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月15日「琴投葉合」唱完後,耳邊至今仍迴盪著與管絃樂合響的歌聲,真是令人愉悅無比的和諧美感經驗。尤其當天唱得比任何一次練唱或綵排都好,真是令人感動的奇蹟。只是唱完後,除了一再聽那收音不均勻的錄音外,整個人只有累得「休耕」了。

那天上午四堂課,處理一些瑣碎雜事,下午兩點多才忙著打點自己,然後趕去演藝廳。宋老師為了她的豎琴演奏已上緊發條了,特別將合唱的練唱與綵排交給我們幾位同仁。我這練唱的「總幹事」也不敢掉以輕心,開玩笑,那麼大的場面,還邀那麼多親朋好友來,怎能開天窗呢?可是,聽說管絃樂團因學生月考的緣故,前一週的週末才開始練我們的曲子,聽來豈不令人神經緊繃?

教職員生在這次演出前的預備工作中,好像突然,也很自然地打成一片、融和為一了。這是音樂的力量,是合唱的群性,是共同目標使我們眾人凝聚的同心合意。大家的認真與團隊的向心力,令人好生感動。

下午綵排時,是第一次與南投高中的管絃樂團合作,很多不習慣,尤其樂團指揮的方式,也是第一次適應。有點緊張!綵排時,指揮較注意樂團的表現,我們合唱部分好幾次看不懂指揮的起拍而跟不上,認真、積極的同學們紛紛向我表達她們的憂慮和建議。我想,指揮也還在調整吧!姑且再配配看。果然幾次之後就上路了,處理的方式也溝通得很順,指標對歌曲的詮釋也給我們很專業的指點,我們很快就「對焦」他要的感覺了喔!此外,百人的合唱大團,光是排隊伍進出場就大費周章,編排很久。所幸,到晚上八點半,輪到我們出場時,大家整齊畫一的模樣,震撼全場。

上場前,團員們打扮的打扮,練抓音的反複練唱,然後就是連唱10首歌的超級任務!我們每一首都唱得超流暢的,高音也很自然的衝上去,每唱完一首,指揮自己都感動得頻頻向我們比大拇指、輕拍手掌表示讚賞,現場觀眾如雷的掌聲,就更不用說了。竟然有一位學生跑上台來向我獻一大束的花,這種非事先安排的獻花,既嚇我一大跳,也讓我很感動,甚至覺得讓學生破費很不好意思,兩旁的人也為我感到驚喜。


最後的安可曲最hight了!觀眾似乎捨不得離去,連連喊「安可」。音樂會在歡欣熱鬧的愉悅氣氛中散場!總之,很成功!大家都唱得很高興,聽的人聽得很滿意!

演出後的幾天,無論怎麼回憶,都覺得這次音樂會真好,任誰都說好!尤其唱的人都覺得唱得很順暢、很痛快!唱歌就是要這樣才叫「享受」!中州的學生說「很震撼」、「很精彩」。有學生帶兩位外籍客戶來聽,意外地做了一次成功的國民外交。還有學生的阿姨,特地從台中騎摩托車來捧場,深感值回票價。我娘家的家人,也穿過隧道從南投來熱烈支持!只是因受時空限制,身為表演者,站在舞台、退到後台,就是沒來得及到前台與遠道前來的家人(我父、我夫、我子)合影留念,真有給它一點小遺憾!又合唱團隊形中至少附近位置的,沒能一塊兒留影,遺憾再添一則!不過,就是這樣的遺憾,更讓人回味不已!

是的,我們的確要自己恭喜自己,能如此克服萬難,完成任務,也實現了這學期的理想。楊旻洲老師說:「我覺得合唱之樂,在於彼此聲音的共鳴。相信對合唱有興趣的同好都百分百認同。這次的合唱,能在單純的合唱動作中結交到好朋友,真的很快樂! 

為了恭喜自己,為了能以和聲之美尋得良朋益友,我們需要一次合唱之外的聯誼,讓我們滿懷的歡喜得到滿足的抒發!


後記:廖大大很懂得欣賞帥哥,說指揮超像孫耀威的。的確很像啦!每首唱完時,看他的表情,好像我們唱的讓他驚嘆不已!「搖籃」那首,最後一個音,第一部女高音足足唱滿10秒鐘(再仔細算一下是9秒鐘才對)!那是看指揮唱的。好的指揮的確會把唱者的潛力引導出來!不過,「孫耀威」也太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