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趟嘉大研討會的論文發表回來,我中暑了!

但瀏覽嘉大校園,令我驚嘆連連。20年前中正校園還在草創初期,還是未開墾的荒地,所以跟嘉大的民雄校區借用了一年半。當時的嘉大民雄校區也光禿禿的只有四棟校舍,還是施工中的新闢地,就讓中正先使用了。

 
 

闊別20年,今日回訪,竟找不到一絲舊記憶。比鄰的灰色建築,還很有師院嚴謹的風格,但清幽的人工湖和頗具巧思的藝術學院教室,還是有看頭的。

這是一個看起來像跨領域的研討會:『第三屆音樂藝術與文化創意產業研討會』,我發表的論文是跟《迦南詩歌》有關的歌詞寫作。說《迦南詩歌》就需要先介紹2003年出版的紀錄片「十字架─耶穌在中國」。

「十字架─耶穌在中國」包括三集和一個專題片,總長度約四小時。這是一群捨己獻身的基督徒,花了三年的時間勇敢深入中國各地,訪問了數以百計的教會、數以千萬計的基督徒,採訪到中國基督徒的真實生活和肺腑心聲。他們總共錄像達五百小時,最後提煉出這部四小時的紀錄片。

目的是:
(1)要為歷史留下一個紀錄,為人們提供中國基督教信仰的真相。
(2)給海内外教會的一個激勵。
(3)給每一個基督徒的一份禮物。
(4)爲一切關心中國的改革開放前途命運的人提供一個嶄新的思路:基督信仰在中國人的心靈建設中,應該扮演什麼角色?

當我報告到「為人們提供中國基督教信仰的真相」時,聲音竟然哽咽了,想到片中有些服事主的人因這影片的廣傳而被中共當局逮捕,說不出的感動一湧而上。忍著激動緘默了5秒鐘,再開口時,聲音已經失控。跟現場與會人員道歉後,好不容易收拾情緒、整頓思路,才順利將論文摘要報告完。

會後,好幾位老師對我這國文老師來報告音樂的東西,覺得清新、有趣,給予不少肯定。那我博論是不是就改成《迦南詩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