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代人的親職教育,不但教父母不能打罵,還強調要尊重兒女。

聖經的確也說「不要惹你們兒女的氣」,免得他們灰心喪志。(西 321),只要用主的管教和警戒養育他們。(64)

可憐的父母於是在管教、惹氣、尊重、放任中遊蕩,好像手心中有一隻珍貴的幼雛,抓緊一點怕掐死,放鬆一點怕飛走。

曾經有一位小朋友,因以諾無心的一句話,覺得被嘲笑而刺傷她了!她母親來向我反應,說以諾說話太粗魯,傷到她孩子的自尊心。雖然以諾說他沒那個意思,也不覺自己有錯,我也覺得沒那麼嚴重,但既然對方有受傷的感覺,為了顧念軟弱的,還是讓以諾去跟人道歉並解釋,獻上基督作挽回祭。這讓以諾學習:輕鬆的談話,還是要操練「經過主」。

可是,當對方有些行為令人不舒服的時候,她的母親卻有很多辯解的理由維護她的孩子。有些人的敏感,多半只把焦點放在自己的感覺上。這時候,我只能告訴「覺得受傷」的孩子,要用基督的愛包容對方、體諒對方。其實這麼做,心裡有點擔心,恐怕孩子覺得人與人之間的雙重標準,那「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太 7:12)的話,到底是不是真的?因而對主的話失去信心。但事實證明,孩子對主話的信心,比我想像的要來得強大。

聚會中,有些孩子滿場飛,甚至嘰嘰喳喳哇哇叫,他們的父母只是溫柔地制止:「不要吵!」然後依舊是「不見一人,只見耶穌」的模樣,讓其他人面面相覷,無言以對。

有一位很愛主、很敬虔的師母,因她的獨生子得了燥鬱症又吸毒,怎麼勸都沒用,她一直疑惑,孩子情況這麼糟,難道是她的教養有問題?她也禱告,極盡恆忍地要幫助孩子回頭,是她錯了嗎?或者是神給她的管教?

-------------------------------------------------------------------------------------------------------------------------

這次讀經訓練讀到撒母耳記,同時看到以利和撒母耳的故事,特別是他們的兒子們的故事,頗令人深思。

以利是專業的祭司,小撒母耳的「安親班」老師。小撒母耳自幼就離開親生父母,在以利的監護下長大,並成為合神心意的人。可是以利對自己的兒子卻管教無方,面對作惡多端的兩個兒子無可奈何,還讓神差另一位神人來對以利說:

耶和華如此說,你父家在埃及法老家
作奴僕的時候,我不是明明向他們顯現麼?我所吩咐獻在我居所的祭物和供物,你們為何踐踏呢?你為何尊重你的兒子過於尊重我,將我民以色列所獻一切供物中上好的部分肥己呢?因此,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宣示說,我確實說過,你家和你父家必永遠行在我面前;但現在我耶和華宣示說,我絕不容你們這樣行。因為尊重我的,我必尊重他們;藐視我的,他們必被輕視。日子要到,我必折斷你的膀臂和你父家的膀臂,使你家中沒有一個老年人。

這麼重的責備,讓以利不得不對他兩個兒子說話:

你們為何行這樣的事?我從這眾百姓聽見你們所行的惡事。我兒阿,不可這樣;我聽見耶和華百姓所傳的風聲不好。人若得罪人,有神為他作仲裁;人若得罪耶和華,有誰能為他作仲裁呢?然而他們還是不聽父親的話,因為耶和華想要殺他們。(撒上二23~25)

註解說,以利嘗試對他兒子說些話,(23~25,)但他似乎有些隨便,他的勸戒也不是那麼有力、忠信、迫切和絕對。(29。)以利的兒子自招咒詛,以利卻不禁止他們。(三13。)

也就是說,以利雖管教兒子,但不是嚴厲管教,而且兒子們的惡,積重難返,這些為時已晚的勸誡,確實發揮不了作用。

再看撒母耳,他是合神心意的人,在他成長的過程當中,神安排環境成全他,並加增他的度量,使他能為神作每一件需要的事,以轉變時代。

我要為自己立一個忠信的祭司;他必照我的心意而行。我要為他建立穩固的家;他必永遠行在我的受膏者面前。 (撒上 2:35)。

但是這麼合乎神心意的人,也和以利一樣,對兒子管教無方,甚至成為以色列要求立王的藉口。

撒母耳年老的時候,立了他的兒子作以色列的士師。他兒子不行他的道路,偏去貪圖不義之財,收受賄賂,屈枉公理。以色列的長老都聚集,來到拉瑪見撒母耳,對他說,看哪,你已經年老,你兒子不行你的道路。現在求你為我們立一位王治理我們,像列國一樣。他們說,求你給我們一位王治理我們;撒母耳不喜悅這事,就禱告耶和華。耶和華對撒母耳說,百姓向你說的一切話,你只管聽從;因為他們不是厭棄你,乃是厭棄我,不要我作他們的王。(撒上  8:1~7)

然而,神對撒母耳的教子無方並未責難,反而安慰撒母耳說「他們不是厭棄你,乃是厭棄我」。好像神不責怪他作父親的失職,也不責備他立兩個不肖子作士師,反而因這些不光采的事,讓神有機會藉撒母耳把君王職份帶進來。

以色列人堅持立王是很傷神的心的。因為他們從神轉向人,厭棄神作他們的王。(7,十二12。)他們蒙神揀選,在地上是特別的族類,他們在各方面都該與列國完全不同。然而,他們走了跟從列國的路,厭棄神作他們的王。這在神眼中是大惡,極大的惡事。(十二17,19。)不論我們作甚麼,不論事情多好,多『屬靈,』甚至多合乎聖經,只要我們厭棄神作我們的頭、我們的丈夫、和我們的王,那在神眼中就都是惡的。問題不在於對錯,乃在於我們到底是接受神作我們的王,還是厭棄祂。

-------------------------------------------------------------------------------------------------------------------------

寵愛、溺愛孩子,是一般父母的通病,我很怕在管教孩子的事上有看不到的盲點。如今從以利和撒母耳的家教問題,所得的心得結論是:

(一)管教的方法,似乎沒有硬性規定,因為需要因人而異。但管教的原則一定是神人調和的「牧養」,不能尊重孩子過於尊重神。個人照著所領受的、所學習的,在主裡忠信地用主的管教和警戒養育孩子。同時,出於負擔的,一定不隨便,一定要有力、忠信、迫切和絕對。

(二)屬靈不會遺傳,但異象可以傳輸。同樣出自以利的調教,以利的兒子和撒母耳就截然不同。相信哈拿一定為撒母耳有很多的禱告,因為孩子聽不聽話,也在於主。就是孩子不聽話,也是神所允許的,如撒母耳的兒子。

很摸著一位姊妹對青少年屬靈教育的負擔:

究竟我們要給下一代的是什麼呢?是一個「守住形式」的主日聚會麼?還是能藉著一班活力配搭的交通,禱告,尋求,找出一條實際的路,讓今日的孩子們能摸着召會生活的實際和甜美?

今天的年輕人不是我們叫他們不愛世界,他們就能不愛世界,他們寧願去愛世界,也不願照著我們的方式不愛世界。除非他們真實遇見:主是那榮耀的至寶!

提醒父母們,要常常和孩子們談到主,談到救恩;而不是只給他們一本漂亮卻從不打開的金邊聖經。

想到這些孩子們,好像他們就自動要學會怎樣聚會,怎樣擘餅,怎樣禱告,怎樣申言,怎樣經歷主。但是我們忽略了極重要的點,生命的事是需要花時間,花心力去栽種、澆灌、餵養的。缺少了日常生活屬靈的陪伴,他們難以知道如何在生活中經歷主!缺少了聚會中操練靈的榜樣,他們也難以學習在聚會中拿起負擔盡功用。無怪乎每次要他們申言,禱告,總要扭捏好一陣子,才勉強擠出來。

想到去馬來西亞訪問時,知道他們的高中生訓練是三個月,國中生訓練是一個月,國小畢業是一週;而我們的孩子,有時連三天(其實只有二天半)的特會,代價都出不起。每週一次的主日,也常被補習,考試,英檢,.....各式各樣的事情而奪去了。恐怕孩子認識的,是道理的基督,是隨時可以被犧牲掉的基督;而不是那位至寶,榮耀,配得我們一生追求的基督。

親愛的父母們,懇請一起來關心我們下一代屬靈的幸福吧!懇請在生活中,分給他們一點屬靈的陪伴,餵養他們一些屬靈的食物,也關心他們屬靈的同伴吧!(台中  鄭嚴倚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