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箴言二十20:孩童的動作,是清潔,是正直,都顯明他的本性。」這次音樂班考試,迦勒考取後的反應與表現,是那清潔、正直的美德,讓我很學功課。

放榜當天,他得知考取後,嘴裡沒說什麼,也沒有很 high 或很放肆的表現,情緒的穩定讓人刮目相看,但還是可以感覺到他輕鬆愉悅的心情。不像媽媽我,剛得知時,真是高興得不知如何是好,只好頻頻喊主耶穌!這幾天,他的整體表現特別好,好像要與他的「考取」相配似的。這是一個人受到肯定與讚賞後,自重自愛的回應吧!

之後,連著有幾位老師、朋友來電致賀,甚至問我名次。我一開始的興奮差不多要被罫慮取代了,因為名次將決定選修樂器的順序,對於副修樂器的講究,我所知不多,所以特別到圖書館找管絃樂器的圖片和解說,稍微作點功課。

放榜兩天後收到成績單,迦勒術科分數還真是不高,只因性向測驗得138高分,才被優先安置錄取,名次是30人中的第八名。他同師門的兩位小女生,從大班、小一就開始準備應考的,彈奏分數高他4分、6分,名次卻排到25、29去了!她們對準備不過兩個月的迦勒竟能考到第八名,一定覺得很扼腕。特教專家的評估方式為何,我們這外行人還真是難以理解。可以確定的是,專家們重視性向測驗130分以上的特殊意義,而迦勒是八位130分以上中,術科最差的,所以排在第八名。

我問他,性向測驗是怎麼考的,怎麼會考那麼高分?他調皮的說:「就是亂塗啊!」因為那是劃卡的考試。我將成績單排名次的現象告訴迦勒,我以為他也會漫不經心、無所謂,沒想到他是一副受寵若驚、很榮幸又很不好意思的笑說:「這樣喔?!」我便趁勢說:「所以要感謝主喔!」他馬上順服說:「對呀!感謝主!」誰都知道迦勒是我的野蠻兒子,能看到他這麼柔順,真是難能可貴!好像考上音樂班,是很心虛的一件事。我想,這是好現象,謙遜總比得意忘形好。

考上音樂班,迦勒在班上很低調,並沒有主動告訴他人。幾位知情的小朋友很興奮的為他宣揚,對他說「你好厲害!」他還裝愣說:「什麼?沒有啦!」老師恭喜他,並勉勵他要繼續加油,他便點頭如搗蒜,就怕人在這話題上一直講下去。

他們班上常有家長,藉小朋友生日或得獎的名義大請客,就是請全班小朋友吃吃點心、糖果什麼的,表達普天同慶、分享快樂的意思。我問他,有沒有人叫你要請客?他說沒有。我再問,那你覺得要不要請小朋友吃點心,分享一下?沒想到,平常看他粗枝大葉的,他竟說:「那不是炫耀嗎?」我說:「你們班不是常有人用這種方式分享嗎?不然,會不會有人說你小氣呢?」他說:「可是還有三個人沒考上啊!」我馬上同意,因為我們更應該顧到落榜人的心情。

辛苦兩個月考上了,要不要獎勵獎勵?天真的迦勒,先說「隨便」,但一想到將來買樂器要花很多錢,他知道我們家不寬裕的經濟,隨即斬釘截鐵的說「不要不要」。親愛的迦勒,媽媽給你的獎勵是溫柔深情的擁抱啊!你還要謙卑受教,再接再厲,立志『將』來做更『大』的事,向著基督得更大的『獎』賞啊!不富裕的物質環境,若能讓孩子更多注重靈命,這是我們更大的財富。

感謝主!主藉孩子再次調整我。「孩童的動作,是清潔,是正直,都顯明他的本性。」莫怪乎主耶穌要我們回轉像嬰孩。我因世故,考慮用隨俗的作法,迦勒卻覺得那是「炫耀」;我怕不請客會被大部分習慣被請客的人說小氣,但迦勒卻顧到少數也參加考試卻落榜之人的感受。很美的靈性,我完全阿們他的感覺,他也讓我知道要開始尊重他的靈了。

等著吃愛筵的迦勒和秋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