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個孩子個別跟我的相處很好,但是最近兩人常常彼此有衝突,真是相煎何太急的同根生。

他們雖然也常玩在一起,上演兄弟情深的阿耳楠禾場的謙讓故事,但有時候就會聽到以諾氣噴噴的「訐譙」(用激烈的態度和惡言攻擊、責備人)迦勒。手心手背都是肉,聽在為娘的心裡真是無比難過。

仔細問明了就知道,真正衝突的原因,就是他們的生命還不夠成熟長大到能包容、忍受不如己意的事。這不也是大人煩惱與苦楚的來由?!然後以諾就怨父母處理不公。

以諾激動的怨氣是有原因的,迦勒的無辜也是可憐可憫的。以諾說,為什麼我講的他都不聽?比如說,迦勒會把衣服脫光了再進浴室,因為怕衣服會弄溼。以諾要他在浴室脫,因為光著身子的迦勒讓他很看不順眼。迦勒對哥哥的要求,覺得沒什麼道理,所以依然故我。以諾看他不聽話就更氣,所以迦勒說,我知道哥哥很生氣,但是我不知道他為什麼要那麼生氣。

再如,以諾的聖經在會所遺失了,三個星期後,一位美國弟兄拿來還給水圳,因為他不小心收到他的包包裡了。迦勒便問以諾:聖經是在哪兒找到的?以諾很沈得住氣,偏不告訴他。迦勒不死心,鍥而不捨地追著問,以諾被問煩了,又是一陣「訐譙」:我不想告訴你不行嗎?迦勒便愈發好奇,為什麼不告訴人家?

雞毛蒜皮、綠豆芝麻的小事不勝枚舉。有時,我覺得善解人意的以諾,似乎在青少年的成長階段,把弟弟當出氣筒了。回想自己成長的過程,不也有一段苦悶無處發洩的尷尬時期?無助的父母,只有用神生命話來化解了!

迦勒要學順服,除了尊敬哥哥,還要順服哥哥,就是覺得不合理的乖僻,也要順服。這種論調,迦勒怎麼能接受,他覺得哥哥常對他作無理的要求。所以我要他階段性的學習順服,先不要惹他生氣,不要故意跟他對抗,而且要為他禱告。

以諾則要學習接納。迦勒不懂他的好惡,不能理解他的情緒轉變,不能體諒他的用心,甚至不能順從哥哥的意思,因為他的智慧、身量都還不成熟,但是他卻是神量給他的成長同伴,是神給他學習擴大生命度量的重要人物。我要以諾好好珍賞、寶愛他,他不聽話,就要為他禱告,也要自己問主,要怎樣讓他聽話?!

屬靈的教導或可稍稍平息正面的衝突,實際操作面,則需要給他們倆分開一下。他們朝夕相處,耳鬢廝磨,實在需要有一點個人的空間。於是,週二禱告聚會帶迦勒到會所練琴,週六上中文課,輪流帶他們出去「放封」,享受作媽媽「獨子」的時光。感謝主,有神性的餧養,也有人性的顧惜,這兩個男孩不難服事。幾週下來,他們的互動又恢復了親愛。

昨天迦勒學校跟我們約了「親師會」,以諾和我們一起去,一同關心迦勒在學校的學習狀況。老師很好心,殷勤介紹免費的暑期英文班給迦勒去上,因為迦勒的英文遠不如以諾,在班上還很跟不上。當兩位老師知道我們六月即將返台時,那不可思議的驚訝,可想而知她們對迦勒的用心和愛護,連以諾也為迦勒感慨:要是可以,你就留在美國好好學英文吧!

為著孩子的手足之情,我感謝主,彼此磨損,也彼此加乘。主讓他們在家庭生活中就經歷十字架的功課,學習捨己與愛人。

 





這是兩兄弟要來美國時在機場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