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少年家長座談 

 已過 九月十一日 在復興大樓有青少年家長座談,主題是「我的孩子長大了」。共有四十多位關心青少年的家長有分,一同對孩子的課業、家中牧養、小排和主日服事、傾聽青少年的心聲等題目有見證及研討。盼望藉着彼此的交通,使家長們在孩子這成長的關鍵期能給予合適的幫助,孩子們在屬靈的身量上有長進。以下是青少年家長們的見證:

蒙恩見證


主是窯匠,兒女是祂手中的泥 


 主給了我三個孩子,大家都覺得我應該在帶孩子方面很有經驗。但是三個孩子的特質都大不相同,所以每個帶起來都像是新手媽媽。特別是老三和哥哥、姊姊有很大的不同,不能按照哥哥,姊姊的尺來量他、要求他。我對孩子的課業只有一個要求,就是要「盡本分」,也就是傳道書九章十節所說:「凡你手所當作的事要盡力去作。」以及十二章十三節:「敬畏神,謹守祂的誡命,這就是人所當盡的本分。」盡本分的意思,乃是平日要好好讀書、主日及晨興、晚禱等,該分別給主的時間,要分別出來。

老大、老二在唸書上,不需要我們操心,但是老三的確讓我覺得比較為難,也讓我們受到些試誘,是不是該要求他把更多時間花在補習讀書上,而犧牲召會生活?這次錄影訓練中有一段Ron弟兄對父母說的話,給我很大的幫助:「特別是作父母的,常不認識作父母的限度,以為自己可以控制、塑造兒女的前途。我們作父母的,必須認識這不是我們的分。神纔是主宰的一位,祂是窯匠。有些年長的人可以體會,當出人意料的事發生在兒女身上時,父母所經歷的痛苦。我們必須認識,主是窯匠,我們的兒女是泥。我們只能見證說,主阿,我不領會, 但我願意宣告,你是對的,你是公義的。求你照着你的心意,成就在我的兒女身上。

不論孩子外在的表現如何,我們都相信主是窯匠,他們是泥土,我們所作的,就是將他們交在主手中,讓主製作甄陶。所以即使孩子考試考得不盡理想,還是鼓勵他,特別鼓勵他上高中後住弟兄之家。因為我們相信,雖然神給每個孩子天然的資質和能力是不一樣的;但是神賜給他們裏面的靈,和彼得後書所說所分得「寶貴的信」,卻沒有「資質」的差別,而是同樣寶貴、有價值的。作父母的,不要只注意孩子外面這個人的才能發展,更應當挑旺他們裏面那屬靈的恩賜,在這事上竭力幫助他們,並發展他們裏面對主的信。

不灰心失望繼續栽種澆灌
 

在老大、老二還小時,我就受主題醒,當祂來時我是以兒女屬世的成就來向主交帳?還是讓他們在主裏成為有價值的?因此,三個孩子成長過程中,我都全程陪伴,負責烹調他們屬靈的食物,和他們建立享受主的生活,為他們開小排,甚至進入兒童、青少年的服事。這樣全程陪伴有兩個目的:一是要確定他們過召會生活,參加聚會不是來混一混,而是確實有「喫」到主,有「摸」到主,有屬靈的同伴。另一面,我不希望孩子只要在聚會中看到父母就彆扭,不願意釋放靈、操練靈,這樣在家裏也很難一同享受主。所以我總是和他們一起聚會。

老三這批同年的孩子,從國小五年級起,就帶他們一起進入青少年,經過五年有血有淚的青少年聚會。過程中非常不容易,常常聚完會我就哭喪好幾天,因為會看到孩子不釋放靈,彆扭,胡鬧,心不在焉…種種光景,有時候覺得自己是個很糟糕的服事者,沒有能力讓他們受感動被主吸引。可是再怎麼難過,也得服事下去,因為這個服事是需要的,所以繼續週週把家打開讓孩子們有聚集。

感謝主,經過五年不知怎麼熬過來的服事,當這批孩子上了高中以後,發現他們身上有一種開花、萌芽的光景。最近的主日聚會中,不需要大人催逼,不論是擘餅的禱告,或是後半段的申言,我可以坐在那裏享受他們像活水一般沒有停止的湧流。以下是我自己對這段時間服事的感想:

陪伴這些孩子整整七年(指從兒童開始),照着以往召會生活的標準,曾期盼他們應該如何如何,但漸漸發現,主沒有要我「作」甚麼,祂只是要我作陪伴孩子的乳母,提供他們舒爽愉悅的
環境,供應他們物質和屬靈的食物。我們不知道生命的種子在他們裏面會「沉睡」多久,但是到了生命的時候,就看見「基督」出生了。我們所需要的,就是盡力的作撒種者,澆灌者,和乳養的母親。


傳輸負擔、陪伴禱告,使孩子樂意受成全

家裏的三個孩子,從他們上國中開始,我就向他們傳輸高中入住弟兄姊妹之家的負擔。剛開始,他們都覺得我挺狠心,那麼早就要他們離開舒服的家。所以我不只要傳輸,也要為他們肯心甘情願去住,並在那裏真的受到生命上的成全,而有迫切的禱告;還要經常花時間陪他們為這件事禱告,好讓他們在心情上能豫備好受操練。為何那麼早就要把孩子送出去?
並非把孩子送出去交給別人帶領,自己就輕鬆了;而是知道孩子漸長大,需要有群體生活,特別是在屬靈的操練和異象的開啟上,家裏所能給的還是很有限。入住高中弟兄姊妹之家,能使玩伴變成真正的屬靈同伴,又有服事者專特的成全,這是只有在台灣纔能享受到的「特別待遇」。                                             

詠傑住了三週的弟兄之家,和一個週末的中幹訓練回到家,我立刻感受到他在這裏受成全後的「威力」,長出一點擔當和託付,更在操練靈上大有突破。不論孩子是國中或高中,我們都該為這件事禱告,使他們願意住弟兄姊妹之家受成全,將來更願意參加全時間訓練。相信這是在主眼中,看為能存到永遠的價值。                By
鄭嚴倚帆


從小活在召會中而蒙保守

在帶孩子的過程中,雖然滿了失敗、滿了挫折,但祂的恩典彀我們用,使我們常從主得着加力再往前!記得老大升上小五時,一些叛逆期的行為就很明顯的表現出來了。當時我真不適應,常常為了他哭到主前,去認罪、去禱告,求主引領他、開他的悟性,能早日實際的、主觀的接觸、經歷主。這樣的情形一直到國中一年級,孩子纔越來越穩定。
                                                                                                                                                                       

李弟兄曾說,青少年是人生的黃金時期,最需要的三件事,就是神、教育和性格。為此,孩子需要過召會生活,來認識神、享受祂並經歷祂。感謝主!我們兩個
孩子從小就在召會這個大家庭中長大,有許多愛他們、照顧他們的爺爺、奶奶、叔叔、伯伯、阿姨,還有一群同伴們。不論是小排、主日聚會、寒暑假特會,孩子都未曾說過不想去,因為這就是他們的生活。有時遇到寒暑假特會或青少年福音聚會與補習衝突,我們就鼓勵他們要分別,孩子也總是請假,之後再找時間看錄影帶補課。曾經因着召會生活,一個月內就請了三次假,老師還特別打電
來關心與確認。                                                                                                                                                                       

對於孩子課業的看法,他們的「態度」及是否「盡本分」是我們較重視的(而不是急着以分數來評斷或責備)。在補習的事上,先詢問他們是否需要幫助,結果由他們自己決定。至於決定補習的時間,則幫助孩子作分別。由於國中課程相較於國小繁重許多,光要應付隔天的考試及學校作業就會花很多時間,若再去補習,哪有時間來消化吸收學校及補習班教的?所以,孩子若有補習,都是選在週五或週六,而且主日一定要分別出來。若是連主日都不分別,那麼召會生活肯定會中斷!國中都不聚會了,想想到高中、大學會分別嗎?那真是大大的虧損了。

同享受主話,同經歷生命


關於家中牧養,孩子在課業繁重之下實在不是那麼容易。但日子是邪惡的,我們需要贖回光陰。因此在兩年前,經過幾次與孩子交通後,「看電視」便從我們的生活中被挪去了;此外,除了需要查資料之時,我們也設密碼保護孩子免於沉緬在電腦遊戲中。
感謝主!不看電視、不玩電腦的生活,時間真是贖回不少。接着我們開始固定一週一次的家聚會,陪孩子讀經、禱告。原先只是陪我們家的孩子,後來又邀了二位小弟兄一起來,孩子因着對同伴有負擔,就更願意進入讀經,一起追求享受主的話。孩子在國中這段滿了課業壓力及世界各種試誘的時期,我們深深的體會到,對孩子的牧養不是一週一次的家聚會就彀了,還需要一種牧養的生活。在生活中適時的供應主話,餧養孩子並引導孩子注意靈中的感覺。多年前參加神人生活操練時,在父母成全的信息中曾題到「照顧孩子、牧養孩子在於九分餧養和一分教導,而照顧人、餧養人最好的路就是給他們一個正確的榜樣。」這對我們是一個好的開啟。我們能否有榜樣的活出,對孩子的餧養就顯得很重要了。

林多前書三章六節說,「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孩子的長成實在是一件生命的事。我們真是願意見證,平常有牧養、有主的話、有光照(不一定是光照孩子而已,也光照我們當父母的),就容易與孩子一同進入禱告。在禱告中、在主面前,因着我常常在肉體中對付肉體,一面需要向孩子認罪;一面我也需要用主話中之水的洗滌得更新、被調整。孩子需要的,父母也需要。

 需要屬靈同伴  

此外,同伴的彼此牧養也是不可或缺的。提摩太後書二章二十二節說,「你要逃避青年人的私慾,同那清心呼求主的人,竭力追求公義、信、愛、和平。」孩子屬靈同伴的建立實在重要。感謝主,我兩個孩子都各有兩三位屬靈同伴,平常有晨興或晚禱,一起參加小排、主日聚會,甚至相約清晨六點打球運動,結束後再一同參加聚會。他們也一起參加特會或訓練,彼此相約入住弟兄之家,今年主就成全他們同住弟兄之家的心願,讓他們一起奔跑那屬天賽程。 

需要父母的事奉交通 
 

因着孩子從母腹裏就一直被保守在召會中,所以有時遇到輭弱、困難或是闖禍時,都願意操練回到靈裏禱告主,也會主動找媽媽陪他一起禱告。記得有一段時間老大常闖禍,他總會悄悄的過來對我說:「媽,你來一下!」我就知道有事情發生了。要陪孩子認罪禱告了,他纔願意將心中的事告訴我。我會適時引導,雖然有時他不見得會馬上接受。事後我也會再和丈夫交通禱告(但是,不可以讓孩子知道我已經告訴爸爸了。否則,他下次就不再跟我說了!)丈夫會找合適的機會,裝作不知道的情況下切入,讓孩子自己說出來,然後用主的話來引導他,或再陪孩子禱告認罪。

願孩子們不僅在體格上長大,更在愛主的心志上長大,如同提摩太一樣,成為那定大志、設大謀,迎接主回來的青年人,願神成就這一切!                                                           By蕭偉池、蕭林淑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