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頭兩週非常忙亂,這裡的 Lead Teacher 王老師安慰大家,兩週過後就好了!

這頭兩週忙什麼呢?

一、給學生取中文名字。依我的心態,給學生取名字跟給自己的孩子取名字相差不遠,既要從英文發音找諧音靈感,又要顧到形音義的好寫、好記、好念、好意思。免得學生現在那麼信賴你,以後旅遊於五湖四海時,中文名字卻到處讓人取笑,說到頭竟是中文老師取的,那怎麼好交代?

除了少數韓國人或華裔子弟原本就有中文名字的,其他人我們都得給他們一個專屬的名字。所以,這兩週想名字可想破頭了,比詩詞散文的創作還費神。不過,有些學生對自己的名字很有意見,有一個一定要叫一個字(不要姓)「鏨」,有一個一定要叫「郭一口」,我們基本上還是「名從主人」的原則,就尊重學生的意願囉!(可別說是中文老師給的喔!)

二、整理名單。頭兩週還在加退選,我既是負責初級班(共九班)的教務,首先就得掌握名單。名單包括分數的登記和出席的記錄。中文課有自己登分的體系,每週要登五、六種分數,表格特別長,我光是核對學號和英文名字,老花眼睛都快脫窗了!

三、中文課的多元活動。每週五天的教課都要分別備課討論、作教案、作教具,學生有網路上的聽說練習外,每週兩次生詞考、兩個紙筆作業、一個錄音作業。學生忙,老師豈不更忙?忙著改,忙著聽,忙著登分,忙著回應錄音作業。

四、高科技的 Wimba 教學系統。它一直到第三週才 work,剛修課的學生都很有熱情,一直想上 Wimba 系統交 speaking homework 卻做不了,就一直來問老師怎麼辦,他們認真的態度真令人感動啊!電腦太精密,一有小問題可真磨人哪!不過,現在 Wimba 可以用了,還真好玩!

五、全英文的環境。電腦的介面平台是英文;學校發的公文是英文;公務聯繫是英文;學生未有中文名字前,點名,登分用英文;他們考卷和作業上的英文名字還真難辨認;學生有問題最喜歡寫信問老師,當然也是用英文。一天下來,語言給腦細胞的「活化」與「刺激」,真是夠了。

平常身手矯健、反應靈敏的「黑社會」,這回真像被點了穴道或被廢武功的落難俠女。雖不致動彈不得,反應確實緩慢很多。主耶穌啊!偶的英文不夠用啦!看到一串不認識的單字,就只好給它貼在翻譯網站上胡亂猜了啦!

回家後,小孩學校的聯絡事項、廣告單、銀行資料、電信資料,......哪一個看起來輕鬆?所以這兩週,真如 Vickee 說的,「腦漿在頭殼中盪漾」,還好,還沒有「閉腦筋」!

因此,以諾和迦勒早晚在家的聊天和嬉笑、打鬧,快把我的腦細胞震盪成腦豆花了!我把我的身體狀況告訴他們,說我需要安靜一點的空間,請他們體諒,談笑不要太 high

還好他們夠大也夠懂事,尤其迦勒怕我的腦細胞會變成「腦泥」,果然非常配合。怎麼配合呢?看我精神好一點就開懷大笑(讓我安心),看我疲累的樣子就安靜無聲(讓我休息),感謝主。

不過,他們的腦漿也在盪漾吧?!

我跟以諾說,你趕快把英文學好,才能幫我適應這裡的生活。他回說:「妳不是已經適應了?!」以諾啊,你真是太抬舉媽媽我了!

我問迦勒:「老師有沒有說連絡簿要帶回學校去?」他不假思索地回我:「我怎麼聽得懂?」迦勒啊,媽媽我真是太看得起你了!

看來,他們在學校上課,多半還是當「聽雷的鴨子」!只要每天都開心,每天都期待上學,每天禱告都還知道感謝主,我夫復何求?

真的是感謝主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