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最疼誰」  http://www.wretch.cc/blog/smilecosh/26134680

有個可愛的姊妹回信如下:

"媽媽你最疼誰?"真是一箭刺進我的內心耶!從小我就活在「在家裡不受重視」的陰影下。
父母不愛我,演變到今天,我媽媽每次講完電話,都要在最後耳提面命一句:
"主耶穌愛你,媽媽愛你!"

實在很假,一點讓人感動的力量都沒有。如果是真的愛,不需要講自己會知道的吧?
多虧了我偉大的父母造就了今天的我!

我打趣地回她:沒想到妳的怨氣那麼重,恨意那麼深!好口年啊!

沒想到她很認真,再回說:不過現在講講完,好像好多了!

這樣來來往往的信,讓我想到當初以掃是何等的傷心呀!平常不但看到弟弟和媽媽親密,
往後還有媽媽幫弟弟裝假,騙取父親以撒的祝福,欺負了他這個長子。也難怪雅各流蕩多年後回鄉,心虛害怕得要將妻兒牛羊分批前進。

現實中,我們也常看到許多父母對兒女的態度何等天差地別,
講到這個就眉飛色舞,正面積極的措辭豐富得說不停;
講到那個就表情嫌惡,用字措辭精簡,不然就是怨聲連連,一無是處。

一隻手伸出來,五個指頭尚且長短不相同,孩子更有各自的氣性。
有的討人喜,有的惹人厭,父母不是聖賢,也有自己的好惡和天然的個性,
要活出沒有等差的愛,還真是不可能的任務。

有的父母特別賞識表現優秀、強勢的孩子;有的父母特別疼愛軟弱、生病的那個;
有的沒來由的就是「重男輕女」,有的情不自禁地就是最疼老來生的么兒、么女;
還有的就以會讀書的為「有出息」,可以讓父母「防老」;
還有那「自戀基因」發作的結果─特別偏愛最像自己的孩子。
「最」疼,「最」關切,「最」在乎,相對的,其他孩子在父母眼中就失焦了!

有的孩子粗枝大葉,不在乎媽媽最疼誰;有的孩子心思細膩,對「公平」斤斤計較。
有的孩子就是「磨娘精」,有的孩子就是「貼人心」。
有的孩子不論父母如何作牛作馬取悅他,都難以滿足他極度虛空的心靈。
有的兒女叛逆、匪類,作父母的除了概括承受,
還不得不委曲求全、任勞任怨地收那永遠收不完的爛攤子。

由此可知,神給我們養兒育女的機會,還真是讓我們操練生命長大成熟的憑藉。
不僅要操練用神的愛來愛孩子,還要「基督傳家」,傳輸屬天的信心,
好讓孩子能夠將基督實化成滿足人類最基本的需求──愛。

所以這有兩面:
一面,父母要操練捨己、用靈對待每個孩子,不用天然人的愛來發酵;
另一面,讓孩子懂得認識主、享受主、經歷主,正是最基本的家教。當孩子被神的愛充滿,就有能力理解、包容、赦免那偏待人的父母,進而也用神的愛來愛父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