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年看過畢恆達的書「空間就是性別」,覺得「性別與空間」的議題確實很有意思。

人裡頭都有男人的生命和女人的生命,空間的處置,生活中的姿勢、動作,亦可嗅出性別的味道。

第一週給學中文的學生復習考,教師群準備了A、B兩卷口試的題目。我於是做了兩張小紙頭分別寫上A、B,摺成細紙條,由他們自己抽籤決定哪份試題。

絕大部分的男生抽了籤就自行打開,告訴我是A卷或B卷,只有兩位男同學跟其他的女生一樣,抽到籤後直接交給我,由我來看是A卷或B卷。

以我當主考官的立場,抽到哪一卷都一樣,我左手拿試題,右手拿筆記分,還真希望學生自己告訴我是哪一卷即可。若還要我幫她們把籤條打開再摺回去,兩隻手也太忙了!

可是,「男女有別」的差異,在抽籤的行為上,竟然壁壘分明。那兩位與眾不同的男生,也的確比其他男生較有女性氣質些,包括感覺纖細,內向害羞等等。

中文學校有一班小朋友是6歲到9歲的孩子。課堂上要他們寫幾個漢字,寫對了就給彩色貼紙貼在寫字簿上當獎勵。彩色貼紙有心型、星型、圓型、三角型等,每張貼紙小得很,0.5平方公分吧!可是,小男生一定要自己選、自己撕半天、自己貼;小女生則有的說隨便,有的要自己選,但幾乎都要老師為她撕下、貼上。

我在想,我若是考口試的學生,恐怕也會懼怕考官的權威,抽到籤後直接交給老師,就讓考官宣布結果吧,沒有自己的主控權。我若是要貼紙的小朋友,大概是隨便老師選,給老師直接貼的小女生,我會想哪張貼紙都一樣,由老師撕撕貼貼還比較快,十足的實用主義者。

然後我想,這兩種情況中,我家那三個男人會有什麼反應。

「男女平等」是人類進步的思想,但「男女有別」是神的創造,必須承認並面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