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生鐸夫伯爵(Count Nicholas Ludwig von Zinzendorf, 1700~1760) 是莫拉維兄弟更新會的創立者。

在十八世紀初有許多來自莫拉維、波希米亞等地的人,因宗教信仰的緣故遭受逼迫,一批批地逃到新生鐸夫所住的城邑紇仁護特(Hurrhut)尋求庇護,新生鐸夫都給予最誠懇的接待。

這些從各地湧來的烏合之眾,因新生鐸夫的領導得以相安無事、彼此同心,確實不易。一七二七年正式成立更新莫拉維教會(Renewed Moravian Church)。以後也在荷蘭、丹麥、英國、北美成立分會。於一七三二年派遣宣教師到印度,次年再派宣教師到格林蘭。

話說當新生鐸夫約廿歲時,將自己的生命奉獻給主,畢業於威登堡大學法律系的同時,也擁有祖母所賜的龐大產業,前途似錦,那時他作了一次大旅行。

想不到當他走進德國杜瑟都福(
Dusseldoft)美術館參觀時,被一幅圖畫 所吸引,那就是斐地多美尼哥(Domenico Feti)所畫的「看哪!這個人!」 (Ecce Homo,耶穌戴荊棘冠)。

畫作下面寫了一句話:「我為你作了此事, 你為我作了何事?」

新生鐸夫甚受感動而流淚,對自己說道:「我信主已經有許多年日,但至今還沒有真正為主作過什麼。從今以後,無論主要我作什麼,我都要作;無論主要我到那裡,我都要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