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月八日,大葉本學期最後上課日,邀華語班的外籍生到「現製集」聚餐。

這天也是迦勒考術科的日子。苦練了兩個月的指定曲和自選曲的「醜媳婦」,終於見了「公婆」,而且成績還讓鋼琴老師挺滿意的。經過術科考試後,內心向著主更堅信:讓迦勒讀音樂班是正確的決定!感謝主,不是我決定的,是主調度萬有,讓我這小信的人在「半推半就」中決定的。

迦勒這孩子需要有壓力,適度的壓力可以激發他的潛力,否則精力旺盛的他,「玩歲愒時」都來不及了,何來積極的建造與成全?口裡雖然會哇哇叫,一雙手還是乖乖的在鍵盤上練習。所以他的「哇哇叫」是在討可憐,鼓勵鼓勵就挺過去了。(鼓勵的方式,通常是叫他說:「感謝主!」)

以諾就不一樣了。他是「遇強則弱,遇弱則強」,所以不能強求他。愈勉強他,他就愈顯得無能為力。反之,他心腸軟,容易體恤人,愈向他示弱,他的潛力就愈容易發揮。所以我常常皺著眉跟他說:「我忙不過來了,請你幫幫忙好嗎?」

八日那天,我讓兩個小孩下課後自己坐 4:50 的校車到大葉來找我,我要帶他們跟外籍生一起聚餐,順便犒賞他們一下。同時也告訴他們,如果趕不上,就不要勉強,因為趕車太危險了!沒想到,我第八節下課回到研究室,他們已經在裡面坐得好好的在等我了!

我跟十一位外籍生約 5:30 在通識教育中心門口集合,然後打算分三趟載他們出去。忙亂中,我在研究室一邊準備東西,一邊擔心外籍生到門口見不到我會不知所措。所以,我又請以諾「幫忙」,到門口幫我招呼他們,就說媽媽我就快準備好了。

等我出到 J224門口,只看到一群外籍生,沒看到以諾。沒有多想,就開始分批載送他們到「現製集」。當第二趟學生載到地點時,以諾滿頭大汗出現在我面前,把我嚇一大跳。原來我要他到「門口」幫我等人,指的是J224的門口,他竟然跑到「校門口」等,真是有夠「條直」的,還說沒等到外籍生,卻看到我開車出校門,所以就直接半跑步的跑到了「現製集」。

可憐的孩子,想到他等不到人的慌張,想到他追著我的車跑的傻勁兒,想到一路上人車雜沓的危險路況,想到他抵達時看著我的那憨厚的笑容,真是心疼不已呀!大概運動夠多了,當晚,他吃了四碗飯。

十個越南學生和一位德國學生與我們母子三人共進晚餐(水圳?他有聚會囉!),師生已經很熟,他們也很自然地聽我們謝飯禱告後再一起開動。

紅河吃了兩碗飯,她說:「因為談戀愛很多,所以要吃很多。」她總是很大方地坦承「談戀愛」如何成為她在大葉生活主要的內容。畫眉的中文進步最多,因自修而懂得的辭彙最豐富,她笑說,因為只有她還沒有男朋友,所以比別人有時間讀中文。這個寒假,他們有一半的人要回越南,大部分的學生今年七月就要畢業了,談到這裡,還真有一點依依不捨!

越南人的體型,基本上是比漢族人嬌小的。他們體諒我,為了讓我少載一趟,竟擠成 5個、6個一車,進校門時,連警衛都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