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錯!若在半年前,我想我不會申請這種要到國外的「華語教師赴外教學遴選事宜」。

人看我「動如脫兔」,以為我個性外向,好往外跑。殊不知我卻喜歡作「靜如處子」的宅女。或說,像「寄居蟹」那樣的戀家。但是,在跟隨主的事上,主卻常要我們操練「逆著性,順著靈」。

事實上,「華語教師輸出計畫」已施行二十多年了,華語教師的赴外教學遴選作業每年也辦理多次。隨著「全球華語熱」,華語教師輸出量更逐年提升。若不是時移勢變,環境和心情的轉變,讓相同頻率的事「共振」在一起,否則,即使常看到公告的我,也是無動於衷的。

特別是大學教育的多重變革,學校也正逢課程改革、組織再造,教書的觀念和視野都要調整。這一年,擔任國文教學群召集人,還真是忙得不可開交。但在華語教學方面,總想如何能為學生的第二專長和未來出路作實質上的協助,也擴展教學的意義與價值。加上這幾年給外籍生的華語教學,職務上的需要,便對華語教學工作多有接觸。

去年考取教育部的「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證書」後,就和有志一同的同仁
試著規劃「華語教學學程」和「華語中心」,所以對華語教學的動靜愈發敏感。四月初看到教育部的通告時,所列的申請資格,對我而言,竟然完全符合,感覺就像是針對我召喚似的。

同時,華語教學雖是當頭之熱,卻仍有人不以為然,頻潑冷水。有人探究那些不願開啟心門接納者的心態,是內在不平衡的「酸葡萄」或「甜檸檬」,我卻覺得是一種以舊生活為幸福的固守者,不願面對改變,所以對新元素加以反對、阻撓,以肯定他的「自我」。

反對者是令人同情的。不想停在負面思考的我,總得提供積極的刺激。也就是藉由申請的公文,讓訊息在作業流程中多多曝光,即使沒申請到也好囉!既然被錄取了,像我如此不年輕的華語教師都有出路,豈不證明此道寬廣?!

聘期一年,可續約一年。這對我們的生涯規劃而言,還不算是不能投資的成本。感謝長官們的開明與樂見其成,現在的
工作,校長也已同意讓我留職停薪。

小孩若需降級讀書,那也不是什麼了不得的犧牲,因為這種異文化的生活體驗,遠遠勝過制式的教育制度。不同的國度,不同的生活文化,甚至不同的氣候與地理環境,相信都是擴展生命度量的好憑藉。慶幸的是,迦勒的音樂班辦公室還願意為他開會討論「保留學籍」的事,因為他讀的音樂班,在台灣屬於特殊教育。

水圳當然希望全家一起去。他打算再申請學校念書,如果有獎學金的話。這一直是他的一簾幽夢,我不也是因他一心想回美國念書,才這麼斗膽申請看看的?

有人說,我是他阿拉丁神燈的精靈,將他的願望當作執行的任務。對我而言,這很像【北京歡迎你】的一句歌詞:有勇氣就會有奇蹟。

我只有傻膽,沒有勇氣,願主作我的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