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琴投葉合】音樂會後,雖然可以因大功告成而放鬆,我卻仍處在緊張狀態。因為迦勒參加音樂資優班的甄選,五月19日將進行到第三關。

決定給迦勒報考,一面是覺得迦勒學琴學得快,似乎有點兒天份,一面也恐怕是內心對自己沒能學琴的遺憾的投射。這同時也是我夫妻倆的心願,希望孩子多受些成全,無論司琴或詩歌的素養,盼望都能讓他更愛主、經歷主、事奉主!

當時問迦勒,想不想讀音樂班,他漫不經心的說「隨便」。等報名了,鋼琴老師要他增加練琴的時間,他就開始哀哀叫說:「是妳要報名的,我又沒答應!」還不知所云的說:「如果考上了,我就從三年級到六年級都要彈琴,我會很命苦的!嗚~嗚~嗚~!」這孩子不僅很情緒化,還很會狡辯。剛開始,真想緊急煞車,不想再跟孩子鬥氣了!但看他嘴裡雖然碎碎念,一到琴房,還是乖乖的彈上一小時,好像還可接受稍微的勉強,就且走且看,看主怎麼帶領啊!

有關心音樂班考試的鄰居問我:「有一定要考上嗎?」我說:「沒有,只是考考看。」當然,我們到公告報名簡章時才考慮要不要考,報名後才開始準備所有應考的動作。前後將近兩個月,哪裡有把握?尤其聽說有個小女孩,每天早晨五點多一起床就坐到鋼琴前彈奏,下午四點放學後,就到琴房練彈到七點家長來接回。反看我家小王子,練個琴要連哄帶騙,三不五時還要交換條件(買冰淇淋、看卡通、打電腦......),壓根兒就不清楚他考試是為誰考?為何考?媽媽我心裡無限感慨:人家的孩子就那麼自動!女孩兒就那麼懂事!

桂貌說:「如果考上了,妳就準備砸大錢了!」我說,目前的度量只到小學階段,中學後還可以讀普通班啊!沒想到,向來溫和的桂貌,語帶果決的說:「孩子若有興趣,讀得上去,賣房子、賣地也要給他栽培下去!」可惜我房子要住,也沒地可賣,成本不夠砸大錢栽培呀,就只有仰望主了!

四月21日的第二關,是用畫卡方式考「音樂性向測驗」的。七十分鐘需要專注力的考試,一百人的大考場,一連串的音樂性聽力測驗,對八歲的孩子而言,不能不算是嚴酷的考驗啊!記得迦勒考完,從樓上下來,一見到我,便興奮地衝向我懷的模樣,好像他讀幼稚園時,原本在遊樂場玩,一見到我來接他就放下手上的玩具,向我飛奔而來的那種單純的孺慕之情。當時真是心疼得想掉淚,雖捨不得孩子受此壓力,卻是為母的良苦用心哪!

之後一個月,就是拿到指定曲琴譜的苦練期,週一到週六,功課寫完就去鋼琴教室,彈完回家就扯鈴,好像大肌肉、小肌肉的運動都要平衡操練才甘心。五月19日這第三關的考試,要考五個項目:視奏、視唱、音階、指定曲、自選曲。當天上午,可敬可愛的鋼琴老師,把她所教的考生都找來預演一番,孩子們也都很配合,摩拳擦掌的緊張氣氛,真是濃得化不開。不過比較緊張的是大人,小朋友還是一副不識愁滋味的天真!

12:30報到時,看好多小女生打扮得像小公主,小男生穿得像小紳士,加上天真無邪的動作,可愛極了。我家迦勒來不及作什麼裝扮啦,白襯衫、藍短褲、紅領結、白襪加皮鞋,已經比平常的休閒服正式太多了!坐在一旁的媽媽我都看呆了!小朋友們有備而來的模樣,實在好古錐!

考試將近兩小時,家長們被留在活動中心等待,姑且開起「家長會」來了,聊天、交換情報,時間應該很好打發,但家長們患得患失的心態,仍然溢於言表。迦勒準備得倉促,不像有些人從大班、小一就準備,所以沒考上是應該的,摸到邊或吊到車尾就要偷笑了!所以我不擔心他考不上。當時,我卻擔心他還沒來得及吃午餐就應考,我擔心他會緊張害怕找不到媽媽,擔心他不記得要禱告主耶穌聯於主!

迦勒所屬的第六組是最早考出來的,看他神采奕奕、笑瞇瞇地回到我身邊,帶去的飯糰和飲料根本沒有空檔吃,所以原裝帶回來。我問他,會不會緊張,他說:「有一點!」真難得聽到他承認會緊張,會緊張表示他是認真、在意的,這是好事!後來知道他的視奏沒彈完,算了!考完就好好休息吧!(原來很多人也都沒彈完)

五月21日,劉老師請五個考生吃牛排,慰勞他們這兩個月來的辛苦。迦勒說,都是女生,只有他一個男生,所以很無聊。真是童心童語。回來後我問他,你想不想考上?他想了一下,清清楚楚地說:「想!」問他,考上的話,想不想讀音樂班?他很確定地說:「想!」如果沒考上的話呢?他說:「沒關係!」嗯~~!很灑脫!這會兒,換我有點擔心了,若沒考上,求主保守他不灰心、不傷心!

五月22日下午放榜了,劉老師來電報好消息,迦勒,竟然考上了。原以為他是錄取30名中吊車尾的,沒想到是在第一類的正取名單上,那是優先安置的名單,表示「
音樂性向測驗成績達正 2 個標準差(130)以上者。且術科鑑定成績優異者(術科總分需達70分以上),以術科鑑定成績總分由高至低依序安置至額滿為止。」至少就是前八名的啊!第二類的名單則是「依術科鑑定成績總分由高至低依序安置至額滿為止」的名單。迦勒高興嗎?當然,他很愉悅,不過沒我原以為的 hight ,好像他老神在在,情緒沒有很大的起伏!看來他以「平常心」看待,比我更屬靈。

喔!主耶穌啊!孩子是祢託付我們照管的產業,我們該如何成全、栽培這份產業呢?求主憐憫、帶領!

兩個月的磨練下來,迦勒似乎穩重多了!有時間感和責任感了,因為他會自動自發做他該做的事。他知道為了考試就需要練琴練得更熟,為了安心練琴就需要快快把學校功課寫完,為了趕緊把功課寫完就不能跟其他小朋友聊天、玩耍。於是,連安親班老師給他的評語都是「主動、積極、認真、負責」,這真是為了考音樂班所磨練出來最寶貴的果實!

我們屬靈的經歷也是如此,總要經過一些磨難,才能讓神有機會將祂自己作為素質,更多的組成在我們生命裡。迦勒考音樂班的經歷只是個小影,願主在他裡面的成分,隨每次人生的磨練,益發增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