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頻頻拭淚時,我微笑著希奇自己為什麼會這樣?也許最近心靈特別脆弱,所以很容易感動?!......

寒訓時介紹的【國際合唱研討會】的系列活動,一開始我就鎖定了三月七日彰化縣的場次。電子檔簡章載明的地點,是全彰化的「最高學府」─海拔350公尺,位於八卦山台地、芬園鄉的文德國小。

一早,陰雨濛濛,以諾班上的晨光活動結束後,便歡喜快樂地跟水圳會合前往。一到文德,美麗的校園卻是空曠、冷清,不像有活動的樣子。一問才知道,研討會的地點已改在彰化市的平和國小了啦!厚~~!真是折騰人哪!眼看已經要遲到了,於是飛也似的開車上台139線。

雖然沿路雨勢愈來愈大,但台139線有一大段是山稜線,視野極佳,空氣清新冰涼,山嵐、霧氣瀰漫,山在虛無縹緲中,真像雲深不知處的幻化仙境。我一邊開車,一邊欣賞沿途風光,一邊頻頻驚呼讚嘆,又一邊跟老公討論要找時間帶小孩來這一帶走走。我還真適合做「一心多用」的工作呀!老公卻嚇得一直叮嚀要減速、小心,路經施工中的泥濘路段,更是險象環生。心想,一早飽覽了山區的美景,若找不到平和國小,這一天也值得了!

從彰化市中央橋附近轉進市區,很順利地進入了平和國小的會場。一大段開幕式的引言沒聽到,卻正好趕上Dr.Leach親自帶領的暖身運動和發聲。大概現場都是小學音樂老師,Dr.Leach省去了理論陳述,直接帶發聲活動。因為他說,
正確的「發聲」才是合唱成功的關鍵;合唱團的訓練最重要的部分就是「發聲」訓練。

的確是國際級的大師,果然是合唱音樂的專家,一下子就讓我們進入身體體驗,全身肌肉放鬆,喉嚨也放鬆,聲音都帶出來了,唱得好舒暢!將近一小時,他帶的發聲有幾個令人驚豔的特色:

(一)五、六個類型的發聲練習,都是包含不同音域、動聽的短式樂句,讓發聲變得活潑、有趣。
(二)漸層音階的發聲,讓歌者不得不全神貫注,頭腦不能空白。
(三)發聲時豐富的肢體動作,上下伸展,有效地擴展個人的音域。
(四)善用說話與唱歌的轉換
      (1)將日常說的話,用不同音高唱著說;反複著「歌唱說話化」、「說話歌唱化」。
      (2)用說話的發音(尤其子音)維持長音以訓練呼吸,並從說話的語調帶進發聲。
      (3)透過說話探索不同的聲區和過門變化。
(五)豐富、生動的肢體動作,將歌唱結合律動。如此的益處有:
      (1)感受速度 
      (2)體會樂曲脈動 
      (3)幫助發音 
      (4)提示曲調的方向。

這段發聲練習,讓我掉進無限的懷舊情懷,好像回到三十年前國中合唱班的日子,那段天天練發聲卻不以為苦的歡樂時光。然後是大四時參加台灣福音書房的詩歌錄製,然後是碩士班在中正大學時,與同好的一拍即合。這些都是讓人心靈「很有感覺」的合唱聲情。

之後,有平和國小的合唱團演唱,Dr.Leach現場就其演唱成果示範指導。當小朋友上台後,那尊貴、莊重又天真的模樣,真是有夠古錐,我竟然感動得快哭出來了。待他們開口唱那抒情、動人的〈馬蘭姑娘〉、〈聖詩〉,我一聽到柔嫩和諧又帶著豐富情感的稚音,眼淚就真的一串串掉下來了。當我頻頻拭淚時,我微笑著希奇自己為什麼會這樣?也許最近心靈特別脆弱,所以很容易感動?!遲暮之年的當下,更羨慕在詩歌細嫩的聲情中更多吸取神啊!

最後半小時的座談「答客問」也很有幫助,針對合唱的實務問題,包括隊型、演出時的細節、指揮的素養、歌者的吐音方式等等,Dr.Leach坦率而具體的提供他寶貴的意見。有興趣的同仁可跟我copy錄音檔。

會後,有一位來自台中的音樂老師,很熱情地邀我參加她們的合唱團。她說她們團裡幾乎都是出國留學回來的教師,但是一點架子都沒有,只是單純地熱愛唱歌,連指導她們的合唱老師也是又高竿又謙和,大家一起來唱歌,就是覺得「很對味」。看她興高采烈的陶醉模樣,我當然相信,因為我們【大葉合唱團】就是如此,【光鹽唱詩社】也能如此,有名、無名的合唱團,都能如此唱出心靈的聲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