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從北京帶回來的拼組玩具,是兜售小販強迫推銷的天壇模型,帶回家後,迦勒很快就拼組好了。

但是,迦勒是一邊動手組裝,嘴裡一邊罵「黑心」,因為這個模型似乎是瑕疵品,每個凹槽和卡榫都差那麼一點兒,害他需要在每個零件都用美工刀削一下,零件接頭才能互容。難怪成品看來有些歪斜,真難為他了!

這個小東西要人民幣20元,約合台幣100元。那小販的緊迫盯人、能言善道,甚至從35元自動減價到20元,讓我覺得再不買就太為難他了。買了之後,同團的另一個伙伴跟另一個小販殺價到15元成交,得知後,又覺得買個東西還真是為難自己。

這就是大陸,東西的品質和這種買賣的文化,其實對我們並不陌生。

他們夜市的「甩賣」(拍賣)更扯,掛在店面的絲巾樣品又大張,色澤又漂亮,琳瑯滿目讓顧客看到眼花。好不容易選定了一個款式,老闆就拿出「新的」包裝給你。不看不知道,看了嚇一跳,泛黃又迷你的新貨就想這麼唬弄過去!難怪親友千叮萬囑說,到大陸別買東西!

這兩週忙評鑑,並沒比之前的結案報告容易完成。換換腦筋的時候,就開始為兩個兒子發愁。

以諾的暑修結束了,還有三週的暑假,在我眼裡,他就是晃來晃去,無所事事。他就是不想有什麼規劃,老媽我所有的建議都是「很煩」!眼看別人殷勤地補習,都補到天邊去了,他老兄為了省錢,也為了省事,拒絕補習的態度還是那麼堅定不移。雖然一年級的功課不用家長操心,但國二的東西可是另一個層次了!我,不要惹兒女的氣,勸不動,只好放在禱告裡。

迦勒的問題比較複雜,特別是他小小的心靈比我所以為的還要敏感、易傷!

音樂班有課程和師資的問題,小朋友之間有結黨和錯綜複雜的恩怨,尤其遇到紛爭時,多數人因事不關己,已學會用沉默讓自己置身事外。是要讓他留在原來的環境,學習處理人際關係和明哲保身的功夫,還是轉換一個新環境,讓他靜心學習。

爸爸說,當初考上,就是主的帶領,還是讀完吧!我倒覺得這是主給家長的功課,要我們學該如何照管神所託付的產業。

百思也難解,憂慮是從撒但來的,真的只有告訴祂,倚靠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