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意外的明城半日遊,跟一群年輕人,坐學校安排的巴士逛大街。

週二的 ESL 課,老師們帶著兩個班的學生到校外「Field Trip 」,要在「文化差異」的主題上,到 The Midtown Global Market 實地考察,我笑說這是雙城的「鄉野調查」。

上週五,老師就讓我們在網路上瀏覽了,為了照顧明州少數族群,有四個非營利的社團組織,動員在地的力量,發起並推展了這個市場,的確很有全球性的文化關懷。老師週一再把 MGM 的經營項目分類,設計十多個問題,要我們到時候分組採訪各類經營者。

MGM 很大,我們先聽一場簡報,才知道每天進出這裡的有四千人,裡面有中南美洲、中東、非洲和亞洲的食品和手工藝品,也有本地頗富特色的農牧產品。我們趕緊做完採訪的功課,再吃個午飯就打道回府了!  

 

除了採訪、寫作業,我們也趁機跟班上同學聯誼啦!在車上,德國大姐、巴西家庭主婦和我自成一個「老中青」三人小圈圈,各自帶著母語的腔調說英文,倒也聊得很起勁兒。德國大姐大我 12 歲,巴西家庭主婦小我 9 歲。沒辦法,那些二十歲左右的小朋友,怎麼會喜歡跟歐巴桑聊天嘛?我們也覺得跟那些年輕人的話題很有限。

我們聊家庭,聊小孩。然後,德國大姐Monica 說啦,她有一個 35 歲的兒子,是不結婚的獨身主義者。我問,這種情形在德國很普遍嗎?她眼神深邃地說:「到處都是。」然後,她說,她自己兩年前才剛結婚。我睜大著眼睛靜靜地聽著。

原來她跟年輕時結婚的丈夫早離婚了。我又傻傻地問:這種情形在德國很普通嗎?她還是說:「到處都是。」那位巴西家庭主婦 Cristiane 笑著用力瞪我一眼,好像說,我問的問題好白目。我趕緊打趣地說:「喔,文化差異!」

Monica 很慷慨地分享她再婚的經歷。意思是說,年紀大了再婚的人,因為比較了解人生,所以婚姻品質好得多。之前的丈夫非常固執,難以溝通的結果,造成一段很艱難的歲月,和好長一段不快樂的日子。離婚讓她得到了解脫,只是對孩子不好。

Cristiane 和我猛點頭,表示我們都能理解那種痛苦。我們都說自己的丈夫也非常固執。Monica 很同情地說,那妳一定很痛苦,那妳怎麼辦?好像要說服我什麼。我忍不住地笑出聲來說,我想那是神給我的「生命功課」,而且我先生也不會接受離婚的。Monica 和 Cristiane 倒是很好奇地看著我。

回家後,我跟水圳分享我們這幾個女人聊的「文化差異」,他一邊聽一邊激動地大呼:「喔!主耶穌啊!」我問他是怎麼回事?他連說:「真是邪惡淫亂的世代啊!」我故作輕鬆地安撫他:「因為他們沒有主嘛!」水圳不是很贊成我修英文課,他是怕我忙不過來,現在他恐怕更有說詞了─怕我被同學「帶壞」?!

是的,Monica 歷經許多人生的痛苦,她所說的是她所體會的,希望能有機會把福音介紹給她。如果沒有主,我們的人生,真不知道要怎麼善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