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新民高中年度巡迴演出的戲碼。

由於需要班聯會具名贈送花柱,音辦告訴我有這個演出。我問迦勒要不要去?他以為我想去,願意陪我去,所以他說「好啊!」我以為他想去,雖然手上的計畫還沒趕出來,還是從學校匆匆趕回家接他,一起到員林演藝廳觀賞。原來我們都誤會了,以為自己是陪對方去,不過,還真是去對了!

節目很精彩,尖銳高亢又帶勁兒的《黃土的訴說》,是難得一見的嗩吶協奏曲(林文也指揮),很有高原的粗獷、荒涼與豪邁的風格,聽得我如癡如醉;高中生演的大人世界,樸實中略顯拙劣的八幕舞台劇,竟然還讓我感動得小哭了兩次。

這個演出,是一場演奏加一齣台灣戲,戲劇進行中的配樂,由管弦樂現場伴奏。劇本是他們學校師生的集體創作,擷取他們表演科班上同學的家庭故事,透過編劇融合而成。整場節目由音樂班及表演藝術科共同演出。

內容敘述台灣四、五十年代, 女主角如何從愛情與親情的糾葛中,呈現出包容與奉獻的精神。青梅竹馬又從小訂親的小倆口,卻多年不孕,一個愛慕虛榮的第三者一心想作有錢人的太太,成功色誘男主角而以懷孕逼婚。男主角仍然選擇原配(女主角),後來第三者因難產不治,女主角收養了存活的女嬰,並且視同己出。最後在幾個角色真心的懺悔與感恩的互相告白中,結束了這很有台灣古早味的故事。

舞台右邊用單槍投影所有的對白,現場配樂都是耳熟能詳的台灣民謠,讓人被帶入復古的思緒中。追火車、吃凍凍果,以及那個年代最時尚的交際方式─到冰果店吃四果冰,都是成功塑造那個年代的社會生活元素。劇中人物除了大體說閩南語的台灣人,還有姓蔣的外省人和滿口原民腔的阿芬,「族群融合」的思想,巧妙地在人物間的友情與對話中自然呈現,這對一群年輕的編劇而言,是十分可取的。

疲累的身心,藉由一個晚上的文藝活動,還真有紓解的作用! 

 
故事中倒敘時的四個小孩                                                                          幕前幕後的工作人員


  音樂班獻的花柱,有點兒寂寞!

曲終人散的員林演藝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