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諾拿了一張員林國小的邀請卡給我。邀請卡的收信人還是空白的。

「你到底要邀誰?」我問。

以諾說:「我也不知道,妳和爸爸有誰可以去嗎?」

我仔細看內容,四月一日星期二上午九點!嗯,我可以去。但是去幹什麼呢?再看事由,「慶祝婦幼節暨模範兒童表揚大會」,看得我哭笑不得,說:「這種什麼大會,家長會長去就好了,我需要去嗎?」

以諾說:「好啦,隨便啦!」眼睛迅速掃向旁邊,表情有一點給他很奇怪。

我讀到一絲絲失望的訊息,趕緊追問:「需要我去嗎?你是模範兒童嗎?」

以諾不乾不脆的說:「妳不去沒關係啦!」

遇到這種個性的人,就要給他「問到底」,再問:「你是模範兒童嗎?」

他沒否認,那就是承認!我趕緊答應:「好好好,媽媽會去!去看你領獎!」

掩不住心裡的又驚又喜,隨即到隔壁房告訴水圳,水圳聽了哈哈大笑:「有沒有搞錯?模範生?還老被老師記『不守秩序』?!」

沒錯。這學期到現在,他的聯絡簿被老師記註兩次:「不守秩序」、「違反規矩」。這事讓媽媽我甚為不悅,因為前不久才對我的授課學生飆罵呢,沒想到自己的孩子也會在早自習和考試時,這種不該講話的時間愛講話。原因無外乎就是後座的男同學張○○(以諾的哥兒們之一)老愛問他事情,或跟他鬥嘴。

不守秩序的人怎麼會當模範生?同學們會同意嗎?「很多人都被記啊!」以諾的回答真是令人憂心又無奈!我相信連以諾都被記了,還有更多前科累累的男生女生,就不知道已經被記幾次了!

這些即將升國中的青少年小朋友,每天在學校的情緒愈來愈 high,心浮氣躁的靜不下來,真難為他們老師!

我平心靜氣地趁機「牧養」:「你明明知道那是不該講話的時間,可是又忍不住開口或回嘴,對不對?我們來試一個辦法,若張○○問你事情,或你想跟他講話時,你先呼喊主名,心裡先喊一下『哦,主耶穌!』,操練一下你的靈,讓聖靈幫你結個果子,叫『節制』。」

之後,以諾才悠悠地小抱怨:「是老師提名,同學表決贊成的。其實誰當大家都無所謂,當『模範生』有什麼好的?人家都不想當呢!因為當模範生很不自由,做什麼都會被念:『你是模範生,怎麼可以這樣那樣......』」

對呀!當模範生是很不自由,別人會用另一套標準來衡量你,而且是較高的標準,所以老師管秩序時,也會先拿他開刀。

就像我們願意在人面前承認自己是基督徒,人家就會覺得基督徒「應該」很有愛心,「應該」脾氣很好,「應該」不會憂慮,「應該」處處禮讓別人、不與人爭,甚至捨己幫助別人,而學生就以為基督徒老師「應該」不會當人。所以,得到的要求與期待,遠遠多過同情與體諒。

這又如何?似乎是不公平的待遇,卻是神所允許的「監督」,好把我們逼到神的寶座前,為使我們更多享受恩典、取用恩典。即使我們並不是為了「討人的喜悅」,卻也要為主的緣故服從人的制度,包括有權位者所定的規定。當我們天然人做不到時,才會知道多麼需要謙卑,要倚靠主。這種被「監督」的不自由,正是我們蒙恩的憑藉啊!

我們活在地上,的確有很多的不自由,還都是從「人的制度」來的:我們的身分,我們的職業,我們做人的本份,我們為人的義務,在在都叫我們不自由。「不自由」保守我們不任憑己意,也保守我們不犯罪。不能「為所欲為」原是讓人感嘆的悲哀,從神的話來看,卻是神幫助我們經歷「十字架的供應」的智慧量給,並且不會超過我們所能承受的。

所以,我告訴以諾,當選模範生並不是你多好多棒,能當眾人的榜樣;也不是多倒楣多辛苦,要受眾人的檢驗與公評。當選模範生,是神的憐憫與恩典,讓你更有機會操練靈以彰顯主。為此,豈不該歡歡喜喜地感謝讚美主?!

你們為主的緣故,要服從人一切的制度,或是有權位的君王,
或是君王所差遣報應作惡者、稱讚行善者的官長;
因為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行善,以籠住愚妄無知者的口;
你們是自由的,不可用自由遮蓋惡毒,卻要作神的奴僕。
務要尊敬眾人,愛眾弟兄,敬畏神,尊敬君王。(彼前二 13~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