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聽以諾說,他的導師被不懂事的學生們氣哭了!

他的導師是有十年教學經驗的英文老師,是個講話不囉唆,率直有個性的帥姐。看她(林老師)批改以諾那用沒有文法觀念的英文寫的聯絡簿,就讓人為她的耐心和愛心十分感佩。

從以諾的描述中,我感受到他老師那忍無可忍的委屈。

看看家中的以諾,
就知道現在國中老師每天應付三十多個青澀少年的辛苦。

「青少年」真是大腦放電不規律的更年期。

像以諾,常常挑剔弟弟,抱怨家人,每天九點多上床睡覺,總嫌家人吵得他不好睡云云。聯絡簿故意累積三天才給家長簽名,也不讓人多問他學校的事。有時叮嚀一下,他就沒好氣地回說:「我又不是小孩子!」

23日那天回二水,我們到芭樂園找阿公,想給他拍個照,他竟然說了酸得不能再酸的話,著實傷透了我的心。可是還得撐著受傷的心對他循循善誘,不能讓他被偏激的思想霸佔。
 
那兩天他主動說到班上發生的事 (有同學上課不聽課,逕自做自己的卡片,不但不聽老師勸導,還傲慢頂撞,更負氣自行跑到訓導處....),言詞中多有擔心和關切。可見以諾很敬愛他的老師,但不知如何表達關心。那兩天,老師上課不說題外話,中午也沒來看他們午休,他怕老師以後都不理他們了。他說班上常常都很吵鬧,不管男生女生,老師真的管得很辛苦。
 
我想林老師只是先用幾天的冷戰處罰他們吧?只有先為他們班禱告,求主加力量給這位年輕、有教育熱忱的老師!

我寫了一封信慰問一下。不久
,林老師回信了,她的回信也讓我很感動:
      現在的國中生真的很難教,花了很多時間在教生活常規效果卻令人失望!
      但是為人師表只能失望不能絕望。
      其實那天只是情緒低落,並沒有學生傳說的「哭了」
      我只是想趁這次事件讓自己沉澱一下心情,想一想我該怎麼做
      學生也趁機想想他們做了甚麼事
      班上有一些頑劣的學生,但是卻有更多無聲卻懂事的孩子,  
      也有許多家長給我溫暖的鼓勵這一切點滴在心頭!
      冷戰已過,我不會放棄他們的!!

教育真的是良心事業
,有的當老師的很混,更多的是像林老師這樣全然付出心力,勞苦地陪孩子成長的樹人園丁。

二水展示老蒸汽火車頭的公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