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以諾學校的校徽,一隻小灰狼,又名北美灰狼。

第一次看到時,心想,這是文化差異的一種吧?竟然有學校把狼頭當校徽!

今兒一早到校,除了上課,便抓緊時間把一些批作業、登記分數的瑣事做一個段落,為了傍晚趕赴以諾學校的「親師約會」。

這裡的學校很注重跟家長的互動,但不像台灣的學校,天天有聯絡簿,隨時可溝通,老師有時會疲於招架不定期的狀況。

反之,這裡很正式地約時間,排時段,在學校下課後,跟每一位學生的家長晤談,似乎有點制式,但學校方面的專業和效率,頗能令人信賴。

今天其實是「學習成果展」,要由學生自己告訴家長:他們在學校學了什麼。但以諾情況特殊,便由相關老師告訴家長孩子的學習狀況。由於昨天先跟服務於圖書館的陳老師電話連絡過,她今天也特別留下來幫我們翻譯。

老師把以諾的學習作業給我們看。她說,以諾剛來時,雖然懂一些單字,但還不能完整說一個句子。現在,他已經能用很清楚的句子回答作業的每個題目,而且還都答對了。我一看,還真的耶!

老師還指出,這些作業都是文字敘述,沒有圖片,以諾不須人解說,就能自己獨力完成,可見他的閱讀有很大的進步。

由於每次做作業,他都是快手快腳地第一個完成,然後百無聊賴地等其他同學作完,所以老師認為他現在讀的班對他而言太簡單,11/ 7 開始,他將升級到七年級的中級班,那會有更多的授課內容和作業。今天即是初級班和中級班的老師與我們會談。她們認為,以諾在初級班培養的信心,足以讓他承受中級班的要求。

我問老師,以諾的字體龍飛鳳舞的,能夠幫助他字跡工整嗎?沒想到老師說,他的字已經是他們班最好的了,若有需要,老師可以給他一點壓力。我又問,有什麼課是幫助他閱讀的呢?老師說,就是 ELL 的英文課,然後還對以諾的喜歡閱讀讚揚一番!

這真是讓水圳和我瞪大眼睛頻問:Really?其實我們對他的閱讀能力還是很懷疑的。看來,我們要對以諾刮目相看了!

他回家總是嘻嘻哈哈的,沒有功課,只有棒球的話題,還有點兒擔心他真被放羊吃草了!(有人以為明尼蘇達州就是蘇武牧羊的冰天雪地呀!)不過,美國的教育特色是真的很能鼓勵個人的成就感。

最後,透過陳老師的翻譯,我把以諾被搶雨傘的事告訴老師,她們一面很吃驚,一面一臉嚴肅地說,這個學校對學生欺負人的事管教很嚴的,他們不容許有這種事,而且欺負人的人一定要受到懲罰。而搶以諾的人也早在列管名單內,所以老師馬上心裡有數。

老師知道以諾怕對方惱羞成怒會報復他,特別鼓勵以諾,再遇這種事一定要告訴老師,and you will be OK,保證他一定不會有事。老師又告訴我們,說以諾很機警,也懂得保護自己。有一回有人在廁所打架,他不聲不響地跑去報告老師,讓打架的人傷害大大減低,所以她說以諾做得很好!

陳老師說,中國人的教育很重視小孩的品德,包括尊敬老師,不要口出穢言。在這裡,說話粗野的學生,老師很能忍受,但會危害身體安全的行為就管得很嚴,包括不得在走廊間奔跑。

老師的總評是:以諾很開朗,很 friendly,所以同學很喜歡跟他做朋友,這種性格也會讓他的語文能力大大提升。初級班的老師雖然很喜歡他在她的班,但因為他的英文進步很多,升級對他才是好的。陳老師在這個學校多年,她說這兩位老師都是很照顧學生的好老師。 

會後,陳老師跟我們又聊了許多,原來她先生是明大畢業的,她們是從香港移民來此將近二十年的廣東人,她本身是中文系的專業,是個不會講客家話的客家人,還是主內的姊妹呢!

她慷慨分享了許多來明州的經驗和適應過程,也提醒以諾,中學裡什麼背景的家庭都有,要他慎選朋友。此外,她叮嚀我們要嚴防寒害,還說凍傷長凍瘡有多痛呢!我說,當我知道學校有這麼一位會說中文的老師時,我就感謝主,放一大半的心了!

從以諾學校出來時,再看到這個灰狼頭的校徽,已經沒有初來乍看到的奇怪感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種奇妙的認同感:我的兒子以諾,在這裡學習灰狼野外求生的能力啊!

這是陳老師上班的圖書館,在圖書館遇到了以諾的體育老師。看到這位又高又帥的女體育老師,馬上讓我想到美玉姐。這些照片都是迦勒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