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書很快樂,但快樂是有代價的。

明大學生不分系,個人照自己有興趣的專業修課。所以選中文課程的學生,就要當「學說中文」為專業課程。

學生一週有七堂課,一週一課,每課兩個
dialogue,每週有九份作業和考試:兩個課前預習的生詞抄寫、兩個隨堂的生詞考試、兩個回家作業、兩次錄音作業(在網路上的 winba操作),和一次週五的複習考。

學生功課多,很辛苦。相對的,老師改作業和考卷的工作量更大。尤其,有的作業五分,有的十分,有的十五分。每題的分數還不等,有一
題 0.2分、04.分、0.5分、0.7分的,還有四題佔 3分的,所以一題0.75分。一份考卷改下來,我老人家得用電子計算機按一按才知道要打幾分。有的分數 13.25,有的叫 4.875,跟已往的閱卷方式大異其趣,我還需要一點時間才能熟悉。

由於整個中文教學是配搭緊密的
teamwork,所有的作業和考試題目都是早出好了的,各班的作業和考卷也由帶課的教師按表輪流批改。輪流批改,不是有人改有人休息,而是大家都改,每週改不同班的。所以每位老師收了作業,要知道交給誰改,改了作業要知道交給誰發。

改完分數要登記,登記有三道手續,第一次登在自己的記分單,第二次登在公共的計分本,第三次
key在電腦上的記分表。日班和夜班的進度不同,所以登分要注意看是哪週、哪課的登分表。

由於我是一年級的主體老師,每週改兩個班,每隔四週左右會輪到改三個班。這週不但輪我改三個班
(每班約 20人,每人有九份要改的東西),三天的備課工作也剛好這週都輪到我主備,加上我要補辦社會安全碼、要跟迦勒的老師會談、要帶以諾補打預防針,沒課的時間都跑出去辦事了,到週五晚上還一大堆工作沒做完。

這時候,好懷念在大葉有工讀生幫忙的幸福。在大葉時,我出的功課已比其他老師多多了,但一學期頂多也不過八、九份,期中考、期末考還有工讀生幫忙改選擇題。改完的分數登記很簡單,對老眼昏花的我卻有點難,但工讀生都能輕易而準確的完成。

週六上午,全家到我辦公事陪我加班,這時候,覺得有家人陪真好,家裡人手多真好。改完作業,他們幫我將同一個人的作業、考卷彙集釘成一份,方便上課老師發放。作到傍晚,得回去準備晚上小排的愛筵了,水圳帶小孩回去,我繼續奮鬥。到聚會前還是沒作完,準備下週一搞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