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學至今匆匆一個多月了!以諾、迦勒這兩天將面對第一次月考。

我們回台後,孩子們就專心適應復學的事。

起先最不習慣的是以諾,從不能去德州,到不能直接讀國二,到資優班複選沒過,連續三大打擊,好像諸事不順遂。我告訴他,資不資優不重要,而且一切主都知道。他沒補習就跟著人家考,能過初試就很不錯了!最重要的,是要趕緊跟上台灣教育的腳步。

大概是暑假以來天氣異常悶熱,他對學校的觀感就是:人多、天氣熱,加上開學後
天天考試,各方面都不同於美國的中學。我每天看到的都是不快樂的以諾,心疼不已,也著實讓我憂心好一段時間,天天拜託主耶穌幫幫這個孩子。

剛開學的時候,對國中每件事都不耐煩的以諾,偶爾發揮一下他的美式幽默時,卻分別激怒了兩位緊張過度的年輕老師,站著被訓了好幾分鐘不敢回嘴。事後他老師告訴我時,我差點眼淚沒掉出來。

還好導師知道後,積極進行了解、協助溝通,的確是老師們反應過度,誤會了口年的以諾。我只能告訴以諾,講什麼話之前,還是先問問主吧!人家跟你還不熟,有誤會也是難免的。

現在總算漸入佳境,沒聽他抱怨了,而且月考前的平時成績在班上排名第一。他在日誌上說:他很驚訝總平均九十分以上,但這並不表示他可以驕傲,而是應該更加努力。感謝主,
他覺得好成績是僥倖,寧願因敬畏神而謙卑。正確的心態,遠比好成績更讓人欣慰,願主賜恩給他。
 
迦勒讀的音樂班,事情多如牛毛,又要練樂器,又要顧五年級的學科,實在不是在美國的快樂時光可比的。家長們還推我當家長會長,結果大人小孩都忙得不可開交。一會兒班親有事要溝通討論,一會兒琴弦拉斷了,一會兒琴袋扯破了,我得為這瑣事奔波張羅,於是「打退堂鼓」的意念,不時蠢蠢欲動。

所幸學校老師和同學多方鼓勵,疏離了一年的樂器,
他還「敢」參加縣賽呢!果真是「志在參加,不在得名」的勇氣可嘉。現在每天看他認真地拉大提琴練有難度的曲子,內心真有說不出的感動:主啊,祢真是憐憫!

看著這兩個孩子,我這個忙到連當 Part time 的媽媽都不及格的人,內心又慚又喜:洗衣、煮飯常常來不及,害孩子餓肚子,也害他們來不及穿乾淨制服,每天的垃圾都由他們輪流倒,以諾晾衣服,迦勒買土司,自己的便當自己洗......。不願意補習、上安親班的孩子,剛好可以分擔我大半的家務。我和水圳輪流「過目」他們自己寫的功課,也只盡了差強人意的親職。

父母太忙,孩子就可憐,父母也常因未能給孩子足夠的呵護而自責。但看到小野的《種樹理論》,心裡竟好過一些。他文章說:「因為他不常澆水,樹確實會長得慢一些,但這樣樹根就能向土壤的深處生長,去那裡尋找水份和養料。因此,這些樹會有很深的根,更能抵抗惡劣氣候的侵襲

是的,父母總是希望給兒女全備的供應,有的甚至想為孩子鋪好一生的道路,讓他們的生活能輕鬆一點,少受些挫折、困頓與打擊。但孩子們日後總會遭遇不計其數的難處和艱苦,生活中總會有風雨不調的困境,不論做父母的有多大能耐。

我們能給孩子的雖然有限,但神是我們一生的牧人,在我們父母的短缺中,神能拉著他們生命的「
根」,探到最神聖幽微的地方,得到最好的養份。

(圖:Becky 寄來今年明尼蘇達的秋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