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半個學期過了,這週是期中考。面對面的口試先考一天,第二天再考筆試。

口試都是按教過的語法和句型,設計問話讓學生回答。這週除了幫學生復習,也聽到許多令人捧腹和感動的句子,先記錄一下,免得忘了。

【再說】

問:你喜歡你的朋友嗎?為什麼?

答:我喜歡我的朋友,因為他很用功,再說,他對我很好。(這是正經版的)
        我喜歡我的朋友,因為他很漂亮,再說,他有錢。(這是力求變化版的)
        我喜歡我的朋友,因為他有車,再說,他有錢。(這是搞笑版的)
        我不喜歡我的朋友,因為他沒有意思,再說,他沒有錢。(這是標新立異版的)
        我喜歡我的朋友,因為他常常打電話給我,再說,他把錢借給我。(這是誠實學生的真情告白,令聽者動容。)

【A 離 B】

問:你住的地方離學校遠嗎?

天兵一號答:我住的地方離學校的地方不遠嗎?(到底是誰問誰?這位小姐練了五次才講對)
天兵二號答:我住的地方你的學校遠。(「離」不但丟了,還換字了)
天兵三號答:我的地方和學校很遠。(丟的字更多)

【V 得/不+補語】

問:十個餃子你吃得下嗎?五十個餃子呢?
答:十個餃子我吃得下,五十個餃子我吃不下。(被期待的標準回答)
  十個餃子我吃得下,五十個餃子我也吃得下。(有變化、有應用的標準回答)
  十個餃子我吃下,五十個餃子我不吃下。(意思可以猜到,只是語法錯用)
  十個餃子我吃得下,五十個餃子我不吃得下。(就「吃得下」、「吃不下」,也有這麼難呢!)
  十個餃子我吃,五十個餃子我不吃。(沒關係,只是問一下,沒真的要你吃)

【幾次】

問:你一個月洗幾次衣服?
答:我一個月洗六次衣服。(很好,蠻正常的)
  我一個月洗一百次衣服。(很好,雖然搞笑,但句型正確)
  我一個月幾自次衣服。(告訴你「洗四次」若沒把握發音正確,換個次數不好嗎?固執要自我挑戰的學生!)

【V的+人】學生兩兩互問互答再展演

問:你喜歡怎麼樣的男(女)孩子?

A組:我喜歡會做飯的女孩子。/我喜歡會唱歌的男孩子。
B組:我喜歡穿衣服的男孩子。/我喜歡不穿衣服的女孩子。(全班爆笑)

原來B組的女生想說「穿藍衣服」,展演時顏色忘了講,她的組員就順勢用她的句子改造另句。

【如果...就】造句

如果你高興,你就唱歌。如果你不高興,你就唱歌。
前句意思是:高興得唱歌。
後句意思是:唱歌可以讓人唱得高興。

如果你想睡覺,你就喝咖啡。如果你不想睡覺,你就喝咖啡。
前句意思是:喝咖啡可以提神。
後句意思是:喝咖啡可以熬夜。

學生說:老師,中文好難哪!

沒錯,連說中文的人彼此溝通都有困難呀!哪個語言不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