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同性戀的爭議 

約拿單和大衛的感情所引發「同性戀」的爭議已久。

有一次旁聽研究語言與腦神經醫學的老師的課,他說「同性戀」的人腦部的放電方式與一般人不同,又說約拿單和大衛也是同性戀,不也被聖經認可?

原來《撒母耳記上》第一處對約拿單和大衛互動的描寫就是:

18:1 大衛對掃羅說完了話,約拿單的心與大衛的心相連;約拿單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
18:2 那日掃羅留住大衛,不讓他回父家。
18:3 約拿單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就與他結盟。
18:4 約拿單從身上脫下外袍,給了大衛,又將自己的戰衣,甚至將自己的刀、弓、腰帶,都給了他。


之後還有多處,如撒上

19:1 掃羅對他兒子約拿單和眾臣僕說,要殺大衛;掃羅的兒子約拿單卻甚喜愛大衛。
20:4 約拿單對大衛說,凡你心裏所求的,我必為你成就。
20:17 約拿單因著對大衛的愛,就使大衛再起誓,因他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
20:34 於是約拿單氣忿忿的從席上起來,在這初二日沒有喫飯;他因見父親羞辱大衛,就為大衛愁煩。
20:41 僮僕一去,大衛就從那石頭南邊藏身之處出來,面伏於地,拜了三拜;二人彼此親嘴,相對哭泣,大衛哭得更慟。

大衛聽說約拿單戰死,「大衛就把自己的衣服撕裂」(撒下  1: 11),在他所作的輓歌末了說,

1:26 我的兄弟約拿單哪,我為你悲痛;你之於我何等可悅。你對我的愛美妙非常,過於婦女的愛。

於是,有像「同志神學」派的人據此認為,大衛與約拿單的關係完全超越了男人和男人之間的單純友誼,甚至根據聖經的用詞和行文推斷,他們是同性戀的戀人,以此作為聖經支持同性戀行為的證明。

如果單從這些行文字句所透露的同性間親密的情愛來看,不能武斷地認定他們「是」,所謂的「衛道人士」也很難說「不是」。尤其撒下 20:30 掃羅對約拿單辱罵的髒話「掃羅向約拿單發怒,對他說,你這邪僻悖逆之婦人的兒子!我豈不知道你選擇耶西的兒子,自取羞辱,並且使你母親露體蒙羞麼?」真是匪夷所思。

聖經沒寫的部分我們不能妄加想像杜撰。是或不是都需要更充足的證據。但是,我們可以反問,到底「同性戀」的定義為何?同性之間的彼此相知相愛,就叫「同性戀」嗎?


聖經說的同性戀

同性戀」在心理學、社會學、生物學各方面都是非常複雜的難題。聖經對於同性戀的態度,從幾處經文可以清楚的看到。例如:

  • 摩西頒布的律法明確規定:

人若與男人苟合,像與女人一樣,他們二人行了可憎的事,必要被處死,流他們血的罪要歸到他們身上。(利未記 20:13
不可與男人苟合,像與女人一樣;這是可憎的。(利未記
1822
 

又,耶和華將硫磺與火從天上耶和華那裏,降與所多瑪和蛾摩拉,(創世記1924)因為耶和華說,所多瑪和蛾摩拉的罪甚重,聲聞於我(創世記18:20),且所多碼人是同性戀者。(創世記194~5
 

19:4 他們還沒有躺下,所多瑪城裏各處的人,連老帶少,都來圍住那房子,
19:5 呼叫羅得說,今晚到你這裏來的人在那裏?把他們帶出來給我們,我們可以親近他們。
19:6 羅得出到門口,把門關上,到眾人那裏,
19:7 說,我的弟兄們,請你們不要作這惡事。

  • 使徒保羅在羅馬書嚴厲批判同性戀行為

1:26 因此,神任憑他們陷入可恥的情慾:他們的女人把順性的用處換為逆性的用處;
1:27 男人也是如此,棄了女人順性的用處,慾火中燒,彼此貪戀,男和男行可恥的事,就在自己身上受這妄為當得的報應。


還有

林前 6:9 你們豈不知,不義的不能承受神的國麼?不要受迷惑,無論是淫亂的、拜偶像的、姦淫的、作孌童的、同性戀的、
提前 1:10 淫亂的、同性戀的、拐人的、說謊的、起假誓的、以及其他敵對健康教訓之事設立的,

由上可知,聖經說的同性戀,是指對同性的肉體有貪戀的情慾和茍合的行為。


約拿單和大衛的愛

在撒母耳記和列王記的描述可知,大衛除了赫人烏利亞那件事,都是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在世的日子沒有偏離耶和華一切所吩咐他的(王上15:5)。
耶和華通過先知說大衛是他的僕人,可見,大衛符合上帝的標準,沒有違背以色列的律法。

大衛所說「你對我的愛美妙非常,過於婦女的愛。」已是超越男女的愛情,融合了尊敬、珍賞、信賴、忠誠,與對家國民族的愛。如果大衛和約拿單是現代定義的同性戀,則聖經不會有這樣的說法,何況大衛還有眾多妻子。

英國著名的作家、詩人、劇作家 王爾德Oscar Wilde 1854~1900)因同性戀行為被判兩年徒刑並判處勞役,王爾德的審判是英國司法史上最引人注目的案件之一,也是同性戀平權運動史上被引用最多的案件之一。
 
王爾德第一次審判時,曾為自己辯護:「說不出口的愛,在這個時代其實是有影響力的。在大衛與約拿單的聖經故事中,我們可以看到這樣的愛,它也是柏拉圖哲學的基礎,更能在米高朗基羅的畫作與莎士比亞的十四行詩中出現……
這樣的行為並非不自然。」

但審判長卻回應:「做此事者應該羞愧至死,不能期望對大眾產生任何的影響。」

審判的過程中,
王爾德在法庭上還說:「那是一種深深的精神依託,是純潔的、完美的、最真、最善、最高尚的情感,沒有虛假。」

我不知道王爾德跟他的同性戀人的愛是哪一程度的「同性戀」,但我相信,有一種愛是
統合了人類所有情感而凌駕其上的感情。


愛  的希臘文原意

除了神聖的愛之外,人世間的愛就屬「友情」的純度最高、最美、最可貴,因為它無關血緣、利益和責任義務的牽制,也沒有年齡和性別的限制(有一說,約拿單比大衛年長 30 歲,所以他們是「忘年之交」)。所以只能用「友情」比喻約拿單和大衛的關係。

大衛和約拿單的友誼更勝兄弟之情,也勝男女之愛,其堅定無私,心深契合,是聖經中描寫好朋友的經典故事。事實上,約拿單和大衛的關係乃是預表信徒跟基督的關係。


據查聖經尋根版和聖經原文字典,撒上18:1「約拿單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其中的「愛」,原文為「ahab」,被譯作「愛、喜悅、羨慕、親愛......」不等,這字不但在全本聖經被使用了 205 次,而且與創 22:2 「神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這句中的「愛」同字。

至此,約拿單愛大衛的「愛」,絕不同於同性戀的「愛」,就非常清楚了!

世間真愛難求,友情亦復如斯。還好,召會生活中的屬靈同伴,是好配搭,也是好朋友,讓人得以預嚐,因為有神聖的生命和神聖的愛,在我們中間流通。

還記得這首簡單的兒童詩歌:

有一位好朋友未見過,卻在我心中常摸著,
不斷地提醒祂愛我,耶穌是我的好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