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明大學生,無論男女,多是一板一眼的敦厚老實人,上課認真,學習努力,他們正經八百的個性,有時還挺嚴肅的。還好,我逗他們笑,他們還能抓到笑點,捧場地笑一笑,我趁示範句型表達一點個人思想和觀感,也能看到他們猛點頭表示共鳴。

只是,整體而言,女孩子多內向寡言、單純老實,風趣調皮、會開玩笑的,還是男生居多。

像三年級的淘氣史丹,我問他們「上個週末你做了什麼?」他說:「我和我的太太吃火雞和買東西。」我故意再問:「你有幾個太太?」郎傑就幫他回答:「有中國太太、美國太太、台灣太太...」他馬上說:「我沒有太太,也沒有朋友。」胡言亂語之無厘頭,其實也蠻好笑的!只要肯多說中文就好了!

感恩節假期回來後,這兩週都是復習。復習的同時,他們還要準備這週的口試,但不是像期中考那樣一問一答的方式,而是讓他們分組或個人,設計話劇或短講的展演方式考試,老師就要輔導他們,幫他們看劇本,指導發音了。

復習的進度很快,3 日的晚班,當天有三課的句型要融合起來練。我們練到的「多大?」一語有兩個意思,一是指年齡多大,一是指衣服的尺寸多大。接著就練「A 跟 B 一樣+adj」。

所以我隨機問學生:
你的鞋子多大?你的鞋子和我的一樣大嗎?
你今年多大?我跟你一樣大嗎?

羅恩是個高個子的女孩,上課時,上身總是坐得直直的,目不轉睛的認真模樣,還真像個小學生!每次我點她回答,她都像期待禮物好久的小孩,馬上興奮地回應。「我跟你一樣大嗎?」她不假思索、道貌岸然地說:「我覺得妳跟我一樣大。」我提醒她,我不是問衣服的尺寸喔!她仍是一本正經說:「是,我覺得妳跟我一樣大。」

我轉頭看那跟我同年齡的童珍一眼,兩人心照不宣地笑歪了!因為嚴肅的羅恩是不講笑話的,卻講了個令人感動不已的溫馨笑話。

復習「每...都...」的句型時,我先講例句說:「這兒的個學生我喜歡。」可是這些學生不只當例句聽,竟有幾個笑得好靦腆,害羞起來了!

童珍是在職生,白天上班工作,利用晚上來進修語文。她的口語說得非常流利,漢字也寫得十分娟秀。我以為她以前學過,其實她真的是初學者。我問她:「妳的中文怎麼說得這麼好?」她敏捷地回答:「因為我聽中文錄音。」之後我把她的回答當作學習「見證」,說給其他班的學生聽,很多學生都覺得很得鼓勵。

到芝加哥參加特會時,因看到飯店房間的浴室有 LED 的設施,所以我把照片秀給他們看,並且造了一個語法重點的句子:「我可以一邊洗澡,一邊看電視。」每班學生都哈哈大笑,也認同了「一邊...一邊...」的用法。

這個取之生活見聞的例子,真是夠具象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