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五給學生小考,問到一題:今天是幾月幾號?

學生看一下腕錶,回說:一月 23 號。才驚覺,又是一二三自由日。這是老爸和老媽的結婚紀念日

老爸總愛笑說,他們是自由戀愛的,所以選在「自由日」結婚!能「自由戀愛」,在他們那個年代是很神氣的。

其實說「自由戀愛」,也是老爸看上了老媽,託長輩去遊說的。就像教會生活中有長者的服事一樣。

小時候的「一二三自由日」是國定假日,會放假,會遊行,是個富有反共意識的政治性節日。現在台灣不放假,年輕一代的人也不知道這天已改成「世界自由日」了。

我不太記得爸媽個別的生日,因為我家沒過生日的習慣,而且陽曆、農曆的老算不清楚。

但我卻記得「123」。這一天對我的意義不是紀念反共義士來歸,而是屬於爸媽倆的,記一個日子,可以買個小蛋糕給兩人同時慶祝,祝兩老甜甜蜜蜜,長長久久。

這個日子也是屬於我姊弟三人的,因為沒有他們就沒有我們。所以通常這天我會回娘家,再忙也會給他們一個電話。

其實結婚了就不自由,不自由的兩老,要在自由日慶祝他們在婚姻的限制中,平安地度過一年又一年。46 年,中間多少試煉、磨難,現在已在 45 年的「藍寶石婚」昇華到 50 年「金婚」的過程中,婚姻生活的功力真是要得,值得拍拍手,鼓勵鼓勵!

想想自己結婚也快 14 年(象牙婚)了,真是主的憐憫。白髮、花眼、飛蚊症齊來的日子,比起爸媽還是「年少」的。求主保守老爸老媽身體健康,早早飽得神的慈愛,一生一世歡呼喜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