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弟接受公司調派,從去年底轉任上海分公司的職務,每兩個月會回台灣一個禮拜。

16日他返鄉過節,爸媽都很高興,我姊弟三人也很有默契地攜家帶眷到爸媽家聚聚。媽媽特別花了一整天的功夫,包了她獨特配方、客家風味的鹹粽(另有鹼粽也教人百吃不膩)。我一邊饞著吃,一邊抱怨著對媽說:「為什麼要自己包?買現成的就好了!包得那麼好吃,會害人吃不消化啦!」媽媽笑著說:「為什麼不自己包?這個外面要買都買不到的,裡面有我的愛心、誠意、盼望和祝福喔!」這點誰會懷疑?我是不要媽媽太勞累呀!媽媽說,雖然會累,但是她很高興呀!

是啊!爸、媽高興就好,這是我們子女「孝順」的指標。三不五時,媽媽總要找理由叫我們帶孩子回娘家吃飯,比如說她恰巧買到多麼新鮮的筍、剛好有人送他日本特製的素食材、不小心多燉了一鍋肉......,其實,意思就是思念我們,要我們回去給她看一看的啊!

迦勒曾寫作業造句:外婆就像大廚師,不論煮什麼都好吃!這是天真的童言,也是我們的心聲。孩子一聽到要回外婆家,就開始流口水。媽媽的手藝不是天生的,因為少女時代的她,身體不太好,但心算、記帳很強,被我的曾外祖母帶著作豬隻買賣和記帳的工作,煮飯的事就由阿姨分擔。所以媽媽說,她是嫁到歐家才開始學如何生火的。不過媽媽冰雪聰明,對食物與烹飪的奧妙,很有領悟力,小時候就聽爸爸對人誇口:我們家的伙食都是國賓大飯店的廚師料理的。

這個客家粽,裡面的餡很客家風,除了有鹹蛋黃、三層肉、土豆外,油葱酥、蝦米和胡椒粉、調味料的比例,都是媽媽「憑感覺」調配的。媽媽作菜沒有那麼多理論或名堂,但烹調的過程都有她的功夫和火侯,加上她長年吃素,煮一鍋滿漢全席也不需預嘗,煮多久、放多少調味料,都是「憑感覺」,所以,我弟媳說想跟媽媽學作菜,但很難學呀!今年的粽子,媽媽又研究了不同的作法,糯米炒過後包好放入水中煮15分鐘後,再提出來蒸。所以糯米不但滿了粽葉的香氣,而且又軟又Q,一點不油膩,越吃越順口!好吃得讓我眼眶有淚,那真是與血液中的DNA相呼應的美味。

我不是個很重吃的人,卻很有口福,媽媽煮的、老公煮的,我都吃得很滿足,就像孩子吃我煮的,也總是一邊用力扒飯一邊說好吃。再不挑食的嘴,還是吃得出作飯人滿溢的愛呀!最挑食的是水圳,對好吃或難吃都會不徇人情地頗有意見,但他能說媽媽煮的每一樣都很好吃,那就是真實的見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