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迦勒考上音樂班,我好像只高興兩天,就被一連串的天人交戰給取代了!交戰什麼呢?到底去念音樂班還是放棄?為什麼想放棄?一來因為經濟不允許,二來因為此路甚難,怕孩子走不上去。

水圳說,考上了就是「出於主的」,應該去報到。是的,但是現實問題──錢呢?很多人不相信我們家沒鋼琴,家沒鋼琴的小孩考上音樂班?讀音樂班的小孩每天都得彈琴,又怎能沒鋼琴?除了鋼琴,還有副修樂器,不是一個比一個貴,就是隨孩子身量長大需要換兩三次琴,也就是要一直有花費的預算。再則,除了音樂班的註冊費是一般生的25倍,寒暑假仍要持續個別班的課,鐘點費都是不可少的。難怪有人說,孩子讀音樂班,父母就得準備砸大錢了!「賣田賣地,都要栽培孩子」的理念我有,可是我沒田沒地呀!

樓下有一戶鄰居的小朋友升小四,就是讀音樂班的。他的父母很熱情,提供很多資訊。樂器這個多少錢,那個多少錢?師資的寒暑假鐘點費,這位多少,那位多少?他們都知無不言。選樂器的問題,他們也提供了很多過來人的經驗。聽完後,總覺得兩腿無力,然後憂憂愁愁地回家。

我問主,報考時是很倉促,但心裡很平安,若考上是出於主的,就求主給我們可以走的路。有三天,我看看環境,決定還是放棄了吧!不要太勉強,勉強就不自然了,「生命」的事都是自然而然的!人的執著不能成就神的旨意。主耶穌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緊握之珍,放棄考上的音樂班又有什麼好可惜的?

我把「放棄」的感覺跟水圳說,他默然不語;我告訴迦勒,他一聲下降的語調「喔↓!」失落的語氣讓人聽了好心酸。隔一天,我再問他,還想念音樂班嗎?他真是「無欲而剛」的堅強:「不要不要,太貴了!」他說不要,我反而心疼而猶豫。我再問主,讀音樂班有那麼了不起?一定要花那麼多錢嗎?我們不能低成本好好學音樂嗎?

過兩天,最挺迦勒學音樂的桂貌阿姨告訴我,她家的鋼琴因女兒在外地求學閒置多時,歡迎迦勒每天到她家練鋼琴,沒有時間限制。原鋼琴老師也說,鋼琴不用急著買,她音樂教室的琴房隨時可以進去彈。彰化帶樂團的鄭師母說,如果迦勒選小提琴,她那裡有兩把很不錯的中古琴。我大弟媳也告訴我,她以前的副修是中提琴,也拉過大提琴,她外甥女也有一隻因長高而換下來的大提琴。

不久,帶過樂團的李教授給我回信,提供了選樂器的寶貴意見。鄰居也鼓勵我,別看孩子一副無所謂的樣子,一旦進到音樂班,全班學音樂、練功夫的風氣薰陶下,孩子可成長得很快。這一連串的回應,
真教我心被恩感,是主藉環境的人事物,回答了我的禱告和求問。

孩子是神所託付的產業,我們作父母的只是照管神產業的代理人。願主成全召會的下一代,成為祂手中有用的器皿。相信負我們一生之責的主,祂必牧養,祂必看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