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該換土了,因為飼養箱的土又快被第二代小幼幼吃完了。

怎樣知道該換土了呢?因為原本鬆散的飼養土,有一半以上都便成一粒一粒黑豆的模樣,那是獨角仙幼蟲的糞便。

第二代小幼幼有十隻,隨著牠們長大,原有的飼養箱空間不夠牠們活動。所以上次濾土時,我們聽從蟲叔叔的建議,再買一個飼養箱,一箱養五隻。當時我還怕水圳若發現前陽台又多一個箱,又要碎碎念了!沒想到,知父莫若子,以諾說:「妳放心,爸爸對這個不敏感!」聽得我覺得很好笑。果然,水圳對前陽台有四個飼養箱,都沒嘮叨過。

十隻小幼幼分箱後,因為搶吃土的對手少了,牠們吃得更不受限制,糞便產生得更多,成長速度也更快了!20日,我們帶著兩箱糞土到「綠光蟲林」第三次濾土。

濾土,就是把糞便濾出來,大約剩不到三分之一的舊土,再填富含營養的新土。下圖黑豆模樣的就是蟲糞,褐色塊狀的是不太有營養成分的舊土。

這十隻幼幼多次有鄰居小朋友跟以諾要,以諾很願意分送出去的,但都是對方想想又怕養不起來而作罷。這次看五隻住一個箱,感覺又有壓力了,我們問蟲叔叔可否幫忙收養四隻?蟲叔叔看這批小幼幼又肥又健康,馬上就答應了!雖然我們為此鬆了一口氣,還是有那麼一滴滴捨不得呢!下圖是蟲叔叔幫我們挑留下來養的三公三母。

小幼幼已長成大幼幼了,黑色部分是尾端,白裡透黑,表示尾端充滿了未排泄出來的糞便。沒想到,人手一抓牠,尾部竟噴射出黑色的黏液。以諾說,那是小幼幼受到驚嚇而「剉賽」,跟人一樣。看我照相機的鎂光燈一閃再閃,以諾心疼小幼幼,就要我別再嚇牠們了,因為牠們是夜行性的,怕光!

下圖是填土時,大幼幼先暫放報紙上,有的繼續排泄,有的正在「剉賽」。若不是以諾那麼疼這些大幼幼,我還真看不下去!

 

現場還有14公分毛象大兜蟲的展示,就是巨形的獨角仙。一個半月後,還要再為存留的六隻大幼幼濾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