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學期的課已近尾聲,這週教第九課,學生的華語程度也進步很多。當他們用學過的有限的詞句,表達自己的思想與感情時,語言學習的任意性與創造性,最是教學的樂趣。

第八課有一個語法點是:VOV得 + adj。如,說話說得很快,唱歌唱得很好。

三年級讀法學院的史丹,是個上課很積極認真的帥哥,而且上課時總是笑瞇瞇的。他前一天缺席,我便問他:「你昨天怎麼沒來上課?」他竟不假思索地回說:「因為我喝啤酒喝得太多!」厲害,完全應用所教的句型。

我說:「原來你就是
drunk squirrel!」全班哈哈大笑時,他還得意地說:「對,我是壞寶寶!」「壞寶寶」又是他聽中文童謠自己化用的。學生語言進步了,就是會「頂嘴」的時候了。不過這種「使壞」的調皮模樣,還蠻討人喜歡的!

第九課要教:A 跟 B 一樣。如:成龍跟姚明一樣高嗎?這件襯衫跟那件襯衫一樣貴。

課堂上要隨機刺激學生動腦動口,所以常用「我問你答」的方式進行操練。我問:「紀德宜,你忙嗎?」他馬上有一種被了解的表情,誠懇地說:「我很忙!」我知道二年級的專業課是真的很繁重。我再問:「你跟我一樣忙嗎?」問這話,並沒有預設什麼答案,畢竟只是語言操練,甚至容許答說:「不知道!」因為他們確實不知道我有多忙。

豈知,紀德宜馬上回答:「不一樣忙。」我一愣,還沒操練到「一樣」的否定式呢!而他還能很確定地答說:「不一樣忙。」「你忙還是我忙呢?」(因為還沒教到誰「比較」忙。)未料,他和他左右的同學都異口同聲指著我說:「你忙。」

「為什麼?」杜堯說:「因為妳是 Mother Teacher!」中文不夠用了,便用英文解釋說,因為我又當老師,又當媽媽,當然比他們學生忙。當下,我有一種被了解的安慰,是超過備課預期得到的教學效果,實在「足感心的」啦!

這一班真是「得人疼」的好學生啊!得「心地善良的英才」而教之,感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