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向來非常排斥英文的以諾,這次會興致勃勃地參加 HSEC(Hoping Summer English Camp),不是因為他即將升上國一,而是因為我們即將到明尼蘇達。

這算是此番赴美的一大利多。因為以前為了哄他上英文課,甚或跟他小聊一下英文的東西,他都敏感得避之惟恐不及,為此,真把我的招式都用盡了!

這個基督教團體的英文夏令營共十天,每天從早上 9:00到下午 4:30,大大小小泡在一起,午餐在一起,晚上各自回家睡覺,才收費 200元。收費便宜,當然是為著福音的緣故。但是大部分參加的人也當然都是為了學英文,因為可以與美國青年直接用英文互動。

12日的成果展,主辦單位邀家長來參觀,我帶著迦勒去了。

雖然屬靈的成份不多,但帶營隊的大哥哥、大姊姊都是來自紐約的基督徒青年,有的是紐約大學的,也有高中剛畢業即將要上康乃爾大學的,多半是中文不溜的ABC,但有一位中英文都很棒的女孩現場翻譯。整個活動就是又說又唱,一句英文、一句中文的雙語環境。大哥哥還彈得一手好吉他,真是帥呆了!

為著這些年輕人,我內心是感佩的,因為他們不計酬勞地委身在這十天的活動中,精神、體力都是很大的付出,特別這批是半大不小的青少年,他們可帶得有模有樣。現在的我可帶不來了!

不過想到自己大學時,也經常這樣帶兒童。尤其有一學期在北淡水區,週週和兩個配搭帶九十多位小朋友。當時不覺得辛苦不覺得累,現在回想起來,還真覺得不可思議!那是聖靈作的工,讓我們三個人帶一大群好乖的小羊。

參加的國高中生將近一百人,都學會用英文又喊又叫又帶動作(喊隊呼、喊口號、熱場帶動唱),很能發洩青少年過剩的精力。但我這個LKK坐在那兒,真是不太明白他們為什麼那麼 High?

回家後跟以諾聊聊,他說十天的活動常常就是跟著大家又喊又叫,他也覺得沒什麼意思,但是跟著大家喊叫就覺得好玩。

我告訴他,那樣的喊叫不是操練靈(因為不是對主喊主耶穌,也不是喊說神的話),也不一定是操練魂,可能是操練了肉體,我們還是要小心。他說他知道,主要是學英文,其他就是玩一玩而已。

屬靈和屬世,需有從神來的智慧辯析。不敢捏得太緊,也不能放手不管,真要求主保守。為著以諾的心態,感謝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