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大給教職員的福利很好,其中一項是可以免費修兩門課。不論幾學分,就是可以修兩門課。

得知後,我的求知慾遽漲,貪心地查看所有開設的課表,選了幾門後,再進一步了解上課內容和方式,然後逐次刪除。課表和開課簡介都是英文的,我有閱讀障礙,為了了解課程內容,便厚著臉 皮請教 博士班的
TA

由於必須考慮自己能不能跟得上,考慮了兩天,終於選了兩門。一個是「教與學中心」開的實務性教學課程,針對教外語的教師開設的工作坊;一個是
ESL,針對非英文母語者的「以英文為第二語言」課程,每天有一小時的課。

水圳說我教課已經很忙了,別再修了!我說,教書雖然快樂,但上課學習是一種充電的快樂。修不修?申請看看再說吧!

填了一些密密麻麻的英文表格後,到學校「
One Stop」的註冊、選課單位辦理。「One Stop」辦公的地方非常氣派,辦事得抽號碼牌,大學校就得如此,又令我開眼界。

他們的服務週到又有耐心,因我前兩週忙,選課時已是加退選最後一天。他們教我要寫信問開課老師收不收我。結果很快就出來了。

「教與學中心」的老師找我面談後,知道我只是想提升英文能力,便建議我不需修課。她說我教學工作已經很繁重了,這門課的功課和作業還不少。於是她為我申請了兩位輔導老師
(各五堂)給我一對一的教學輔導課,我可以針對我方便的時間和需要, 和輔導 老師約時間進行對話。這真是量身訂做的英文課,比我自己選的還好。

另一門
ESL 的課,直接回覆我不再收學生了,因為已過選課期限,但歡迎我選修春季班的課。也好,每天一小時的英文課,恐怕現在也吃不消。不適合的課,主就給我擋掉了!

9/26
,我上第一次的輔導課。Jeff 是一位語言教學研究所的博士生,曾在中國教英文六年,也能講一口字正腔圓的中國話。果然是學「語言教學」的,他跟我說的英文,選詞和速度都能遷就我的程度,我幾乎都能聽懂,並自由應對。

說的能力比聽的能力強,表示我的詞彙實在有限。每每看到中、英文轉換自如的弟兄姊妹,真是從深處羨慕。不論為著交通或開展,多語功能就如兩刃的利劍,在主手中實在好用。

但願承蒙同事的金口,預言我的英文能有長足的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