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是出版業的旺季,同事出書,曉然也出書,在她們身上發生的事,都比杜撰的故事還殘忍,也令人對生命的主宰產生敬畏。

自我書寫有很多方面,包括冷靜理性地剖白自己、跳開主觀以沉澱自己、用文字整理並檢視自己,也包括恣意地宣洩自己的愛恨情仇、喜怒哀樂。有的人因書寫得到療傷止痛之效,有人因生命的書寫交到知心知音知己,當然也有人只是嘈雜人聲中的一聲自憐的哀嚎。

不論哪一種書寫,都有它的讀者,文字的力量把生命頻率相似的人共鳴在一起,文字的感染力也會把不同調性的人「調頻」在一個網域。

記得以前有一首歌的歌詞:「愛情的故事太多,只有我的最真。」是不是苦難的事情也是這樣?人間的疾苦太多,只有自己經歷的才是最苦?因為,只有親身經歷過,才會感受到真實。

不過,曉然的苦難,在她的筆下寫起來沒有放肆的情緒,卻有在神面前被度量的生命經歷。富有藝術處理的文句,散發出被瀝過之純酒的芳香。

我樂意為曉然推薦!這幾年,難為她了,真的是辛苦了!主所量給她的,讓她成為太陽所曬熟的美果,月亮所養成的寶物。其實,在珍賞她的文字發表和生命經歷中,我更珍賞疼她入骨的她的雙親。

他們是浪漫的性情中人,曉然的遭遇,在他們心中不知是幾倍的痛,那種心疼還要加上「愛莫能助」的多次方強化。但他們在召會生活中仍是顧惜人、關心人的恩典分賜者,扶持軟弱的,勉勵灰心的,耐心聽別人抱怨的雞毛蒜皮、芝麻綠豆。其成熟生命的度量,可見一斑。

回到曉然的書,這也是愛她的家人的一份安慰與獎賞。網路書店的書介寫得不錯:

「我前三十年的裝備和訓練、經驗和體會,全為了拖著自己爬過這一年。」

  這是再錐心不過的一段話,但她娓娓道來,如此平靜。短短31字,她所書寫的,是她近半生的人生:
  懷抱對愛情的最美好,她卻生下多重障礙的孩子。
  當醫生宣佈孩子永遠不能走,她站上9樓,抱著孩子想要結束這一切。
  當她好不容易見證奇蹟,讓孩子向她走來,
  她卻發現婚姻更不堪的一面……

  當我們年輕,我們對愛情、婚姻,總有那麼多純真且美好的想法,但當我們走進去,有時現實竟像一把利刃,將我們砍得每一吋都痛。

  她所遇見的每一刻,力道之猛、折磨之長、傷人之深,都痛人之骨。

  但她走過來了,她領悟,不完美的生命,卻是不同的價值與豐饒,她學會,不為明天憂慮,活在當下,她也讓我們看見,面對生命的無常、難以預料,我們會憤怒、恐懼、絕望,那都很正常,但請在允許自己流淚、疼過、痛過之後,昂起頭,走向前。

  這是一本獻給所有女性的勇氣之書。


很榮幸能用幾行字為這主內的小妹站台,這是我為她的新書寫的序─

遭逢苦難,歷經沉重的破碎與剝奪,仍能優雅、 亮麗地展現才華並深刻反思生命的,就是神恩典的見證。

錫安媽媽自幼多才多藝,認識她時她高二,其才貌雙全、意氣風發的特質即如錐處囊中。

她父母無限的體諒, 造就了她的傳奇,幾個重大的人生關口, 她的抉擇都得到最大的支持,包括部落格剖白的書寫。

她敏銳細膩又犀利的妙筆,讓人看見她從自我觀照和澄清中成長, 她文字的穿透力,就是能帶領讀者與她一同走過。

在與親友生命經驗的交織中,讓人讚嘆生命淬鍊後的美麗。正如她父親送她的聖經節:「然而祂知道我所行的路, 祂試煉我之後,我必如精金。」(約伯記23:10)


本書作者:卓曉然。書名:三十年的準備,只為你。出版社:寶瓶出版社。

出版日期:4/29上市。書友會:5/8(日)下午2:00-3:30, 國父紀念館前麥當勞溫馨相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