基督徒婚姻網 不妨可以參考一下。

以上,都是假定要找基督徒對象結婚。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