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加州的「玫瑰崗」,整個區域就是墓園,是全美最大的墓園。

召會弟兄們在其中買了一塊地,約略在「玫瑰崗」的地理中心點,專特為著主恢復裡的聖徒,稱為「恩典陵園」(Grace Terrace)。就目前已葬的都是愛主的聖徒看來,這裡可說是主恢復裡的「忠烈園」。
 
一上玫瑰崗,緩坡上遼闊的藍天綠地,像高爾夫球場似的,但綠草地上有三三兩兩的男女老幼,還有零星的聖誕紅小盆栽,或亮晶晶的聖誕花飾。原來正逢聖誕節,那些人是來與故去的親人過節的。這裡的墓園不同於台灣,台灣堆墳土、豎立碑的,這裡卻一律將土填平,連墓碑也是平嵌在土上的。所以平面望去仍是一片草地。
 

越過幾個山頭後,來到了「恩典陵園」,映入眼簾的是截然不同的清爽、寧靜與雅致。

 

「恩典陵園」乃是根據啟示錄新天新地的描述而造景的,其林園之美帶我們進入對永世的盼望與期待。入口處有兩道象徵新耶路撒冷城牆的兩道高大的弧牆,牆內面刻有中英文詩歌的歌詞,外面有洪弟兄夫婦的墓碑。
  
 

中間有圓形小噴泉瀑布,其上有象徵神和羔羊寶座的石堆,還有象徵從寶座流出,明亮如水晶的「生命水的河」,河兩旁共栽種了24棵優雅的垂絲柳樹,青綠的柳葉,加上隨風擺動的的枝條,象徵富有活潑生命的「生命樹」。河水流到「城內的街道」,淨爽的感覺的確很像「透明的玻璃」。
 
 
生命水的河十分清澈明淨,在象徵「街道」的兩旁,都是質樸的岩石砌成的河道,其上鐫刻著經節和標語。
 
 
 

整個河道有著優美的流線,好像生命水的河,將流到永永遠遠,沒有盡頭。
 
河兩岸的草地都是可以下葬的區域,墓穴以上下層疊架處理,如雙層床一般的,所以整塊「恩典陵園」可葬超過三千睡了的人。

目前已經使用的區塊都在生命河的西側,有李常受弟兄、江淮弟兄、傅仲光弟兄等,還有在台灣熟悉的張湘澤弟兄和張王帥信師母,他們在這裡彼此作鄰居,方便後人共同追念。張光惠弟兄、何子健弟兄和吳有成弟兄,他們也都將父母遷葬於此,讓人十分摸著兄長們在主裡的孝心,事死如事生。
  
 
淑寶姊喚我去看她的墓碑,我略微一驚,看到墓碑才知道,原來淑寶姐的弟兄一年多前剛過世,夫婦合葬的碑文上,淑寶姐的名字下預留了卒年。鶼鰈情深的恩愛中,沒有悲情,倒有參透生死的平常心。

不經意看到李蒙澤弟兄的碑,二十一年前在台北的福音書房參與恢復本聖經校對的文字服事時,常見到他。仔細看他的生卒年,才知他過世是不久前的事,令人不勝欷歔!

吳弟兄看到我,一派輕鬆的問:「要不要來給自己買一塊啊?!」我傻傻的順著他的話去想:第一,買在這裡,得看兒孫在哪兒吧?第二,要買也不能只買我的吧?一家族人的,我怎買得起?

未料,事後聽周弟兄陳述,他說他的回答是:「我不買,我要等著被提!」真是好樣的!(水圳很欣賞這個回答呢!)這也激勵我要更把握活著的機會,愛主趁現在!

其實按真理所啟示的細想,雖然從神的眼光來看,人際關係只是在時間裡的組合,人死後的關係則是不娶也不嫁,就像天使一樣。但人生在世,萬事都是虛空,都是影兒,對這些「生」與「死」的送往迎來,還是有屬靈的預表和意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