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事,是指我的英文課。

上學期剛來時,知道明大教職員每學期有兩門課可選修的福利和鼓勵,便躍躍欲試。同事也提供不少資訊,終於在這學期趕上 ESL 的選課流程。由於分級考試後,教學中心的 adviser 就會一對一地建議你該修什麼課。那滿帶權柄的專業建議,讓我悉聽尊便地勾選了兩門課。

這兩門課,不是一週上一次,而是週一到週五天天上三小時。起先,我想「竹籃子打水」,至少籃子也會溼,就天天背著書包上學去,回到辦公室再把英文課擺一邊,埋頭忙著教學工作、批改作業、備課上課。改作業是很大的工作量,晚上做不完,週末接著做,工作做完也沒工夫忙英文課的功課了。

我修英文課的事,剛開始同事們都很支持,中文組的「組頭」更覺得「向學的心」是值得鼓勵的,還願意跟我調課來成全我。可是兩個星期下來,有幾次同事有臨時狀況要開會討論,而負責一年級的我卻不在辦公室時,大家開始覺得修課佔了我太多時間。

這真是另一種校園文化的「文化差異」。在台灣,我們說修兩門課,大概就是一個星期有兩門兩學分的課,也就是一週花個四小時吧!但這裡說「修兩門課」就等於一個全職學生的負擔了,即使 ESL 的課是零學分。

於是我想,為了顧及工作團隊的感覺,那就「壯士斷腕」把課都退掉吧!如果課在晚上還好說,偏偏語言課都是一大早的黃金時段。聽說往年的交換教師都想修課,但都沒修成,除了選課流程複雜外,應該還有很多考量,包括怕人心裡不平衡吧!我還能上個兩星期課,也算賺到了!

豈知我們「組頭」一知我要退課,馬上阻止我,她說選都選上了,至少也留一門課好好專精地學習吧!這峰迴路轉的劇情,修過劇本寫作的我,大概也編不出來。於是我又硬著頭皮去 ESL 中心溝通,說只需退一門,還保留一門。

那個 adviser 還真幽默,她當然是鼓勵我修課的。看我一小時前去說要全退,一小時後又說要保留一門,除了為我高興,看到我還故意說: Long time no see! How are you ?  美式幽默有時還真能讓人笑看人生。

然後就是 Regents Scholarship 的問題。原以為我們除了教科書,真的不用花一毛錢,但其實還有處理費的項目要繳 $37 元。二月底是期限,但催繳的信函和 E-mail 天天來,美國的「討債」文化又讓人領教了。

因為忙,想在網路上繳納,豈知網路不接受 visa 信用卡,於是第一次進到整棟樓都在地平線之下的 Williamson Hall ,又是一個新體驗,現場繳錢還可省 $1.2元的手續費。

現在每天上一小時的文法課,老師的口音很清楚,可以讓我練聽力,上課問答互動多,可以練口語表達,每堂課都有充分的教學內容,平均兩週一次小考。這樣的調整真是神所量的。

有來美國多年,英文又好的人,聽說我在修英文課,每次見面都用那詭異的調侃的口吻問我:ㄟ~!聽說妳在上 ESL 啊?是真的呦?上得怎麼樣啊?你聽得懂吧?妳到底是當老師還是當學生呀?妳現在是要去教還是去學呀?......

我不知道我上英文課對她們而言是多好笑的事,「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英文不好沒什麼羞恥的。如果不是主讓我來美國,我也不會把二十多年前的英文撿回來溫習,雖然我們就要回台灣了。幾次心裡頗有被激怒的情緒,但一想到主耶穌在地上被厭棄、被藐視的程度,豈是我的小小苦楚可比?

何況,「機車」處處有,有的人對別人的話很敏感,對自己說的話卻常渾然不覺。殊不知絆倒人的事是難免的,但不被絆倒的人有福了!我們能作的,就是保守自己的靈不被消極摸著,所以也不去想她們為什麼要這樣說話了!

有人問我,妳又當學生又當老師,不會覺得角色很難調適嗎?這個問題其實離我很遠,也根本不是問題,大概被主磨多了,覺得凡事都是影兒!我只好說:當你不覺得自己是什麼的時候,擔任什麼角色的感覺都一樣。

所以,好事多磨,又有何妨?磨中有基督,就凡事都好!感謝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