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家簡媜旅美半年,便將美國小學與台灣的不同,寫成一本暢銷書。我是來工作的,雖然沒有那麼多時間寫書,但對美國學校與台灣學校的不同作法,也有深刻的印象。

以諾在只有兩個年級的中級中學上課,有幾個亞裔在同一班,也有 ELL 的英文輔導課。昨天收到成績單,各項成績都得「A」,我給他由衷的讚賞,他還跟我客氣,說老師因他的英文不好,是用比較低的標準評他的云云。謙虛、不自滿,真是個好孩子!

以諾的勤學和開朗,也是很可取的。他每天搭 7:29 的校車,那是比攝氏 8 度還低的清晨,看他從不叫苦、不賴床,讓我對他的學習很放心。

但上週他在學校發生一點事,水圳寫個 E-mail 跟導師反應,結果不但以諾被叫去寫筆錄(有一位大陸來的老師幫他翻譯),而且導師和校長都知道了,甚至所有的師長還為這事開會討論!

什麼事呢?就是有兩個泰國籍的學生,在上廁所的時候露出「那話兒」給以諾看,要以諾比大小,還要看以諾的。這讓以諾很不舒服,甚至要刻意等廁所沒人了才敢去上。學校的老師都很嚴肅地看待這事,導師迅速地作深入的查證和輔導,也很鄭重地回信給水圳。

這事給我們全家很大的震撼。若是在台灣,家長的反應,頂多是純反應,告知老師,請老師留意一下就算了。或老師給全班同學諄諄教誨一下就過去了。但這裡是當作重大事件處理,作記錄、寫報告的。

**********************************************************************

週一放學等坐校車時下雨了,很多小朋友沒帶傘,以諾的雨傘被一位步行回家的美國同學硬生生地搶去了。以諾想上前追,那人竟作勢要揍人,用力推了以諾一把。隔天以諾問他:「我的傘呢?」對方竟以不知道他在說什麼回應他。

要不要跟老師說呢?以諾怕對方報復,因為曾看過那個人在廁所跟一個墨西哥人打架。對於「暴力」,膽小的以諾是避之唯恐不及的。但傘丟了事小,被搶的感覺實在不好。

同事說,中學生是最難管教的時候,在美國,不太會說英文的人,常是被欺負的對象。

心肝寶貝被人欺負,我好心疼,恨不得到他學校陪他上學。偏偏他英文不好,有口難言,連求助都不知道該怎麼說,不得已只好忍氣吞聲。只有先求主保守,祂無所不在,祂是孩子的安全感,祂是應時的幫助。

現在等看吧!校園霸凌,各地都有,在台灣也很多。父母有責任保護自己的孩子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