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學期選修了 ESL 的英文課後,生活作息、心情和外在的交遊對象,都大為改變。兩週下來,也已逐漸適應。

首先是每天早上出門的時間都固定 8:30,迦勒上校車後我們就準備出門。林弟兄和他的同事鄰居黃老師搭我們家的便車,剛好我們三人要下車的地方是相同的。「水哥」是我們忠信的司機,他的一板一眼對我也是一種安定的力量,因為他相當適合規律的時間表,有他在,我上課一定不會遲到的。

英文課週一到週五,每天三小時,幾乎每天都有功課,每週有小考,我得教學工作忙完了,才敢放心做自己的功課。總是忙到半夜,腦細胞缺氧不能運作了,才上床休息,累得連作夢都在看時鐘。因此常常功課沒讀完,作業只匆匆完成,然後硬著頭皮上課去,再去領受新的回家作業。

兩門課的同學都不一樣,經過這兩週天天切磋琢磨,也比較熟悉彼此帶著母語腔調的英語了!有一班的大陸同學很有志氣,硬是不跟中國人說中文,一定都用英語交談。同學中以韓國學生和大陸學生較多,讓我覺得新奇的是蒙古的女孩和哈薩克的高大男生,都是黃種人,外表看還真像中國人,可是他們對自己國家的意識很強的。兩個阿拉伯人就是一副高深莫測的樣子,看他好像漫不經心,其實課堂的步調都跟得很緊。我和德國大姐,和一位巴西籍的家庭主婦年齡較長,所以也常彼此關照,各民各族共一廬,其樂也融融。

兩位英文老師真的很棒,東方學生怯懦的民族性,總是說話被動、小聲,但他們不以為怪,還會想方設法讓學生參與說話。「文法課」的老師尤其說話又慢又清楚,給我很大的幫助。

「讀寫課」在第二週開始考試。年紀大的特徵就是「新的記不得」,原本七上八下等著出糗的心情,看到考題就偷笑了!沒想到美國老師心腸那麼好,要默寫的單字在選擇題的題目就找得到,文法改錯題的答案在題目提示中就有軌跡可循。當然不是她故意放水,應該是文化差異的一種,不像中國老師出題,不但不會在試題上暴露答案,還會設計圈套,故意讓粗心的學生寫錯呢!

有一位大陸的女學生開始對我好奇,問我為何下午的「聽說課」不選。知道我是明大教華語的老師後,面露驚奇的神采,她先前大概以為我也是來上語言課的社區歐巴桑吧!她追根究底問我怎麼會來這裡教華語。一知道我們是全家人來此遊學,更覺不可思議。似乎我這個歐巴桑比他們年輕人的膽子還大!

30日傍晚有一個專為國際學生辦的茶會:Small World Coffee Hour,助教大力鼓吹,我也就跟著我的同學去了。

一到現場,一位台灣來的女孩馬上認出我,原來她跟 Young Chong 一樣是春季班來的新生,也為了搜尋明尼蘇達的資訊,成了我部落格的讀者。她叫淑貞,還是慈濟大學的講師,在她陽明大學的博班學程中,需有國外交換上課的學分,所以她將是來明大半年的訪問學者兼修課學生。

明大的 ESL 有很多班別,透過淑貞又認識了一大票三週前剛來明州的山東經濟大學交換學生,他們這團有五、六十人,只來四個月,對這兒的一切都覺得是那麼新鮮好玩!現場還有一位學音樂的惠美,也是從台灣來的。這些大陸學生對我們這三個台灣女生有著高度的興趣,偃然把我們當成他們的「台灣顧問」,一會兒問周杰倫,一會兒問墾丁,一會兒問小S,......可想而知,他們認識的台灣,多是從演藝界來的。

除了非洲學生,同為黃種人的,還有韓國、日本和緬甸的學生。一位讀研究所的日本男生,總被問是台灣人?中國人?還是韓國人?最後才被猜對是日本人,因為他看起來就是比較不像日本人。有一個山東女孩用生澀的英文跟淑貞問事情,問了半天,淑貞聽不懂,她又費力地再說一遍。旁觀者清的我,一察覺便告訴她們,說中文就可以了,她們才恍然大悟,原來都是說中文的!

這樣的國際學生聯誼,真是研究人種學和語言學的好機會喔!

聊天聊地,我也向他們發出歡迎聲音,邀他們參加週六晚上的華語小排。有些人留了通訊資料給我,希望主能成為他們此行美最大的收獲。但不在乎定意的,不在乎奔跑的,乃在乎發憐憫的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