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上週五(6/18)晚上九點多,我下了課還在學校研究室忙,連續接到三通迦勒班上不同家長打給我的電話。

因為還沒回家看老師的聯絡簿,先聽家長們從她們的孩子聽來的消息,再打電話給幾個班上的小朋友問狀況。夜裡回家才詳讀導師聯絡簿裡的通知信。
 
事情的起因就是小朋友玩過頭了,不知道從哪裡學了一些淫詞穢語,還在玩鬧中作了些不雅的動作,又被別班同學傳來傳去,加油添醋的不堪傳言被老師聽到後,開始盤查抓源頭。

知道孩子們說的詞彙,著實非常震驚,這不但不是我們家庭生活用到的語言,也從沒聽孩子說過。我直線思考地問迦勒,從哪裡聽到學到的?他說,是別人先講的,上學期有一個小朋友常在班上學「惠慈」的呻吟聲,那時就有人講了,輔導室楊主任放「青春性事」的影片時也有說到。

五、六年級的男孩子開始對性器官好奇,或對大人世界的幻想,在輔導老師看來都是正常的現象,不需大驚小怪。但不當的言語行為還是要正視,並嚴加導正。 

只是,家長和導師都想探究,那種話到底是誰先說的,這樣讓其他人有樣學樣?而且說的時候沒人制止,反而大家覺得好玩,讓說的人更有逞英雄的炫耀感,也就說得更放膽了!我告訴迦勒那個詞的意思和用法後,問他為什麼會說?他說某某某都在說。但老師的陳述好像是他一個人說。於是再問他,有沒有告訴老師其他人也在說,他說沒有,他說說了會害同學挨罵。

然而,「查源頭」已經遙不可及了,因為每個小朋友講的都不盡相同,小五的孩子講起一、兩個月前的事,不但有時空錯置、倒因為果的編劇能力,老師當眾讓相關的小朋友對質,也總有各執一詞、兩相矛盾的戲碼上演,給大人來個兜不攏的無解。有的孩子說了什麼、做了什麼,不知是忘了還是本能的規避責任,即使旁人指證歷歷,他就是不承認。有的信誓旦旦、一口咬定說誰說了什麼,對方說沒有,又沒其他人證,只好流於「懸案」。

「溫良的舌是生命樹;乖謬的嘴使人心碎。」(箴15:4)孩子們原本都是天真、單純的,但這事的查報過程,突然讓人覺得孩子們的話都不可信。

真是為難這年輕的老師了,在這是非對錯的迷宮中打轉,每每問出來的「版本」,總有護子心切的家長提出抗議,然後老師再從小孩子前後不一的說詞中反覆查證,再寫聯絡簿道歉。而我根據幾位家長的情報,和幾天來嚴刑烤問迦勒的結果,問出來的情節也跟老師調查的有出入。大人真被小孩打敗了!

家長若只相信自己孩子的說法,恐怕對孩子不是真正的幫助;每個家長若只相信自己的孩子,查證的動作更會讓家長也攪進混局,形成對立。所以我跟老師溝通:真象既難以查證,任何版本都很難讓每個家長滿意,不如就抓住重點,機會教育,其他細節讓它模糊化,低調處理就好。

一群孩子一起玩會起哄,人多膽大,更容易有
不知輕重的玩樂。孩子在學校的環境,特別是與玩伴之間互動的影響,誰能掌控?而父母也不可能讓孩子作溫室裡的花朵!

我的魂極其憂傷,幾天來憂心忡忡難以入眠。迦勒其實很善解人意,事發後沉靜好幾天,也知道我為了他的事心裡難受,但是他跟其他小男生在打鬧的時候,真的沒想那麼多。

憂傷中,只有叮嚀孩子要常常呼名操練靈,求主保守我們這蒙憐憫的器皿,求主指教孩子怎樣用聖別和尊貴,持守自己的身體,因為人若潔淨自己,脫離這些卑賤的,就必成為貴重的器皿,分別為聖,合乎主人使用,豫備行各樣的善事。

看他聽我說這些話時猛點頭,因著愛,我就應該釋懷,因為愛,凡事盼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