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傍晚,孩子準時放學回家。我熱情地跟他們打招呼、致歡迎詞。

不一會兒,聽到迦勒吸鼻涕的聲音。我因重感冒,全身無力,剛好沒課,留在家休息。所以對感冒症狀很敏感,恐怕是自己傳染給孩子了。

我問:「迦勒,你流鼻水了嗎?」

迦勒在房間,沒回答。以諾說:「他在哭啦!」

怎麼了呢?原來他們回家時,住同棟的五個男生一起搭電梯上樓,在電梯箱裡,迦勒跟 12樓的黃士睿竟發生「嚴重」的肢體衝突。

三年級跟五年級的打架?平常不是玩打棒球玩得很好?花好大的勁兒,又哄又勸,才讓倔強的迦勒說明原委。

原來前次玩棒球,有一些不愉快,你摸我的球棒,我踢你的球套,奇摩子已經很不好。這回搭電梯,彼此對看份外眼紅。黃士睿可能是試探性地摸迦勒的書包,看他氣消了沒。沒想到迦勒不高興書包被摸,叫黃不要摸。黃說,摸一下不可以嗎?迦勒氣不過,給他摸回去。黃以為迦勒要出手打人,兩人便扭打起來了。更絕的是,旁邊三個男生都袖手旁觀,任由他們打。

小孩兒吵架,雖然是小事,可是主讓我這作媽的知道了,豈不該盡職地機會教育一番?

我好說歹說,把迦勒帶下樓去找黃士睿談一談,剛好他媽媽也在。黃媽媽是非常感性又開明的醫護人員。她們家兩兄弟(小五、小四)和我們家兩個(小六、小三)常玩在一起。我們這兩個職業婦女都很珍惜孩子們的友誼,也很樂觀、認真面對這事。

四個人坐下來溝通了一個多小時,每一個人都敞開心胸暢所欲言,你說你的不爽,我說我的生氣,這個說他自大,那個說他小氣。我們兩個媽就像公道的第三者,幫他們疏通彼此的誤會和心結。哈!那真是美妙的家聚會。

其實這兩個孩子的個性很像:粗枝大葉的肢體動作中,有著極柔軟而敏感的心靈。有些話不是故意的,有些動作是有原因的故意,遊戲輸贏中的彼此不服,和對打擊技術的彼此不滿,都在敞開對付中一一化解。

黃媽媽很直接的問:「你們還想不想跟對方做朋友?」黃士睿說,要想想看。迦勒說,不知道。好強的自尊心只差臨門一腳。黃媽媽便順勢說:「可見你們沒有不想跟對方做朋友嘛!」兩個都點頭表示同意。

孩子真是單純,不但都聽得懂兩個媽媽的諄諄教誨,而且原因解釋清楚了,就都表示可以原諒對方,並希望能恢復之前玩棒球的默契。但這次要學的功課也很具體:

1.玩遊戲要守規則,要尊重高年級的裁判。(愈受尊重的裁判,愈能公正裁判。)
2.對技術不好的人不可有嫌棄的態度,因為王健民也不是一天造成的。
3.注意彼此的言詞,涉及批評、論斷的話,不要出口,要多說鼓勵的話。
4.兩家的棒球用具大家一起用,都要好好愛惜。

最後,看到兩個童稚的臉龐掛上羞赧卻愉快的笑容,握手言和中,彼此說「對不起」,我自己眼淚都快掉出來了!孩子們純潔的心靈,真令人憐愛!反觀大人得世界中,吵吵鬧鬧幾時休?

看孩子輕鬆愉快的神色,想必寫功課的效率一定會提高,晚上也會比較好睡。黃士睿還主動表示,希望以諾以後到會所聚會時要記得邀他,黃媽媽還邀我們家兩個今晚到他們家看「洋基小子」!

主也是這樣,祂以寶血作我們的挽回,使我們與神和好,看到我們愛神、事奉神,祂的心無比安慰。願主得著這個家,不僅是孩子的玩伴,更是我們全家人的屬靈同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