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老同學起新到杭州實習一個月的珍貴記錄。

她在北京大學攻讀考古學博士學位,看她與古器物終日為伍不以為苦,看來真是找到適性的研究領域了!

看她嬌小玲瓏的身材,為了實地考古,常要在炎熱或酷寒的天候下,從事下鄉或旅居野地的考察,真是難為她了。心疼之餘,也為她豐富且特別的體驗感謝主,並求主保守她出入平安。


Dear Friends:

我已結束在杭州一個多月的實習,返回「溫暖的」北京城。這次主要的目的是去學習類型學分型方式,每天把一屋子的陶器搬過來搬過去,希望能排列出年代上的發展順序。一半的陶器是崧澤文化石馬斗遺址出的,良渚遺址群以前都缺乏崧澤文化的發現,所以這個發現很有意義。我整理的是良渚文化卞家山遺址的陶器,這裡出了良渚文化的碼頭跟墓葬遺迹。

這次有幸恭逢其盛,趕上了良渚古城的發布會。這個古城距今5000多年,由大石塊奠基,外面一圈是古河道或是護城河,城牆寬就有六十餘米,城內總面積有290多萬平方米,可算是中華第一城。這個發現在考古學界造成轟動,每天都有接待不完的領導和記者,有些記者沒做功課就來了,問的問題連我聽了都想打人,講給他們聽也不理解,虧得工作站站長劉斌老師是個謙謙君子,還要耐著性子回答。

我臨走前花了三個小時繞了一圈,把四面的幾個探方再看過一遍,那裡擠滿了看門道和看熱鬧的人,其實這些探方已經開了一段時間都無人聞問,但是新聞一發佈後就一堆人來照像,有些人甚至下坑搬走石塊,弄得只好派人日夜看管。這些石頭不值錢,但是學術價值卻是無限的啊。

我住的地方在杭州郊區瓶窰鎮的良渚管理會,條件已經算是不錯了,但是房子以前是工廠廠房,四面透風,加上沒有暖氣,室內十分陰冷。晚上氣溫已近零度,我晚上在房間要穿五件衣服,包括羽絨服,兩條長褲和兩雙襪子,還會冷得皮皮挫,睡覺時覺得有冷風在頭上流動,蓋兩條棉被還覺得冷。真的是那種寒毛直豎、背脊發涼的冷。每天都想念著北京的暖氣,南方的冬天還真比北方來得難受啊。

發幾張圖給大家看看,有陶器整理室的照片、古城遺址的照片,和我們住的小院的照片。歲末天寒,祝大家一切平安,來年順意。

                                                                                                                                        起新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