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同學起新在北京求學,借她的眼、她的筆,飽覽、體會文化古都的風土人情吧!

Dear friends,

 好久沒寫信了,實在因為生活乏善可陳。這學期應該準備資格考試和論文開題,無奈老師接任院長,忙得和我說話十分鐘都可遇不可求,交待我看的書我也看不出什麼頭緒來,只好繼續埋頭苦幹,打混度日。

 每天都待在學校裡,也沒上什麼課,生活難免失去重心。在隔壁寢室同學的“相招”之下,參加一個援助農民工子弟的希望工程,每周六去半天,主要工作是當外國老師的助手,管管秩序,發發本子之類的,必要時做中文翻譯。

 其實這些小朋友和我在西北農村看到的相較之下,資源和經濟環境都不算太差,只是他們父母是不能設籍北京市的外來民工,先天就弱勢許多,課後也無餘錢上補習班,和台灣的情形一樣,弱勢家庭難進好學校。外國老師說,他們比較缺乏的是關懷。我們的課程從英文、衛教到美術都有。

 怕孩子吵的我剛開始還對自己頗多懷疑,不過,每周有機會走出校園,認識外校的朋友,還可以為下一代做些事情,心裡其實是很高興的。跟孩子們一起唱一起跳”head and shoulders, knees and toes ”,雖然
他們真的滿吵的,但是看到這麼多外國朋友周周報到,賣力演出,然後用力咳嗽(他們大部分都有在教外語,喉嚨已經overuse,加上現在又是換季時節),同文同種的我們自當盡一分心力,一個禮拜被吵半天還是值得的啦。哈哈。

 下周就是大陸的五一黃金周,我今天先把春天的北大照下來,免得下周又是遊人如織,我就不出宿舍大門,假裝用功吧。和萬物蕭瑟的寒冬相比,北方的春天真的是桃紅柳綠,百花爭豔,湖畔水波不興,難得的宜人。    起新

下圖有蔡元培的銅像。第五張開始,是花團錦簇的植物園,真令人神往!
 
                              北大前校長蔡元培
 

 
北京植物園                                                                          鬱金香花海和碧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