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班上有一個頭腦靈活、反應敏捷,又喜歡捉弄人的同學張○嘉,而且成績跟以諾不相上下。我覺得他是喜歡跟以諾作好朋友的,只是他的表達方式常讓以諾又好氣又好笑。

3/29那天是月考第一天,他們考國語和社會。放學回來,看以諾的面色沉重,我關切的問:「考得不好嗎?」準備要當個鼓勵小孩的稱職媽媽。以諾長大了,開始對考得好不好「有感覺」,不像以前中、低年級時,都一副無所謂的樣子呢!

「沒有不好啦!國語 97,社會還不知道。」國語 97 算好不好?那要看多少人100,多少人99,多少人98吧?很想細問下去,嗯~!還是打住了,我怎麼可以這麼咄咄逼人?!

「那為什麼看起來心情不好的樣子呢?」

「還不是張○嘉。他國語考92分,就對我嗆聲,說:『有什麼了不起?!明天考數學,我隨便考一考都嘛贏你很多分!』」

○嘉的數學的確比以諾強多了,他計算快,解題也快,不像以諾,只要多一道計算過程就容易出錯。上學期末以諾的數學就比○嘉少12分,還是靠其他三科少許的贏分才追成比他總分多一分呢!看來他倆還真是「有拼」。但是○嘉為什麼要這樣「嗆聲」呢?

「你國語考 97分,有表現得很了不起的樣子嗎?」

「哪有?我本來不想講的,是他一直問我幾分,我才講的,我又沒有覺得97分很了不起!」以諾講得好委屈,都哭出來了!唉!都怪媽媽問的太直接了!不哭不哭!考試是跟自己比,別人的分數參考參考就好了嘛!

「我才沒有要跟他比呢!但是每次一考完他就東問西問,一直問人考幾分,人家不講,他就騙說他考得好差好差喔!等人家告訴他分數了,他就很得意的說『我考贏你!』我們幾個男生都知道他的招數了!大家都很討厭他啦!」

○嘉這孩子其實是調皮、有趣的小男生,但是「心腸好,嘴巴壞」。上次我問世豐的電話,他知道我是關心世豐,就很快地拿他抄的電話給我抄,所以他是很友愛同學的。會跟人比考試分數,表示他很有企圖心,戰鬥意志高,這不正是以諾所缺的?所以我不但要解除以諾對他的怨氣,還要幫助以諾珍賞他。

「以諾,○嘉是喜歡你,所以才會常逗你生氣;他喜歡跟你比,也表示他看得起你,要把你當作成績進步的對手。你要感謝主,賜給你這樣的同學,常常跟你『砥礪』。這是主激勵你的方式,至少提醒你明天考數學的時候要細心一點啊!」

乖以諾,顯然是激不得的,雖然嘴巴還對○嘉碎碎念,但氣已消了不少。我們一起禱告,求主保守他心平氣和地應付明天的考試!

3/30下午放學後,我打電話回家,看他兄弟倆有沒有乖乖在家。以諾語調輕鬆、吧啦吧啦的告訴我,他社會100,自然97,數學84,加上國語97,總分378分。我對這些分數沒啥概念,聽了還一愣一愣的,心想,378又怎麼樣呢?便問:「所以呢?」

「同學都說,我應該就是第一名了啦!劉軒志他爸爸來接他回家時,還對我說,他們家也要實行『以諾計畫』了!」

「什麼是『以諾計畫』?」

「沒什麼啦!他們都以為我的媽媽每天都會盯我的功課到十點、十一點的。」

「哪有?我怎麼可能這樣盯你?你又怎麼可能願意讓我盯?」無緣無故扯到我這裡來?我們家的計畫就是禱告、倚靠主啦!

後來知道○嘉的數學89,還是比以諾好,可總分少以諾 7分,可能是第二名呢!沒想到他的「嗆聲」還真發揮了激將的作用,難怪以諾一副神清氣爽的模樣。媽媽我又要囉嗦了:
「你考第一名我也很高興,但那是暫時的,你不要驕傲,不要像○豪那樣,一當○○長就擺架子唷!還有,你對○嘉還是要和和氣氣,互相幫助喔!他的數學很強,值得你學習喲!」

這會兒的以諾,無論我說什麼都應「好!好!好!」兒子啊!媽媽苦口婆心,你可別不耐煩啊!

感謝主!這次月考以諾與我都很經歷主,一來是經歷禱告中蒙保守的平安,二來是經歷主的調度(給他安排的人),為以諾效力,藉由愛祂、轉向祂而得益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