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要確定人生的方向

大家所關心的,也是我所關心的問題,就是:到底人生的方向該怎麼擺?青職遇到的困難到底在哪裡?我想大家都知道標準答案,就是一切都在神的話裡。但是神的話到底要怎麼跟我們的生活、工作結合?這裡我可以提供你們一點經驗。

首先,我們總是要有一點點的渴慕,也就是說來到教會生活要有一點點的渴慕。有的人只是渴慕「讀一點主的話」,有的人渴慕「詩歌很好聽」,有的人渴慕「氣氛很好」。這些事物多多少少可以幫助我們過教會生活,叫我們不知不覺地跟著羊群的腳蹤。但是,有一天你會發現,人家對你說:「你長大了!現在棒子要交給年輕的這一代了!」,你才突然發現:這個方向到底該怎麼定?到底對不對?以前只是跟隨,覺得很容易,哪一天前頭的人轉過來對你說:「你走前面,我走後面。」你會發現,你多少會有點懷疑、一點猶豫。當然我們慢慢地會發現職場是非常現實的,你的努力、表現、效率,你的人際關係、你的管理能力,都是非常明顯地被注意與比較。我們常常會受這些事情的影響,無論是考績好壞、老闆的稱讚與責備,或是你覺得付出很多,但是公司對你有誤會,或是一些表面對你好的同事卻在背後中傷你。你會發現,所有這些枝枝節節的事情,都會影響我們教會生活的事奉。

有一天你不太愛主、不願意聚會了,根本不是因為主的話讀太少,也不是聚會聚太少,而是這些枝節的事物常來影響我們。所以,我個人覺得,在教會生活裡,我們首先要確定的事情是人生的方向,到底這方向只是來聚會就好?還是跟著弟兄姊妹一同走就可以了呢?我個人有這麼一個感覺,我們在所有這些事情的背後,實在是要有一個屬靈的眼光,就是我們需要去思考一下,這一切到底有沒有價值?就是說我們是否能有份於神的經綸?能真正來關心弟兄姊妹,以建造基督的身體?若是你覺得這個東西是最有價值的,那麼工作、家庭等一切,就都必須配合這個事情。

心中常有個渴慕—服事弟兄姊妹

我個人是覺得,我們或許會軟弱,我們能力或許不及,職業或許不甚理想,但無論如何,我們心裡面都要有個渴慕,就是渴慕能夠服事弟兄姊妹、能夠留在召會生活裡,成為生命的管道,成為牧養餵養的人,這應該要放在我們人生的第一順位。

你看在聖經裡面稍有功用的弟兄姊妹,他們有什麼樣的人生觀?這樣的人生觀當然需要一點時間、需要經過一點經歷,不是說你說把它放在第一順位它就是第一順位。但是無論如何,我們的心裡面要有一個渴慕:我真是願意能夠服事主、服事弟兄姊妹。把這個放在我人生的第一順位。 

我想大家多少都有這樣的認知和渴望,但是真正進到職場裡,你就會發現並非如此容易。比如說在工作環境裡,你會發現人人都想升遷,得更多的利益、更有成就,那我是不是該有相同的態度?這個是很好的問題。比如,現今工作繁重,都需要超時工作,當老闆要求我們超時工作時,我們該怎麼辦?還有一個常問的問題是:在工作的時候,召會生活和家庭生活如何取得平衡?二者該怎麼取捨?若考慮在職進修,很多時間都用在上面,就不能聚會、不能事奉了,這時該麼辦?

人生的許多問題,都是再次來問我們人生的方向

我們人生的列車,說短不短,說長也不長。我們最重要的是要有一個方向。我要很慎重地說,當我們遇到很多實務的問題時,這些問題不過是再一次問我們:到底你的方向是不是以服事主、服事弟兄姊妹,做為我們人生的方向?如果你的方向是這樣,那你就是多讀一點書、少讀一點書,多加一點班、少加一點班,這些都不會把你的方向打掉。

你會發現,我們有時考慮要作哪個工作?是否要加班?還是要再進修?好像這些事物會叫我們不能服事。我願意倒過來講,這是因為你本來就沒有那麼想要服事弟兄姊妹。如果你的方向真的是要服事弟兄姊妹,儘管別人罵你愛世界,別人說你愛加班、貪錢,儘管別人說你根本就不愛主,你都要跟自己說,甚至跟撒旦說:「不,我人生的目標就是要服事弟兄姊妹!」

服事弟兄姊妹是我們最光榮的事業

我們要操練我們的信,宣告:服事弟兄姊妹是我們最光榮的事業。我覺得在青職的時候,需要操練信、需要有宣告,為什麼呢?因為藉著宣告,那些在主裡面的事情、在屬靈範圍、在奧秘範圍的事情,在宣告裡就越會變成真的。因為「宣告」幫助你不用魂而操練你的「信」。「信」是跟神接觸的一個機關,「信」是向神質實祂、並運用祂祝福的一個特別窗口。所以,弟兄姊妹,我不曉得你有沒有常常從裡面有一種宣告?有一種真實的渴慕說:「主啊!我其他的先不要,我真願意把我的人生的第一順位設定成:我願意以服事弟兄姊妹作為我人生最光榮的事業。」 

你真的有這樣的渴慕嗎?好,那現在加班要不要加?不敢講!我就說,如果說這個加班叫你更能夠服事,你為什麼不加班呢?現在這個時代的哪一個老闆願意用「上班是為著下班,下班快快去上主的班」的人?這句話我們可以偷偷講,不能在職場講。你在職場講,第一個就會把你開除,連我都會把你開除。「上班是為著下班」,太懶惰了!而且這不公平啊!重擔給別人揹,自己輕鬆去聚會,這是不行的。 

原諒我這麼說,加不加班不需要問我,你按照人之常情,憑智慧就可以決定了,你該唸書就唸,該加班就去加,該拿多少張股票,你就去爭取嘛。但是,對不起,換另外一個角度來說,如果今天你真是願意說:「主啊!我把人生的價值放在弟兄姊妹身上,放在教會裡,這是我人生最光榮的事業!」這個時候我可以說,你就是要加一、兩年的班,它也是為著這個大方向,你就是要去讀兩年的碩士,再讀三年的博士,它還是為著這個大方向。你就是買個大房子,這大房子還是為著要服事主!這就是我服事主的目標。不光是我跟主自己許願,我可以告訴弟兄姊妹:「弟兄姊妹,我人生最大的目標,就是服事弟兄姊妹!」阿不阿們?你就要說,而且真的這樣做。雖然還是要加班,但是要在這樣的方向裡加班。

新路的真正精神,以身體生活為實際

說實在的,我覺得我們多多少少還是留在已往聚會生活的模式裡。什麼叫做聚會生活?這是我們的一個傳統,因為我們中間的產業太豐富了,我們常常覺得我們的時間不夠用。比如說:加一個班,錄影訓練就錯過了;讀一點書,很多訓練就不能參加了;老闆留你一下,事奉聚會就遲到了。以至就覺得,服事給別人做去了,你會有很多的挫折感、失落感。但我們若真正去研討,就會發現,我們始終還是用一種以「聚會生活」作為我們是否愛主的衡量標準。 

1984年李弟兄回來推行新路,他很著重地要改我們一個觀念,就是教會生活要從聚會生活(meeting life)改到身體生活(body life ),進到一個身體生活的實際。但是我們那時候還是不太領會。他教我們怎樣去作小排聚會,我們隔週就照樣做,後來再分享給李弟兄聽,李弟兄說:不對,你們只是把大聚會改成小聚會,我們就覺得李弟兄怎麼這麼不滿足啊!我們現在不搞大聚會,我們搞小聚會啊,但是李弟兄說:「你們是大會改小會。」我們工作時都在期待:什麼時候可以下班?下班準備好被主使用;我下班以後就可以趕快去參加小排,我下班以後就可以去禱告聚會,我下班以後就可以開始我今天的召會生活。好像沒有下班以前,人生的「今天」還沒有開始,那麼請問你用這樣的態度去工作,升主管怎麼輪得到你呢?如何在職場上有好的見證呢?

每一個職場上的人都有心靈的需要

真是求主光照我們,讓我們看見人生到底要怎樣才算有價值。當然第一就是我們要服事弟兄姊妹;第二,在我們人生的領域裡,主給我們安排、接觸的人、事、物,都是我們傳福音、陳明真理的對象。

我們新店會所的樓上,就是當今台灣的股王「宏達電」,我發現每一個在職場上的人都有心靈的需要,而且每一個人都有憂鬱症的傾向。我們必須要有一種使命感,今天我最羨慕的就是我們在座的在職弟兄姊妹。為什麼?你一全時間,你就分別為聖,從此就不見一人只見耶穌,地上也沒有朋友。

我們常看到很多人全時間以後就沒有結果子。我真羨慕我們帶職業的弟兄姊妹,太好了!太好了!恭喜你們沒有全時間!但願你們也不要全時間。你說你怎麼這樣講?我說,但願你們不要全時間,但話還沒有講完,若你比人家全時間還有功用,你幹嘛全時間?我就怕是很多人在社會上沒用了才來全時間,那教會不就變成環保局了嗎?我們實在需要有一個平衡的眼光。

上班的職場就是主量給我們的漁場

聖經說到那些被提的,兩個在田裡,兩個在推磨。它並沒有說兩個在會所全時間、兩個在臥房睡覺。我並不是說全時間沒有價值,我是說如果一個弟兄全時間以後,不像上班族這麼認真,那他全時間有什麼用啊?

真的!在新店會所樓上很多大公司,大體上他們下班都比我早,我大概常常離開會所都是12點多、1點多,他們再加班也沒有我晚。今天,弟兄姊妹如果在上班顯不出你有什麼功用,你就是放下職業也沒功用。我就怕現在明明上班就是最有用的時候,你卻一天到晚想下班,想逃開這個班。下班以後想去聚個小排聚會。

不,你想想看,我請問你們在座的各位,你下班後接觸的人多,還是上班這8個小時接觸的人多?(大家同聲:上班。)那不是很矛盾嗎?主在上班的時候把漁場給你,你卻是拼命地要離開漁場,說:「怎麼還不下班啊?」你要很喜歡加班,加班就是給你增加傳福音的機會。

新路的精神你並沒有徹底的看見,我們還是在那種以聚會為中心的教會生活模式中。但是我們從來沒想過,從一起床開始,準備要去上班,這都是主賜給你一天新的憐憫和機會。你有很多機會可以傳福音,你有很多機會可以陳明真理,你有很多機會可以結交朋友,但是因著大體上我們中間的聚會習慣,都是在下班的時候,對人才有負擔,帶人去聚會。以致你會發現,在職場裡面作見證作最強的,很抱歉,不是我們,而是靈糧堂。你會發現很多公司,許多在職場上禱告與查經很強的團契,都是他們建立的。

所以,弟兄姊妹,你看看,我們手中有真理!我們手中有生命!我們手中有建造的藍圖!我們清楚知道神永遠的經綸!我們有神人的生活!若我們忽略掉主所量給我們的每一個漁場,那不就太可惜了! 

如果你的一生並不想事奉主,也不想服事弟兄姊妹,你就是經過全時間訓練,它也沒有辦法幫你達到這個方向。但是,如果你的人生觀是:以服事主作我最大的光榮!以傳揚福音、拯救靈魂、陳明真理,作為我人生最大的光榮。這個時候參加訓練,就會幫助你達到這個方向。所以,你會發現,我們好像不知不覺的,還是憑著下班以後的聚會生活作為我們的重心。那我請問你,這個難道不是成為我們職場生活發生矛盾的最大原因嗎?因為你覺得下班之後才能施展屬靈作為,你覺得下班之後才能一展屬靈抱負,你覺得下班以後才能夠在神給你的異象啟示上有一點配搭的工作。所以你會發現,我們都在矛盾中。 

現在我們再想想看,我們能否把它倒過來,假設你的職場就是你的漁場,你工作的範圍就是主量給你的漁場。弟兄姊妹,我們在職場裡面好像很缺乏一種觀念—要有認真的工作表現,並且能在工作上彰顯一種美德,對公司同事表達一種關懷,就是這樣的彰顯和關懷,叫我們能撒下福音的種子、建立福音的管道。所以,弟兄姊妹,已往我們在下班以後,同事也不在身邊了,我們總是一下班回到家,懷著滿腔熱血說,我今天拼了命早點下班,然後早點去看望。等他回到家,或是出了會所,才赫然發現,我根本沒有看望的對象。你有沒有發現?他很衝啊!甚至別人還在加班,他都沒有加班而來了。但他才發現,他能看望的對象只有幾個而已,而那幾個有時候還不給他看。你有沒有發現,我們最大的毛病就是:跟你最要好的同事不是都還在加班?跟你一同在上班嗎?每一個人都有幾個會聽你話的人,都有幾個死黨,這些都是我們需要去傳福音的對象,但是我們好像都沒有這個觀念。

職場屬靈生活的矛盾

有個觀念要整個轉過來,我們好像沒有一種感覺:這個職場是主交給我管的。我們對於「進取」和「野心」不太能分辨。在召會裡叫我們不能有野心,所以自從進召會生活,我們就開始不積極、不爭取。主管少發我半張股票,我也說感謝讚美主,都好啦!那沒有公理嘛!怎麼會這樣呢?我不是說你們要去爭什麼,我是說,慢慢的,我們把這些好像用錯了。

弟兄姊妹,如果你要事奉主,你要建立多重人格。我現在是跟在職的弟兄姊妹講,全時間訓練是我另外一個講法;而且你做的時候你要知道「我現在正在扮演多重人格」。那難道主耶穌不是這樣?要靈巧像蛇,馴良要像鴿子。蛇跟鴿子怎麼會處在一起?怎麼會在一個人身上發生?所以,原諒我借用這個名詞,原諒我這麼說。但這一切都是為著能事奉主,那真是值得!你若並不想事奉主,那麼作不作經理又怎樣?那就不用問我。 

全時間事奉者要像上班的人一樣認真,上班的人有全時間事奉者一樣的功用。今天我們在職場上,大家怎麼去施展這個抱負?怎麼盡我們在職弟兄姊妹的功用?其實若倒過來講,我們在召會中經過這麼多年,應是幫助並訓練我們能在職場上成為最有功用的員工。你知道嗎?我認為全世界最困難的職業就是服事主。所以,弟兄姊妹,我認為召會生活有許多的成全訓練,都可以幫助我們在職場上來跟人傳揚福音。經過這樣的成全,總經理若要升主管,第一個就會考慮你。真的,你既然這樣認真地參加召會生活,在眾多基督教團體裡面,來到這麼榮耀的地方,結果竟然叫你在職場沒有用,這個我認為不對。你一定要說:「主啊!我的主戰場就是職場!」召會弟兄姊妹說你好不算數,要職場上的同事都說你好,長官們都說你好才算數!不只說我工作表現好,還要說到你人品好、愛心更好。你如果經過這種訓練,升經理的時候為什麼不升你呢?升總經理都要考慮你呢!對不對?所以我才說,這個職場生活就是我們召會生活的一部份、成全訓練的一部份。若你我真是願意受教、受成全,召會生活樣樣都是成為一個好主管的訓練場所。

我是要告訴大家:我們手上的東西真的是好貨啊!一等一的!純的!太棒了!以後你上班要豪邁一點,加班要豪邁一點。加班的時候要唱「我真快樂,因耶穌愛我!…」但是如果你根本沒這個異象,你就要唱「我真墮落,因天天加班…天天墮落。」我們好像覺得,一個人全時間服事主才有最大的價值。能有幾個人能一生全時間?倪弟兄和李弟兄的看見是:人人盡功用!真正最大的力量是一千兩都擺出來。所以我們要曉得,巴不得我們人人都能全時間,但是我要倒過來講,主的恢復一向不是成全少數人,主的恢復是全時間事奉者要像上班的人一樣認真,上班的人要有全時間事奉者一樣的功用。

期許自己成為一個開啟人心靈並供應人生命的專家

你能不能找到一個平衡點?大家也許會說這個好像很困難,其實一點都不難。我相信每一位弟兄姊妹都有這樣一個心志,我們真的要有信心說:「主啊!我是最能夠關心人的,我是最能夠從人家的三言兩語內找到他心靈需要的人。」你要有這樣的信心!你看台灣有250-450萬人失眠,因為你不知道碰到失眠的人,你可以用哪個經節跟他讀?可以斬釘截鐵地跟他說這一節經節救過誰。所以,弟兄姊妹,哪有標準答案?沒有,完全看你,就是你自己。你的Notebook裡面有沒有一個PowerPoint檔,是隨時可以跟人傳福音?你有沒有把你人生的方向設定好?設定在服事主和服事弟兄姊妹上?如果你有的話,又看你為此做了什麼? 

今天在這樣樣講究速度的環境裡,我們對於很多人生的現象,一定要非常確定,管它科技多進步,管它社會多先進,有個東西你一定要非常有把握,就是所羅門寫在傳道書裡面講的:「神將永遠安置在人心裡」。但是神一切的作為,人始終不能明白,只有用靈才能明白。我們一生如果能成為一個供應人靈的專家,成為開啟人心靈功用的專家,那你的職場生涯真是值回票價!

弟兄姊妹,我們真是要有這樣的信心,你要相信所羅門所講的,期許自己成為一個開啟人心靈並供應靈的專家。碰到這個人,大家束手無策;但我們碰到這個人,打遍天下無敵手。我可以跟大家保證,沒有人講靈、魂、體像我們這樣透徹。我們這個靈、魂、體不是隨便講的,是兩千年來各個先進們裡講得最好的。今天我們大家受了這麼好的召會生活訓練,我們也有了神聖生命的分賜,生命的分賜已進到我們裡面。我們要有信心,論人格,我們是高品的;論抗壓,我們是最能抗壓的。耶穌基督死而復活的生命今天已經被我們得著了!真的,現代人是很脆弱的,為什麼無法睡覺?因為有壓力;為什麼壓力太大?因為有房貸的關係、讀書的關係。

我們照樣有,我們也照樣買房子,照樣付貸款啊,但是我們卻是常常喜樂!你思考看看,天下還有誰配稱過著正常人類生活的?就剩下我們啦!真的,弟兄姊妹,我們的生活是高的!只有我們這種生活是靈被開啟,因著聯於神的靈而得加強的!真的,失眠的人不找你找誰呀?憂慮的人不找你找誰呀?對不對?

一想到上班,就如同想到新耶路撒冷

今天你我要有這樣一個信心,要有一種使命感:我真是喜歡上班!一想到上班,就如同想到新耶路撒冷,我就歡喜。每天你一進到公司裡面,就是被罵還是很歡喜。被罵也是為著神的經綸,你老闆為難你,這些還是為著你人生的大目標,而且逐步成就、逐步完成。所以我就再加一點提議說,如果是這樣,那麼在實行上,你就要知道神給你的那一份是什麼?要先天加上後天,並配合著規劃以達成工作的目標。若是在我該用的時候、能用的時候,而且在身體的交通裡,你先天加上後天有所發揮,叫你能夠待遇比別人好,職位比別人高,傳福音也是方便的,何樂而不為呢?為什麼不這樣作?你懂我意思嗎?因為這樣,你可能比別人更容易達到人生的目標。

全時間訓練參加不成,最起碼你可以提早退休參加壯年班。你要看你這一份是什麼?有的人音樂才能很好,他可以成為音樂系主任,成為很好的音樂老師,教很多學生,很容易跟人傳福音。因為他這方面有成就,所以他一講人家就信。你懂我意思嗎?為什麼有些弟兄姊妹成就高一點容易傳福音?因為人家就相信他,比相信你還要多。弟兄姊妹,如果你發現你一讀聖經,你一申言,所有人就醒過來,那你不全時間真是浪費。你若發現你一盡功用人家就跑了,你一講話人家就睡覺,那你要全時間,不是要虐待人家嗎? 

所以,弟兄姊妹,真的!我到現在還是很希望我們更多弟兄姊妹能夠起來,早日回到職場上去接觸人,向他們傳福音。對不對?一想到上班,多好啊!上班可以接觸這麼多人,看到這麼多人。你以為全時間才好,告訴你,上班才好,全時間都沒有朋友了,到最後強迫自己連警察也要傳。唉呀!我們真是要喜歡上班,就是加班還是很愉快,若這個加班實在不能過召會生活,你才需要考慮換另一個工作,這都沒有問題。

成為開啟人心靈並供應人生命的活力人

以後你要這樣看,一面,我不要加班,是為了服事弟兄姊妹;可是另外一方面,若因為懶惰而不加班,我看你還是好好加個班。你這樣被法老訓練以後,才對召會真的有幫助。所以有的時候召會生活訓練不成功,只有交給法老去訓練。

有一個弟兄告訴我說,他們那兒有一個全時間的弟兄啊,教他講話要有禮貌,怎麼教都教不來。有一天他去帶職業了,三個月以後,白天來全時間追求,進門會敲敲門,西裝筆挺還拿著皮箱,整整齊齊站在門口。那弟兄一看,唉唷!這不是我們全時間的弟兄嗎?怎麼換了一個人了?講話彬彬有禮,非常有分寸又有禮貌,問他怎麼改變那麼多?他才說,因為參加壽險公司的訓練。

我承認我們全時間訓練有的地方不成功,為什麼人家訓練會成功呢?因為可以罵啊!可以羞辱你啊!可以罰你站在街頭,一直跟人家說「謝謝、歡迎光臨…」,我們做不來啊!我們叫我們全時間的站在路口對人說:「耶穌愛你」,回去他就哭了兩天。所以,弟兄姊妹,在主看,你還不夠殷勤,你不能夠一直認為加班是不對的。我們有時候有些觀念很死板、很僵化,每個人在職場上都該是活的、有功用的肢體,你要真正成為一個有活力的人! 

我們平常在召會生活很少交通這個,我們青職要把這個觀念改過來。你做一件事情,論專業你是很敬業的;論愛心,你是真正關心人的;論人品,你實在是有基督拔高的人性的。你去參考但以理,你去參考以西結,你去參考這些聖經人物,就會發現什麼是我們最有把握的?但願我這些話只是啟發你們,讓你們能在職業、在工作裡,隨時發展出一種生活,這種生活用在召會裡就叫聖別生活,用在社會中就是你的工作成長小組。 

在主的恢復裡,我們有真理、有生命,有彼此扶持,我跟大家保證,受過這樣生活操練的人是到處受人歡迎的。如果我們真的領會新路的精神,身體生活的實際,把這樣的實行跟我們上班的團體結合在一起,我們必將成為最受歡迎、也最能吸引人的一群人,作這時代中開啟人心靈並供應人生命的活力人。


(歐陽家立弟兄主講-陳保奇弟兄聽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