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逛夜市時多少會買點零食,迦勒總以喜歡的口味為主導,以諾則以省錢考慮。為著以諾的貼心,我得趁機讚美、肯定他一番。懂得「節制」是很好的美德。

問以諾將來想做什麼?我因受父親士大夫觀念的影響─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年輕時從未考慮從商,因為刻板印象是「無商不奸」。但猶太人的父母可不是這樣教養孩子的。

以諾回問我:「你覺得呢?」
我回答說:「都可以啊!看你的興趣。當醫生、當老師、當上班族,或是當商人也很好,賺了錢,可以自費服事主。」

話沒說完,以諾說:「可是當商人的風險很大,不小心就會賠錢。」這孩子已經懂得人生的理想必須與現實生活對抗的事實了,很好!

獨角仙是以諾的寵物,他養得很有心得。我便說:「不然你也可以研究獨角仙,成為一個昆蟲學家或生物學教授,有一技之長或專業的能力。」

沒想到以諾隨著我的話,順順的推論說:「我當蟲商好了,當商人風險大,蟲商比較沒有風險。」

我沒聽懂,納悶問道:「從商就是當商人啊!風險有什麼不同?」

以諾說:「蟲商是賣蟲的商人啦!」喔!很好,他把他的興趣和我的建議結合了!

「當蟲商也有風險的,如果時機不好,大家都很窮,就沒人肯花錢來買你的獨角仙了。而且,如果氣候不好,蟲也會養不起來。不論做什麼,你還是要好好仰望主的啦!」感謝主,天南地北還是要聊到主才好。

隔天經過「綠光蟲林」,我告訴以諾:「你如果當蟲商,以後每天就是給獨角仙翻土、餵果凍,你的姊妹(太太)最好也是一個喜歡昆蟲的人,這樣她才會願意幫你看店。」

以諾說:「我才不要結婚,結婚有什麼好的?」這小子,以後情竇開了,再用他說的這話糗他吧!

我說:「你不結婚,我就會沒有孫子。有兒子,有孫子,我才會覺得即使死了,生命還在延續啊!」

以諾:「那叫迦勒生好了!」

迦勒大叫:「什麼?我也不要結婚~~!」

幸虧到家了,母子三人的胡說八道告一段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