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個可愛的小學妹推薦大家去看電影「唐山大地震」。她說: 
 

您所要準備的就是:

1.一個有空的時間----(片長2小時16)  

2.一杯茶或白開水----(記得先去把廁所上完)  

3.一方手絹或一包面紙---(準備擦擦眼淚)  

就可以開始囉! 

點進去一看,畫質還真清晰,下載也很流暢,不知不覺就看了下去。

大概是我太入戲了,還是老來眼睛花、淚腺鬆了?緊扣心弦的劇情,是我的催淚彈,從頭到尾哭得唏哩嘩啦的。好幾個橋段都讓人淚流不止,眼睛因泡在淚水中,都浮腫了!

深處那基本面的生命情愫(夫妻、姊弟、母子、母女)被揪得好痛,然後再忽緊忽鬆地釋放開來。

這是20107月上映,
馮小剛執導的大片,改編自女作家張翎的小說《餘震》,講述一個「23秒、32年」的故事─強震23秒,餘震32年:1976728凌晨,23秒的一場大地震將唐山震成一片廢墟。資料顯示,強震產生的能量相當於400廣島子彈爆炸。整個唐山市頃刻間夷為平地,全市交通、通訊、供水、供電中斷;造成24.2萬人死亡,重傷16.4萬人。

一位年輕的母親,在急著要進建築物裡救孩子的瞬間,因深愛她的丈夫及時拉住了她而倖存,同時卻讓她變成了寡婦。後來發現她雙胞胎的一對兒女被壓在牆板下,在救人不容遲疑的危急中,救難人員卻說「只能救一個」,逼著這個媽媽作決定。

類似的
狀況,如南亞大海嘯時,一個媽媽放棄了大兒子,讓他自己隨波逐流,自己抱著小兒子求生。還有一個美國校園槍擊事件的人質中,一個媽媽撇下大的孩子,帶著小的孩子被釋放。所幸這兩起事故母子都平安團圓,但媽媽都深深為當下的無奈決定自責不已。

天人交戰的母親,百般無奈的選擇了「救弟弟」而犧牲了小姐姐。這個殘忍又不得已的決定改變了整個家庭的命運,也讓在屍堆中悠悠甦醒的小姐姐死裡逃生後即陷入一個難以彌合的情感困境,但終究在
32年後的汶川大地震時,因姊弟都投入救災工作而重逢,而相認,而釋懷。

雖然那個媽媽痛苦萬分,事後還緊抱著以為已經死了的小女孩哀號著:「媽媽對不起妳!媽媽對不起妳!」但那貼心、懂事、愛護弟弟、心思又敏銳的小女孩,早在牆板下被壓得動彈不得時,已清楚聽到媽媽哽咽地對救難人員小聲說「救弟弟」,那時,她無助地流下眼淚,心,
也一次碎得徹底!以至於清醒後,猶如活死人,深度的心靈創傷讓她說不出話來,不敢或不願找自己的親人,寧願被養父母領養,進到另一個家庭。

小演員在幕後花絮裡說,她演那段時,心裡就想「為什麼是救弟弟?我不也是
您的孩子嗎?想著想著就傷心的哭了。這真是說到心裡頭的話,因為我也是有弟弟的姊姊,也有過這些無解的內心戲。

不過就是小說改編的戲嘛!我難過什麼呢?因為那是很多人都曾有的痛。

父母對兒女的愛若有等差,孩子純淨敏感的心靈是很容易知覺的。我曾多次多方為這難以避免的傷害找原因:是根深柢固的重男輕女?還是母親對柔弱的孩子比較慈憐?

雖然是龍鳳胎,但地震前吃
西紅柿(蕃茄)和撲痱子粉的小動作,就埋下媽媽較寵兒子的伏筆。加上地震前的一段姐姐護衛弟弟的劇情,顯然姐姐是比較聰明懂事,弟弟比較柔弱,是否因此作娘的心就比較憐恤弟弟?

那個被選擇救活的兒子,長大後告訴他的女朋友小河,說他的媽媽生他「生了
3次」,一次是生雙胞胎,媽媽差點難產而死,一次是他一歲左右得肺病,因媽媽的堅持而被醫治,第三次就是地震後媽媽放棄了姐姐。所以,如果媽媽不喜歡小河,他們就得吹了!可見兒子小時候體弱多病。有這樣護娘的兒子,還真是沒白疼!

那個後來被領養的女孩,說什麼都不願回唐山找親人,還推說什麼都忘了。到她自己當媽了,她才將壓抑多年的怨恨說出來,承認「
我不是想不起來,而是忘不掉。」曾經被母親放棄的委屈,成了解不開的心結,更成了心靈的枷鎖,想假裝忘記,一說起來仍舊是痛徹心扉。

當然,
32年後的姊弟災區相逢、母女相認更是催淚。四川地震再把這一家人震在一起了。那個姐姐說,她一眼就認出弟弟,看到他長得那麼好,就為自己當年的心理不平衡感到自責。啊!中國人真是壓抑啊!其實姊弟倆本來就沒事。

後來,母親向女兒求原諒的那一幕,真是心酸。等女兒知道母親這些年是怎麼熬過來的,她也難過地向母親道歉,
32年來,她怨恨,她倔強,故意不回家鄉找家人,冷漠是最無情的報復,害得她老母親一直守在心靈的廢墟等待親情的救贖。

我只有感謝主,不
是根深柢固的重男輕女,也不是母親對柔弱的孩子比較慈憐,祂讓我知道,父母是何等的愛我!但是因為人的愛本來就是有限短暫的,是殘缺不全的,是經不起挑剔的。不需要遇到另一個大地震,我幼年曾有的心靈桎梏,就被祂的愛開釋了!所以現在我愛我的父母,沒有一點心理負擔,對他們寵愛弟弟,也有更多的諒解和同情。

同時,也求主將作母親的智慧多多恩賞給我,別讓不經意的厚此薄彼,傷了孩子幼小的心靈。更重要的,要讓孩子認識:神就是愛,並且用永遠的愛愛了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