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胡伯家的時候,大人忙著交通,胡伯看迦勒很無聊的樣子,為了哄他,找他來下下象棋。

殊不知,迦勒在他班上,不但被同學稱作「扯鈴王子」,還被叫「象棋王子」呢!所以迦勒很有自信地要求玩「大盤」。

哪裡知道,胡伯老謀深算,雖然是很刻意地讓棋了,沒幾下子,就輕而易舉地把迦勒的棋子吃光光。下一盤,換迦勒的老母來「為子報仇」了!我可是恐懼戰兢地跟胡伯下的喔!胡伯教我,我才知道:跟長者下棋,禮貌上是要「讓紅」的!結果,我一讓紅棋,黑棋像不認得似的,一直下錯棋,還有一次拿胡伯的紅棋吃紅棋呢!

接下來的幾盤,盤盤皆輸,只換得胡伯說我「纏鬥」的功夫了得。我和迦勒這種欠栽培的棋士,只在家裡自學自玩,這下子才知道真正會玩的人,是如何攻、守兼顧,左腦右腦都動員的厲害了!

回家後,我問迦勒:「胡爺爺的象棋很厲害,對不對?」

迦勒一副很肯定的口氣說:「對呀!中國人比較會下棋。」

什麼?我有沒有聽錯?他特別說「中國人」!

「難道你不是中國人?」

迦勒很鎮靜地答說:「我是台灣人啊!」

原來,像胡伯這樣的老外省人,對小朋友來講,就叫作「中國人」?

我急著問他:「你怎麼會有這種觀念?是誰教你的?」

他聳聳肩,說:「不知道」。

我一句一句清楚地告訴他:「你是中國人裡的台灣人,胡爺爺是中國人裡的湖南人,我是中國人裡的客家人,懂嗎?」

他聽著覺得好笑,笑笑地拉長聲調應付我:「喔~~!」

講完後,我自己也跟主說,這種「國家認同」的觀念變化,真是無人可擋啊!這世界和世界上的事,都會過去,但我們的國籍是在天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